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10-27 08:49:38

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各种工程设备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尤其是通信工程设备,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现代社会,人们对于通信工程设备的要求不断提升,加强通信工程设备的质量成为进一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认真研究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工序及质量控制,推进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文章将针对目前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工序及质量控制进行研究,分析通信工程设备安装施工的特点,从而提出富有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措施,进一步提升通信工程设备的质量,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整体体验感,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工序;质量控制;策略

1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工序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通信工程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中,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生产生活提供了众多的服务,例如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在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施工原则,针对不同工序在施工时的特点,规范化,标准化的对其进行施工安装,才能有效保证通信工程设备质量,提升后期的使用效果。一般来说,在通信工程设备安装施工过程中,要针对机房环境,槽道安装,走线架,机房设备安装等几方面来考虑开展施工。第一步,要熟悉施工图纸,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及技术标准来进行施工,根据施工地的实际情况来考虑通信工程设备机房的环境要求。第二步,根据通信工程设备的具体情况,制定安全高效的运输方案,将通信设备运送到施工现场。第三步,施工企业要提前开展对施工场地的调研,充分了解施工地情况,对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例如进场时间,完成时间等,要与监理单位进行协调,加强沟通合作,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制定设备安装监理表格,通过既定的施工方案来有效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及管理工作。第四步,对通信工程设备以及走架线进行安装。第五步,对设备连接线,即通信线,电源线以及接地线等进行架设。第六步,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完毕后,对系统进行测试调整,便进行并网割接工作。第七步,通过试运行来检测通信工程设备安装的质量,确认安装无误后,进行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的验收环节。

2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工序的保障

2.1组织体系保障

通信工程设施设备安装工序的保障,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就是组织体系的保障,通信工程设备安装项目,要建立项目经理责任制,通过质量管理组织机构来进行整个安装实施工序的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让全体通信工程装备安装相关人员提高责任心和责任意识,动态把握施工现场的施工状态。在管理及施工人员的选取过程中,要从严选拔,组建专业的工程执行队伍,确保设备安装过程的顺利开展。因此,组织体系保障对于通信工程装备安装的实施工序具有重要的作用,要通过科学的组织体系来加强整个施工的过程,提升通信工程设备的质量,促进通信工程的健康发展。

2.2治理措施保障

要想有效地提高通信工程设备安装项目的效果和水平,可以通过质量管理标准要求及网络化,规则化来实现。工程管理人员要针对不同的工程制定,响应的管理策略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对通信工程设备安装的各个过程进行动态的跟踪和检查。通过工程施工质量治理检查和改革,利用网络化的支撑方式来对整个施工进行完善,保证整体的施工效果。如果在通信工程设施的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立即停止施工,并通过科学的研究分析确定完善的治理措施和策略。

2.3技术手段保障

通信工程设备实施工序的保障还你要求施工人员有专业的施工技术来保障施工质量,要健全技术培训体系,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资格认证的学习和考察,充分完善员工技能,提升技术水平,从而更好的进行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工作。对于监理部门来说,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对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进行严格仔细的验收,确保设备安装工程的规范,保障通信工程设备的正常运行和质量安全,将问题扼杀在产生的过程中。

3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措施

针对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实施的工序,可以在几个主要的环节来实施一些措施进行质量控制,这其中主要包括针对通信机房环境,通信机房走线架,通信机房槽道以及通信机房设备安装等四方面所进行的质量控制措施。

3.1安装准备阶段

通信工程设备安装前期准备阶段的只让控制措施,主要是针对现场的具体情况勘察以及安装技术准备来进行的。现场勘察包括通信工程安装机房中装修质量,走线路由检查地槽以及照明,防静电地板,空调系统,温湿度,防雷接地排,室内消防设施等内容。设备安装的技术是通过现场实际情况的勘察,通过研究来最终确定安装方和方案技术措施,充分明确安装要求和施工的危险点,让设备安装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3.2通信机房环境质量控制措施

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过程中,机房所处的不同环境对于整个安装过程的影响较大,通信机房是整个安装过程的重要基础,是通信设备运行的关键组成部分。在通信工程设备机房的标准要求中,一般要将活动控制在600kg/m²以上,重新点源蓄电池机房活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般要将其控制在800kg/m²。在通信工程设备的安装前期,要特别针对机房进行施工,一边更好的容纳通信工程设备,促进其正常运行。对于机房内活动地板的要求,在铺设过程中要,保证严密以及兼顾稳定性,每平方米水平误差要严格控制在2mm以下,保证地板支柱良好的接地。要充分保证机房内部的照明,在对电路安装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安装质量,选择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安装部件,充分根据图纸的要求进行机房环境的设置。通信工程设备正常运行所需要的环境较为严格,因此要对通信机房中的温度,湿度以及清洁度等参数进行实时的动态监控,一般来说,在通信工程设备机房中的温度要求一般在17~27℃,以满足通信工程设备对西方环境提出的要求。

3.3通信机房走线架质量控制措施

机房走线架的质量控制,要通过安装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图规定来实现,走线架和槽道在安装过程中其左右偏差不应超过50mm,水平偏差不应超过2mm/m,机房中的走线架和槽道要呈一条直线,偏差不应超过30mm。槽道的位置以及垂直走道要充分以上下楼孔或走线路为依据,墙洞和穿墙走到位置要相适应,之间的偏差不应超过3mm。在通信路由的安装过程中,其安装位置要充分根据施工设计方案进行设置。需要注意实际的安装位置与计划安装位置之间的误差不能够超过40mm。安装后的走线架要保持平直,而且横铁间隔要合适,水平差不能超过3mm。施工人员要根据通信工程设备机房的具体环境特征,来选择合适的安装方法,保证走线架的牢固,安全和稳定。锤直走道与地面之间的垂直偏差不能够超过1%。

3.4通信机房槽道安装质量控制措施

当设备安装承包单位对通信机房槽道安装完毕后,要对槽道安装的整个过程进行填写上报,经监理单位进行严格的检验和分析后,才能结束槽道安装工作。在对通信工程槽道进行上报申请实验后,监理部门要针对机房槽道的安装质量进行检验,主要检测安装位置与,图纸中的位置是否一致,二者之间的误差不能够超过40mm。另外,电缆支架之间的距离也是,监理部门需要进行检验的内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保证通信工程设备的有效性。

3.5通信机房电源线布放质量控制

对于通信地方电源线缆的规格,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在选择过程中,要对。通信机房电源线缆的进网许可证,线料绝缘电阻,出厂合格证,电压等直流特点等和设计要求进行对比,选择符合设计要求的线缆。线缆的绝缘外皮要保证完整性,杜绝使用老化线缆,显然在槽道中放置时要顺直布放,转弯要做到平滑,其曲率半径要比线缆的外径高15倍或60mm,在捆扎同类线缆的过程中,使用塑料胶带间隔距离要保证在10~12cm之间。要注意将交直流电源线与信号线分开放置,其间隔不应小于50mm。

4结束语

总的来说,作为现代社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工程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通信工程设备质量是社会发展,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的有效保障。必须要严格按照施工工序要求进行操作。针对施工工序的特点,提出通信工程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措施,促进通信工程设备朝着更高质量不断发展,为生产生活和社会的进步提供坚实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彭宏,孟利民,宋秀兰,等.通信专业多层递进式综合实验体系建设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21,40(4):151-154.

[2]梅娟.探究电子信息通信工程中的设备抗干扰接地设计[J].长江信息通信,2021,34(3):174-176,180.

[3]郑演波,谭毅.通信电源设备安装工程项目沙盘实施研究[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20(5):45-50,76.

[4]周丽红,杜竞峰,李韬,等.电子通信工程中解决电子干扰问题的措施[J].中国新通信,2020,22(16):33.

[5]马敏,霍常春,李玉峰,等.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措施[J].智能城市,2020,6(14):167-168.

作者:杜依新 单位: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