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分析在财务数据分析的应用

时间:2022-06-13 10:07:33

回归分析在财务数据分析的应用

财务数据主要是在会计报表中体现,会计报表是单位会计信息的主要来源,会计数据的质量直接导致着会计信息的品质,所以,数据控制的作用是很重要的。[1]一般来说,数据控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会计数据的类别、形式和内容必须符合我国会计法、会计要求和有关会计体系的规定;(2)报表的编写必须以审查后的账本记录作为依靠,而且做到数字精准,内容一致;(3)按时、按点编写规定的表格;(4)送达及时,给有关的管理者提供正准确的信息。[2]

一、新会计准则对于财务数据的影响

新的会计标准扩大了资产减收的范围,除了应该收取账款、预存、短期的效益、长期的效益、委托第三方、固定财产、在建的工程以及无形资产之外,扩大了投资性的房地产、消耗性生物的资产、监理合同的形成的资产、金融资产以及为探明石油矿区,天然气矿区权益等一系列的资产。[3]新标准中明确标准,预存、建造合同的形成的资产、消耗性生物财产和金融财产减收的准备,在影响资产减收的因素消失后回来,算是当期的损益。财产已经提前减值损失,一旦确认之后就不可以收回,只允许在资产处理时再进行会计处置。这就帮助公司内部控制增加了筹码。对单位来说,因为固定资产的金额相对来说比较大,新的标准规定,单位应该至少每年的年末对固定财产的使用寿命、折旧策略以及估计净残值进行审核,并且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自我调整。所以,管理人员可以依据自己的职业技能对固定财产折旧策略、使用寿命、净残值等一系列进行区分和判断,这些区分和判断都直接的影响到单位当时以及未来发展一定期间的收益,促进了公司内部控制提在一定程度上的发展。我国很多企业在开展财务工作时,更多是在问题出现之后进行整改,虽然有效的整改能够强化财务水平,也是财务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财务中的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确很少有企业能够做到。对软件资源的财务不够重视,只对硬件资源进行了有效控制,而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等做到不到位。财务相关职责未进行有效划分,没有一套全面细致的奖惩方案。审核是利用记录和记录之间的互补关系,包括记录和具体物品之间的相对应的关系,对单位财务活动进行的管理,包括账实、账证、账表及表表之间的核可以利用会计准则制定的滞后性对会计事项做出对自身有利的估计或判断。

二、财务数据分析研究

通过对财务数据分析的相关研究,总结出了4条财务数据分析因子,分别是:偿债能力指标、运营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和发展能力指标。基于此,构建了财务数据分析的理论模型,偿债能力指标、运营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和发展能力指标这4个自变量,财务数据分析这一个因变量。(一)问卷调查。本文选择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获取数据,问卷收集之后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信度效度检验,来验证问卷得到的数据是否合理可靠。(二)信度效度。信度效度的检验可以运用系数,通过信度分析发现,偿债能力指标的值为0.869、运营能力指标的值为0.879、盈利能力指标的值为0.922、发展能力指标的值为0.935。(三)效度效度。问卷的信度符合要求后,进行问卷的效度分析,效度分析的标准为:0.5<KMO≤0.6表示不合适,0.6<KMO≤0.7表示勉强合适,0.7<KMO≤0.8表示合适,0.8<KMO≤0.9表示很合适,KMO>0.9表示非常合适。对问卷的KMO和Bartlett进行检验,问卷整体的KMO值为0.958,大于0.9,符合标准。(四)回归分析。本文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偿债能力指标、运营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和发展能力指标与财务数据分析的影响关系进行分析和总结。通过分析得出,判定系数为0.653,R方为0.436,拟合度良好。VIF值均小于5,即各个变量之间没有共线性,偿债能力指标对财务数据分析的β为0.148,且P值小于0.05,呈显著相关,运营能力指标对财务数据分析的β为0.132,且P值小于0.05,呈显著相关,盈利能力指标对财务数据分析的β为0.133,且P值小于0.05,呈显著相关,发展能力指标对财务数据分析的β为0.156,且P值小于0.05,呈显著相关。

三、结语

对单位来说,因为固定资产的金额相对来说比较大,新的标准规定,单位应该至少每年的年末对固定财产的使用寿命、折旧策略以及估计净残值进行审核,并且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自我调整。所以,管理人员可以依据自己的职业技能对固定财产折旧策略、使用寿命、净残值等一系列进行区分和判断,这些区分和判断都直接的影响到单位当时以及未来发展一定期间的收益,促进了公司内部控制提在一定程度上的发展。大多数的公司不会按照会计体系、会计标准的准则来进行会计财务的处理,而是利用时间的差别,提前确认会计收益、推迟结转资金,或者早先确认成本的费用、推迟确定会计收入,他们利用这种的行为方式对利润进行一定规模的调节。

参考文献

[1]王汉琪.转变财务角色,业财融合实现价值创造——推进电力服务企业业财融合措施探析[J].财会学习,2019(07):65-66.

[2]杨婕.探讨财务分析如何为现代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参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9(06):151-152.

[3]冯帆.Z市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财务及经营管理状况分析——基于2013-2017年5家法人机构财务报表数据[J].财经界(学术版),2019(03):116.

作者:郎泓钰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