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气象观测控制措施探析

时间:2022-07-01 03:01:42

地面气象观测控制措施探析

1制约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的因素

1.1观测仪器设备故障。地面气象观测工作中,观测仪器设备自身是否稳定会影响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进而决定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一旦发现深层地温观测数据出现间断性跳跃,工作人员应及时查找原因。如果是地温传感器故障,应重新更换或维修,以确保地温数据恢复正常;采集供电电压不稳定或比实际值偏低,也会影响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连接传感器与数据线的接线口松动或生锈;线缆使用年代久远出现开裂或受损;网络异常造成观测数据缺测;恶劣天气现象出现造成风传感器出现故障,观测到的风向风速数据与标准值之间存在误差。以上这些都是观测仪器设备出现故障问题,会增加异常或缺测数据出现频率,进而制约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需要引起测报人员的高度关注。1.2测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为了推动地面气象观测工作正常进行,应使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制定出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当前,不同地区的台站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制度,这些工作制度几乎都存在着同一个问题,即工作制度的规范性水平不足,很难适应本地观测业务的要求。规章制度不完善,测报人员会养成属于自身的工作程序,进而难以适应新业务的规范操作。即使台站内的规章制度极为完善,由于监督环节不能落实,部分测报人员会忽视法规观念,增加了异常或缺测数据频率,降低了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1.3环境因素。随着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自动气象站设备大都是高集成智能化电子器件,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大。一旦电磁场出现在观测场周围,会对自动站观测数据的准确性产生影响,特别是对地温数据的影响最为明显。另外,自动站周围的小气候环境以及所在区域内的温度、湿度、光照辐射等各种因素的变化均会影响地面测报工作质量。

2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控制措施

2.1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林格尔县气象局结合部门实际,建立起科学规范的交接班制度和巡检制度。日常值班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相关工作,避免因测报工作失误,导致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增强测报人员的责任意识,禁止将不良情绪带入到测报工作中。为了端正每位测报人员的工作态度,不断细化现有的奖惩制度,对于测报工作中表现优秀且具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实质性奖励,而针对测报工作中表现不积极且粗心大意的测报人员应给予惩罚。同时,鼓励测报人员加强创新,提升主动意识。2.2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林格尔县气象局将先进事迹宣传和法制工作宣传结合起来,加强对现有测报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确保每位测报人员都能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并通过学习不断进行完善,促进地面气象观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加强测报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技能人员加入到上级部门开展的技术交流活动中,确保测报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2.3加强观测仪器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地面气象测报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是做好气象观测仪器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因气象测报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特点较为突出,增加了观测仪器的管理和维护难度。气象观测仪器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影响气象测报效果,因此,做好观测仪器日常管理和维护刻不容缓。禁止在台站业务计算机上安装与业务无关的软件和应用程序;做好业务计算机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安装,定期升级杀毒软件,做好病毒查杀,避免恶意软件入侵,不断增强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测报人员在下班前应认真检查观测仪器的运行情况,定期做好设备日常维护,保证仪器设备性能良好。管理部门应制定出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为气象观测设备正常运行提供制度保证,进而提高地面测报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建东,李惠.基层台站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常见问题及处理[J].北京农业,2014(27).

[2]韩哲.影响基层气象台站地面测报工作的因素及对策建议[J].安徽农学通报,2012(18).

作者:杨旺林 单位: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