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防灾减灾建议

时间:2022-04-11 10:29:13

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防灾减灾建议

摘要:随着近些年来全球性的环境变化,各种恶劣天气频发,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过多年的发展,现阶段使用一些新的技术实现人工影响天气已经在各地得到广泛推广。通过采取这些技术手段对一些恶劣天气进行影响可以实现有效的气象防灾减灾的目的。本文将就如何实现人工影响天气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及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防灾减灾;作用;发展建议

随着近些年来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现阶段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各项技术已经逐渐成熟。这种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发生气象灾害之前提前采取相应的手段实现防灾减灾效果的提高。因此,对人工影响天气的各项技术进行研究可以有效地实现工农业生产的有序进行,保障社会稳定,降低由于气象灾害造成的各项损失。

1现状分析

所谓的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是通过利用现阶段已有的技术手段,在天气情况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利用一些炮弹、飞机等工具将一些催化剂播撒到云层中,实现云层中水汽的凝结或气候条件的改变。通过这种操作,可以有效地实现对灾害性天气的改变,起到防灾减灾的作用。这种技术在我国各地区已经得到广泛传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技术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一些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专业技术不足使得操作中存在一些失误。同时,由于理论知识的缺乏,对一些仪器的使用原理了解不够深入,造成测量效果不佳。同时,由于我国地域广大,该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差别。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该技术的发展情况同经济薄弱地区的发展情况存在很大的差别。这就需要技术人员对该技术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通过对国内外该技术的发展情况进行对比发现,我国在现阶段该技术的发展情况还不够尽如人意,这主要是由于该技术在进行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虽然对防灾减灾产生的效果较好,但是需要的投入使得其发展受到限制。尤其是对于一些经济发展情况较差的地区,过高的投入使得该技术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对技术研发过程进行优化,使用较少的成本和较为简便的过程实现技术的提高,实现该技术的大面积普及。

2作用研究

通过对近些年来对人工影响天气进行气象防灾技术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其产生的作用正在不断加大。下文具体就该技术产生作用进行研究。2.1进行人工降雨。随着近些年来,全球气候变化使得各种灾害性气候发生几率不断加大。尤其是各种洪涝和干旱更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由于受到季风气候的影响,春季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较为明显,对于一些河流在春季也会出现断流的情况。同时由于人们需水量的增多使得进行人工降雨变得极为重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现阶段在人工降雨技术方面已经相对成熟,采用的各种手段耗费资金较少,效果也较为显著,因此在干旱天气里采取人工降雨的方法进行缓解受到人们的青睐。例如在东北地区,人们大多采用炮弹发射、飞机播撒等方式在云层中添加降雨催化剂,实现较好的增雨效果。但是要实现降雨效果的提升,对气象条件也会有一定的要求。依据云层中含水量的不同对播撒的催化剂用量进行调整,实现对云层中含水量的有效利用,实现降水量的提高,有效的实现旱情的缓解,同时对空气质量也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通过进行人工降雨,有效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2.2进行防雹减灾。冰雹灾害由于具有较大的灾害性,一旦发生就会产生较大的经济损失,对工农业生产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近些年来,由于全球性的温室效应使得发生冰雹的概率不断升高。随着近些年来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不断发展,在各种技术应用上已经逐渐成熟。通过采取相应的手段可以有效的实现对冰雹灾害的防治。具体实施过程主要是利用飞机和高炮等将适量的催化剂在云层中进行播撒,破坏云层中已经开始凝结的小冰晶,阻止冰雹的进一步发展,实现对冰雹灾害的有效预防,有效地实现防灾减灾的作用。随着近些年来各项防灾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现代技术已经在防雹时得到应用。例如现代网络技术、各种雷达监控网络和通讯网络等为防雹工作的有效开展和防雹效果的提升奠定了有力的基础。同时,通过利用各种现代化技术,可以有效地实现将各种灾害性天气的信息在较大范围内扩散,使人们可以在灾害到来之前提前采取措施,避免由于毫无防备使得损失增加。同时现代化的预警系统使得在灾害防治方面具有较高的针对性,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效果,降低了由于冰雹灾害对工农业生产造成的各种影响。2.3进行强降雨、雾霾和雪灾的预防。随着近些年来强降雨、大风、雾霾、雪灾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建立有效的灾害预警系统是保证在这些灾害发生的时候将损失降到最低的有效手段。随着近些年来各种气象监测技术的不断进步,通过采取有效的预警手段和灾害预防手段可以有效地实现灾害的提前预警和防灾减灾的效果提升,将恶劣天气带来的各种损失降低到最小。

3对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发展建议

3.1强化重要性认识,提高防灾减灾效果。作为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必须加强社会各界对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重要性认识。强化各级气象部门对人工影响天气对防灾减灾作用的重要性认识,强化政府支持,建立高效的气象灾害预警系统,在灾害到来之前实现对灾害的提前预报并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控制。同时,要加强宣传,使普通群众对气象灾害造成的严重后果有所认识,并宣传采取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优点和实际意义,使得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防灾减灾工作能够有序进行,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3.2强化技术创新,实现效果提高。气象灾害的不断发生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现阶段不仅采取了各种有效手段实现防灾减灾的目的,同时加强了对各种新技术的研发力度。通过进行有效的技术创新,可以实现防灾减灾效果的提高。在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要注意,相关技术研究人员要注意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在进行技术改进过程中结合当地气象条件和发生次数较多的气象灾害种类进行。同时要加强多部门联合,例如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可以进行一定的技术方面的沟通,通过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使得防灾减灾技术更加具有针对性。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可以有效地实现现阶段防灾减灾效果的提高。3.3参考当地实际情况,强化针对性研究。由于我国地域较为广大,各地实际气象条件也不近相同。因此,出现的气象灾害种类和严重性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研究过程中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例如在我国西北地区,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较为严重,因此就要依据当地的气象条件加强对人工降雨技术的研究。而在我国南方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的几率较高,因此在进行研究过程中要加强对强降水天气的研究,通过提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对洪涝灾害的有效预防。基于以上原因,在进行研究过程中必须加强对当地实际气象条件的研究才能使得技术创新更加具有针对性。

4总结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人工影响天气在气象防灾减灾中产生的作用及发展现状、发展方向等进行研究可以发现,通过提高人们对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重要性认识的提高,进一步提升技术,提高气象防灾效果,才能降低灾害性天气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欧阳彬,万朝阳,熊林茂.人工影响天气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及发展建议[J].科研,2015(30):62.

[2]裴素华,张曙光,吴阳.人工影响天气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及发展[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13):257.

作者:吴扬 单位:龙南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