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灾害成因及风险探讨

时间:2022-04-11 10:27:11

农业气象灾害成因及风险探讨

摘要:气象灾害是对农业生产带来影响的一项主要因素,从而导致各类风险问题产生。为此,相关人员必须做好分析工作,以此减少气象因素带来的经济损失。本文阐述农业气象灾害出现的主要原因,并对此带来的风险方面提出一些合理的见解。

关键词:农业;气象灾害;成因;风险分析

为了保证我国农业生产工作不受影响,必须对于气象因素方面展开分析,并基于其诞生的基本原因,及时采取一些针对性处理措施,进而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1农业气象灾害出现的主要原因

1.1气候极值发生了改变。当气候问题出现后,往往会造成气象的极值发生变化,特别是连续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非常大。通过分析极值能够了解,当某一区域降水率下降时,则其它区域的降水率便会随之提高,但无法满足正常需求。1.2遥相关分析。所谓遥相关分析,指的是在进行灾害实际分析的时候,了解其对正常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指数。根据相关报告可以了解,每当进入季节更替时,往往会受到大气影响,从而导致周期不稳定的问题发生。同样,当西北风的强度逐步增强时,便会造成低温灾害的出现概率大幅度提高。1.3风险问题的分析。一般来说,常见的灾害主要包括干旱、冰雹以及洪涝等。这其中,干旱更多会在南方地区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河流数量偏少,一旦降水量不足,很容易造成农作物水分不足。而冰雹灾害则更多在北方地区出现,由于气候湿润,当其水分大面积蒸发后,很容易使得土壤内部的水分大面积流失。无论是哪一类气象灾害,一旦出现,往往很难进行处理,从而使得农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为此,相关人员应做好分析工作,基于内容和目标本身,采取合理的措施展开处理。

2农业气象灾害带来的风险

气象方面的灾害往往会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当气温的极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时,与气温有关的各类指标会随之发生改变。尤其是一些对于水分需求的农作物,其遇到的灾害问题便会更为严重,导致实际种植的效率受到严重影响。而当有冰雹灾害出现的时候,会导致一些作物绝收。

3抵御气象灾害的具体方法

3.1风灾抵御的方法。当风灾产生的时候,会对广大农作物造成机械性伤害,使其植株完全折断,从而使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如果风灾持续的时间较长,还会使得植物的整体覆盖面有所缩减,导致沙漠化问题产生,并降低其原有的保水能力。在实际种植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在风口位置展开种植,同时还要对种植区域的自然条件进行全面改善,促使其本身对于风力方面的承受能力得到提高,确保其效益满足要求。同时还需要合理选择相关品种,如果所处的种植区域经常会有风灾发生,那么可以尝试种植一些具有较强抗风能力的农作物。不仅如此,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其原有的种植密度,以此确保其种植效益可以满足预期目标。3.2低温灾害的抵御方法。在进行种植的过程中,应按照要求进行品种选择,同时还要做好后期的管理,尽可能选择大棚进行种植,防止其整体温度过低。还需要做好浇灌工作,确保土壤本身的温度,不会受外部因素影响而出现下降的情况。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提升空气整体的湿度,而且还要提升空间内部原有的热容量,以此将负面因素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如果温度出现了下降,此时可以采用烟熏的形式提升地表热量,逐步提高其温度。尤其是秋季时,必须及时对田间的杂物进行清理,以防土壤质量受到影响,同时还能减少病虫害的传播,进而使农作物自身的抵抗能力得到提升。3.3气象灾害抵御的基本原则。进行灾害抵御,应贯彻“预防为主”的基本理念。通过分析前几年出现的灾害情况,提前制定相关管理机制,并对其不断优化和完善。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应贯彻“以人为本”的基础原则,与广大农民展开交流,了解其内心想法,以此对制度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完善,确保实际抵御的效果可以全部发挥出来。除此之外,还要贯彻“效益至上”的基本原则,农作物种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在采取抵御工作的时候,需要将工程防御和非工程防御结合在一起。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极大。因此,相关人员理应对其具体产生的原因展开分析,并采用一些合理的措施进行处理,以此确保农民的经济效益不会受到影响。

参考文献:

[1]许彦平,姚晓红,刘晓强,等.果树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应用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0(11):108-114.

作者:张玉逵 张孝秀 余 吕 李 茂 蔡 军 单位:威宁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