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气象服务规律探索

时间:2022-08-14 03:25:16

大数据气象服务规律探索

[摘要]科学水平的提升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气象服务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社交软件的出现使人们对其依赖性越来越大,其中微博就是比较重要的社交手段。本文以某地区的每日微博增长数量、粉丝结构、类型为出发点,分析微博在气象发展服务过程中产生的规律,同时分析了该地区微博的特点和未来气象微博服务的发展趋势,希望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微博;气象服务;规律

微博是当前重要的社交网络平台,人们在微博上面能够获得一些服务,其中就包括气象信息的获取,通过微博能够及时地了解气象信息,不仅方便,同时快速。在2016年该某地区建立气象微博信息平台,通过气象微博能够实现对气象信息的及时掌握,同时还能在微博上进行信息的交流和分享。

1该地区气象微博的粉丝结构

一是增长的数量。该地区的气象微博自成立之后每天的人数都在增加,同时也获得了来自全国地区粉丝的支持,成绩喜人。但是在不同的时期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二是气象微博粉丝的类型。微博上粉丝的类型存在差异性,从这些类型中知道了其关注气象微博的目的,同时对粉丝类型的总结和分析可以为之后的研究奠定基础。三是气象微博粉丝的分布区域。气象微博面向全国的粉丝开放,粉丝来自多个地区,对不同地区粉丝分布的情况进行总结能够直观的反映出气象微博在哪个地区比较受欢迎。此外,粉丝中数量的差异性也能够反映微博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进行科学的分析,之后采取措施对气象微博进行改造。

2该地区气象微博的特点

2.1粉丝增长比较稳定。相关的研究显示,该地区气象微博粉丝的数量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同时每天增长的数量也较为固定,波动较小,这种情况说明该地区的气象微博运行比较稳定。此外,粉丝的质量也逐渐提升,达到一定的标准,也出现了一些粉丝达人。气象微博对达人有比较高的要求,其能够起到带动粉丝和传播气象信息的作用。气象微博中的粉丝多为年轻人,符合时展的需求。2.2近距离区域关注度高。该地区是重要的旅游城市,人们对气象需求比较高,天气情况对游客来说很重要。通过气象微博的作用能够及时地了解地区气象信息,进而合理安排出行。该地区的气象微博在固定的时间气象信息,如上午八点和下午的四点,还可能一些临时的气象信息。其他地区对气象微博的关注度较低,即距离越远的地区关注度越低。

3气象微博的发展趋势

3.1在播报的内容上面增加多种元素。为了吸引更多的微博爱好者关注气象微博,可以对气象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如加入一些现代网络语言,但应该坚持适度原则,和当下发展的主题相适应,同时保证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此外,还可以加入一些地方性的元素,如方言,同时方言的形式加强使用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而吸引更多的粉丝参与其中。在内容的编排上应该注意简洁性,用简短的文字准确地播报气象信息。3.2适当增加旅游出行方面的信息。因为该地区是重要的旅游城市,结合这个特点进行气象微博的建设和发展,经济的发展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提升,抓住这个机会在气象微博的建设中加入旅行的板块,对该地区各个景点的气象信息进行及时,同时提醒出游者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还可以推荐旅行者一些合理的路线,利用这个特点来吸纳更多的粉丝。3.3丰富气象微博的内容。在微博气象的发展中,文字播报是其主要的形式。为此,可以适当地采取措施改变这种情况,加入其它的播报形式。如利用当下比较流行的语言或者符号,不仅能够丰富播报的内容,同时能够以活泼的形式吸引更多的粉丝。此外,还可以加入多种形式的视频进行气象播报,不仅人们更容易理解,同时可以利用风趣的语言增加气象预报的趣味性。3.4增加防灾减灾方面的宣传。该地区的气象灾害比较多,为此,可以通过微博的形式多播放一些防灾减灾方面的气象信息。让更多的人知道气象灾害危害性,提高预防的能力。有条件的话可以邀请专业的气象专家进行讲解,讲解的形式可以是视频,也可以通过简洁干练的文字进行叙述。3.5多和粉丝互动。增加和粉丝的互动是进行气象微博建设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在气象微博信息之后应该和粉丝进行及时地沟通和交流,耐心解答粉丝提出的问题,即使是批评的建议也应该虚心地接受。如果粉丝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话应该及时地归纳总结,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此外。还应该定期和粉丝进行互动交流,如进行气象知识比赛、进行气象信息的征集、通过奖励小礼物提升粉丝的参与力度。3.6重视对气象微博团队的建设。在气象微博运行的过程中,人才起着关键作用,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够提升运行的科学性。重视对气象微博员工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整体的素质,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气象微博的建设和开发中。

【参考文献】

[1]刘相法,肖云,周荣庭,等.移动时代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方式的创新及其影响[J].科普研究,2013(3).

[2]杜志红,侯悦.微博外交:美国驻华使馆微博使用情况研究[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3(3).

[3]程莹,周亦平,李倩,等.如何用微博做好气象服务的思考[J].科技通报,2013(3).

作者:刘娜 单位:通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