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问题及处理策略

时间:2022-04-11 10:31:02

农业气象服务问题及处理策略

摘要:农业生产过程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气象为农服务在促进农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本文结合山西省农业气象服务实践,提出了新形势下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处理应对措施,以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农业气象服务;问题;处理应对

1山西省农业气象服务实践

1.1建立五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山西省-市-县-乡-村五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基本构建,省、市、县政府全部出台本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其中农村气象灾害防御领导机构分布11个地市、109个县,超过90个县编写了符合本地的应急预案;还有将近100个市县出台了与气象灾害应急相关的认证工作文件,而通过气象灾害应急认证的乡镇和企业则有500多个。1.2构建农村气象预警信息网络。山西省气象局利用地方政府和农业、国土、民政、水利、通信等部门的资源,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基本建立起了以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为代表的农村综合气象信息服务网络和传播渠道,借助多媒体传播方式,基本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和农村综合信息乡村全覆盖。

2新形势下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2.1气象信息产品缺乏针对性。当前,面向农村地区的气象信息服务产品大都是翻版的气象信息产品,针对农业生产经营者所需的气象信息产品种类较少,且内容大都类似,对于气象信息产品中的时间、品种和区域方面缺少针对性。2.2气象服务信息传输渠道不够畅通。当前,农民获取气象信息时主要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网络、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设备。但是结合实际情况,农民主动获取气象信息的人群相对较少,在农村地区还没有完全普及气象知识。尽管气象部门在农村地区配备有兼职气象信息员,但大多数属于兼职人员,工资待遇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还完全撑不起传播气象信息的重任。2.3气象服务产品难以满足农业需求。当前,气象服务产品单一,针对农业生产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匮乏,例如特色经济作物生育期、采摘期的气象保障服务,养殖气象服务、气候论证等在农村还处于发展阶段;针对突发性较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农民很难及时获取;农民需要气象部门提供及时、高效、时效性长的气象预测预报产品,并定点、定时、定量。

3农业气象服务处理应对措施

3.1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的多样性水平。气象部门应始终将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加快建立农业气象服务机构进程,并在社会中积极引进优秀气象科技人员,且能掌握农业方面的知识。气象部门应与当地农业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为了全面掌握当地最新农业变化特点和发展方向,应做好与当地农民和农业管理者间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并拓宽农业信息渠道;在气候分析产品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气象预报预测产品。3.2及时提供气象信息产品。其一,气象部门应认识到气象信息传递是自身的责任,可将定时预报改为实时监测和滚动,对的气象网络内容及时更新,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加大对新型气象警报台、手机短信等途径的开发;其二,加强气象工作政府化进程,可将气象工作引入到政府绩效考核中来。不断完善气象灾害预警系统,增强科学性和规范化水平,还要与当地广播电视和通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适当增加气象信息播出频率,及时插播气象灾害信息,并交给专人负责,保证农民第一时间接收到气象信息和各种预警信息,降低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其三,不断建立健全村级组织为民服务制度,将收集和传递气象信息工作交给专职或兼职气象人员负责,借助喇叭、广播等方式向农民传达气象信息,确保气象信息及时传递到每位农民。3.3增强气象为农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其一,重视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测、预警和评估,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变化情况,做好重大气象灾害灾前预警、灾中跟踪和灾后评估工作,将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其二,完善现有气象观测体系,尽快建立农作物生长发育阶段的农业气象指标;其三,构建不同农作物关键发育期的业务预报系统,将相关农业生产管理措施提前告知农民,最大限度地避免或者降低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参考文献:

[1]王云,梁阿锋,楼金伟.新时期气象为农服务的现状及对策:以诸暨市气象局为农服务为例[J].福建农业科技,2014(2):70-72.

[2]赤桑单吉,洛桑旺姆,米玛卓玛,等.浅谈山南气象为农服务的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5(9):216-217.

作者:李晖 单位: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