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气象观测对水稻种植的影响

时间:2022-01-30 10:22:54

地面气象观测对水稻种植的影响

摘要:水稻作为我国南方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其产量关系到我国粮食储备和社会稳定。但是,在水稻种植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种气象因素的影响,霜冻、干旱等都会影响水稻的产量,有些灾害甚至会造成水稻绝收,使农业生产者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通过加强地面气象观测,可以有效实现对气象条件的预测,在气象灾害到来之前采取措施,降低损失。

关键词:地面气象观测;水稻生产;影响;分析;研究

在水稻种植过程中,气象因素是造成水稻产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强化气象预测,可以对水稻生产造成影响的气象因素提前采取措施,在气象灾害发生时能够减少损失,保证水稻种植者的经济收益。因此,加强地面气象观测对水稻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1地面气象观测

1.1发展历程。地面气象观测在气象学中是一种出现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的观测手段,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基于地面观测平台。通过肉眼观察与仪器观测相结合,实现对天气状况和后续变化的预测。气象观测前期主要依靠肉眼进行观察,但是随着各种气象观测仪器的不断出现,在17世纪左右的欧洲就已经实现了气象观测网络的建立。19世纪初期,网络通信的发展使得气象观测网络实现了进一步发展,可以进行较为准确的天气预报。之后建立了专业的气象观测台等,最终发展成为地面气象观测体系。在当前气象观测过程中,观测结果的准确性是衡量一个国家气象事业发展状况的主要标准,也是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1.2内容介绍。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下,通过地面气象观测,可以有效地对各种影响农业生产的灾害性天气进行观测。同时,对于一些种植条件,例如土壤情况以及相关水文信息都可以进行观测。通过有效的地面气象观测,一方面可以实现防灾、减灾,另一方面可优化种植条件以及对当前的产量和水稻的生长状况预测提供有效依据。农业部门通过掌握地面气象观测获得的信息,对当地的水稻种植情况进行控制,实现水稻产量的提高。

2气象灾害对水稻种植产生的影响

2.1干旱天气。干旱天气一般发生在春夏之交,此时是水稻的重要生长期,对水分的需求较高。如果不能为水稻提供充足的水分,则会出现叶片干枯、茎秆矮小等现象,造成水稻生长不良,从而严重影响其产量。有些干旱情况较为严重的地区,会出现秧苗大面积死亡的情况。2.2水涝灾害。长期降水使得水稻秧苗处于缺乏阳光的天气,导致光合作用减慢,造成水稻秧苗生长缓慢,有些甚至只长茎秆而不长果实,导致水稻稻穗的空壳率升高,产量下降。同时,在进行实际种植过程中还发现,过高的降水量会使得水稻的根系发生腐烂的情况,造成秧苗死亡。2.3冰雹灾害。不同大小的冰雹会对水稻造成不同的影响,但是毫无疑问,任何冰雹天气都会对水稻种植造成一定的破坏。冰雹在下落过程中会伤害水稻植株的叶片和茎秆,造成水稻倒伏,最终腐烂。在水稻抽穗之后发生冰雹灾害会严重影响其产量,给水稻种植者造成一定损失。2.4霜冻灾害。突然而至的冷空气会带来较为严重的霜冻天气,造成水稻这种耐寒性较差的农作物生长停滞、产量下降。

3地面气象观测对水稻种植产生的影响

3.1有效地进行防灾减灾。通过地面气象观测,可以有效实现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气象条件的预报,使得水稻种植者可以在灾害到来前采取预防措施,对水稻进行一定的保护,使其能够正常生长,保证农业生产者的经济效益,实现水稻种植的良好发展。例如,通过地面气象观测,可以对云层中造成干旱的一些气象因素进行预测,在干旱天气到来之前获得相关信息。同时采取人工降雨,保证足够的降水量。3.2保证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现代农业要求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通过进行地面气象预测,可以对水稻种植的时间进行指导,从而保证其产量。3.3实现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大多数的农业种植都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准确的气象观测能够保证准确的气象预报,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提前得知天气状况,农业生产者可以采取预防措施,保证农产品产量。在实现其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实现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总之,通过对现阶段地面气象观测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可以发现,只有进行有效的地面气象观测,才能保证水稻的正常生长,促进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廉逸晗 单位:乌兰浩特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