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方向

时间:2022-08-07 08:22:42

农业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方向

1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的现状

1.1农业气象服务水平不高,落后于农业的生产发展。昌都市农业产业结构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对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但是,昌都市农业气象部门所提供的气象服务仍以传统模式为主,具有服务形式单一的显著特点,从而导致农业服务水平低下,也就限制了昌都市农业的发展速度。1.2气象服务设施的不健全,专业人员缺乏。昌都市的农业发展,离不开气象服务部门提供的气象服务,而且基础设施又是提供气象服务的基础,但是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部门并没有符合当前农业气象服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再加上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相对较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众所周知,检测仪器是获得农业气象情况的重要工具之一,但是气象服务部门的检测仪器都相对落后,科技含量低,而且观测方式也十分单一,至今也没有一个农业气候观测站或者设施农业气象观测站,难以把现代的科学技术应用在农业气象服务中,以达到对气象进行观测研究的目的。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从而根本无法发挥气象服务的作用,不能起到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由此可见,学习、引进先进的农业气象服务设施以及培养高度专业化的人才,是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发展的主要渠道。1.3有效内容太少且信息化的水平过低。从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的实际情况来看,气象服务有待整改以适用于现今的农业发展。虽然昌都市的农业气象服务也涉及遥感技术领域,遥感的服务领域涉及的范围也确实广泛,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又遇到了相当大的瓶颈,使昌都市的农业气象服务发展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方案的设计与实际操作之间存在不协调的问题,也就是说,两者存在很大的差距,不仅体现在重复现象多、水平不高以及缺乏统一部署上,还体现在农业气象信息不适用于当地农业的发展。从这些方面来看,昌都市的农业气象服务确实存在诸多的现实问题,必须进行妥善解决,才能为昌都市的农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2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的发展方向

2.1扩大气象服务范围。过去,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的关注点,仅仅局限在青稞、小麦等粮食作物方面,其服务的范围十分有限,不利于实现农业气象服务的战略化,所以应该不断扩大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的范围,把当地的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打造得更加业务化,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在其他方面,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部门还需要积极开展动态气象预测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为当地的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提供第一时间的气象服务信息帮助。与此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农作物的病虫害方面,切实有效地为农作物的高产奠定坚实的基础,力求农业气象服务可为农业发展提供帮助。此外,农业气象服务部门还要立足于当地农业气象的现实情况,积极推动农业气象商品的发展,比如说特色农产品的生产等。除此之外,农业气象服务部门还需要为林业、牧业提供气象服务,把昌都市的农业气象服务发展提高到精细化的水平。2.2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实现现代农业服务建设。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建设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的气象建设也要实时符合这一特点,不仅仅是需要适应这一特点,还需要做到的就是要完善各种气象服务保证体系,依托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气象信息服务站,积极向当地农业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系统的气象服务咨询,从而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标准。当今社会是一个现代化的社会,科技开始不断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和领域,昌都市农业气象的未来发展,也必须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不断与气象服务领域相结合,达到为农业发展提供便利的目的。在此基础上,也需要不断谋求创新,提高业务能力,建立农业生态与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信息的不断全面、系统化发展,从而构建新形势下的农业服务体系。2.3加强与相关领域的紧密联系,避免单一化服务。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部门应该认识到农业气象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与其他领域联系紧密,在解决综合性问题时具有一定的优势。昌都市的农业气象服务要深刻地借鉴其他领域的优势,建立新型的农业气象服务系统,促进各种领域的协调发展,构建以农业气象为核心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从整体上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质量、效益。不单单要考虑这方面,农业气象服务部门还要认识到其不仅是单纯的领域联系,还涉及人员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昌都市建立新型现代化的农业气象服务系统,更好地为当地农业工作者服务。

3结语

从以上分析讨论可以看来,农业气象的发展对于农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昌都市气象部门应当深刻了解当地的农业发展现状,与各个领域加强合作,为农业气象服务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才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科学合理地带动当地经济稳步、高效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永慧.农业气象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J].农民致富之友,2017(13):164.

[2]田苹,叶泓麟,李培.提高农业气象服务水平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J].吉林农业,2016(9):115.

作者:黄波 单位:西藏昌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