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蜂产业特色气象服务研究

时间:2022-06-27 09:09:19

中蜂产业特色气象服务研究

1特色中蜂产业现状

中蜂全称中华蜜蜂,俗称土蜂,是我国土生土长的独有的宝贵蜂种。泾源县人民素有养殖中蜂的传统,目前,全县共建立中蜂饲养示范场25个,示范乡(镇)3个,培育中蜂养殖新型经营主体42个,其中合作社38家,发展中蜂养殖户1515户,养殖中蜂3.1万箱,其中建档立卡养殖户1100户、2万余箱,预计年底生产销售“泾源土蜂蜜”30万kg以上,创收3200万元,中蜂养殖户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中蜂养殖初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模式。

2气象服务现状

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产业不断优化。农业气象服务伴随着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业务工作由传统种植业的气象保障扩展到包括农、林、牧、渔、储等在内的大农业层面上;工作内容由常规的农业气象观测、情报、预报扩展到农业产业化、粮食安全等多方面;服务对象也由党政部门扩展到农业生产单位、经营实体或生产者。泾源县农业气象服务业务集中在气象情报搜集、预报服务两方面,目前农业气象专题信息直达广大农户、生产单位、经营实体或生产者的渠道尚未建立起来。从信息的时间性上讲,到达决策部门和到达广大农户、生产单位、经营实体或生产者所起到的效果不一样。农事活动专题服务材料内容指导性不强,当地政府部门举行重大活动部署时的气象服务方案少,针对四大支柱产业的气象专题服务材料做的不详实,气象服务体制机制不健全。

3开展中蜂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3.1服务开展步伐迟缓。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灵活的调整就需要气象服务做铺垫,确保农业产业链健康发展,调整气象服务内容、精准服务对象,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是气象部门工作的当务之急。3.2监测、预警设施缺乏。基础设施是农业气象发展的先决条件,缺乏基础设施导致农业气象服务始终无法突破传统的瓶颈。应给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基地配备自动化气象信息监测、预警仪器,为农业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提供准确服务。例如:倒春寒、降温降雪、低温冻害、夏季冰雹、秋季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中蜂有影响,且对蜜蜂的繁殖和出勤安全起到不利作用;秋季风力的强度和频度是影响蜜蜂活动的主要因素;湿度对蜜蜂卵、蛹的正常发育有着密切的影响;气候和灾害性天气左右着蜜粉源植物的生长、开花、泌蜜和散粉,直接影响蜜蜂对食料的采集。因此,研究灾害性天气对中蜂产业的影响,并提供一个优质、系列化的服务是农业气象服务努力的方向。3.3服务内容指导性不强。就目前情况来看,气象服务内容单一,不具强有力的生产指导性,信息渠道并未充分利用,使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率受到影响。气象部门和中蜂专业技术部门应联合多形式的气象服务和生产建议,认真研究气象条件与养蜂的关系及变化规律,包括气象条件对蜜源植物的生长、开花和泌蜜,对蜜蜂的个体、群体活动以及蜂产品产量、品质的影响,以减少因灾害性天气防范不及时而造成的损失,从而为生产决策部门、示范场、养殖大户等建立防灾减灾机制和应对措施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4中蜂气象服务前景和效益

4.1针对地方特色产业,制定周年气象服务方案。为进一步加强气象地方农业服务,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切实把泾源县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气象在“三农”服务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同时,要对当地“三农”情况和“三农”对气象服务工作的需求情况进行一次普查摸底,分类登记,突出重点,切实把气象为农业服务落到实处。试验证明,由蜜蜂为农作物授粉带来的经济效益是蜂产品自身收益的几十倍至上百倍,如蜜蜂授粉可使油菜籽增产18%~26%;荞麦增产25%~64%;大豆增产14%~15%;棉花增产12%~15%;向日葵增产30%~50%。近年来,利用蜜蜂为温室内蔬菜授粉成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蜜蜂享有“农业之翼”之称。4.2气象助力养蜂产业。泾源县地处六盘山部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48.5%,植被覆盖率达80%左右,境内无工厂、气候温凉、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生长着530多种中药材,为发展和壮大中蜂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泾源土蜂蜜”纯天然,口感浓郁,富含有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份,是绿色、无公害的蜂产品,被消费者称为“蜜之珍品”。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副业,不占耕地,不用粮草,老人、妇女均可饲养,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发展养蜂业,既能提高农作物、果树、蔬菜、牧草等产量,又可以通过蜂产品获得很好的收益。生态效益显著:因中蜂具有植物授粉特别功能,对保护植物资源、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有着重要作用,国家对中蜂资源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已将中蜂列入《部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为发展中蜂产业提供了政策保障;发展机遇好: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品牌,为中蜂产业发展和提升蜂蜜产品的品牌宣传搭建了平台;市场潜力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中蜂产品保健功效认识的不断加深,蜂蜜产品消费需求越来越大,为中蜂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蜜源资源丰富:结合全域旅游和生态示范县建设,种植花卉蜜源植物0.47万hm2,每年种植冬油菜和夏收复种荞麦等蜜源植物0.2万hm2,实现了环境美化和中蜂养殖蜜粉源供给的双重效益,从有关资料看,投入与产出比为1:8.8,高于养牛、养羊和种植业。

5结语

农业气象服务作为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提高农作物、农副产品产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气象部门要梳理气象服务的现状及问题,制定相应的服务方案,以助力精准扶贫,开发高品质、纯天然、绿色“泾源土蜂蜜”产品,进而形成旅游、草畜、苗木、中蜂优势互补的产业链。

作者:李进玉 杨文海 马兴明 单位:1.中国气象局旱区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 2.宁夏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