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气象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8-10 08:33:24

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气象服务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实现不断发展的现阶段,气象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社会生产中的基础性服务领域之一,对于了解地区阶段内的气候变化情况和采取应对措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气象服务而言,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其中已经实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此,围绕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地面气象观测资料;气象服务;应用

天气预报是人们出行和进行生产活动的基本参考指标之一,全球气候异常对于气象服务的准确性、连续性和完整性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气象服务中已经实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且越来越多的气象部门都已经针对地面气象观测资料进行了适当的开发设计,并构建了应用平台,其不仅具有数据筛选、查询、统计等功能,而且还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切实需求,因此要对地面气象观测资料的应用予以高度的重视。

1地面观测数据的合理利用

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气象能够为不同行业领域提供所需要的基础数据服务。基层台站掌握着完整连续的第一手基础气象资料,怎样利用好这些数据是关键,基层台站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地方经济建设、社会稳定、项目建设、防灾减灾和部门决策等方方面提供科学的气象服务。通过分析这些观测资料制作专题气象服务信息,将其提供给决策部门,且不同的气象服务产品具有不同的形式、质量、用途。例如,把经过质量控制的数据制作成候、旬、月气候评价专题,在风能、太阳能开发前期为开发商提供气候资源可行性论证,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提供生态气象专题保障服务等。

2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2.1地面气象观测数据在农业方面的服务

首先,地面气象观测资料能够对灾害性天气做出及时且准确的预报,为农业生产提供某一特定时间当中的天气状况,为农业生产提供干旱、水涝、霜冻和冰雹等气象相关的预报,为农业生产提供与灾害性天气有关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预报,为各项农业生产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使得农民能够提前做好各项防灾准备工作,从而保证农作物的实际产量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减少。其次,地面气象观测资料还能够对农业气象实现及时且定期的监测,通过卫星遥感得到农业气象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与土壤、气候和水分等方面的信息内容,从而对相关的气象条件进行优劣的判断,对于农业生产的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除此之外,通过气象监测所得到的气象预报还能够帮助对农业作物的实际生长情况对今后的产量予以预测。

2.2地面观测数据在“三农”建设中的服务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牧业科技也得到不断的进步,农民生产活动、出行与气象关系密切。气象在农村小康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农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为脆弱,极易遭受气象灾害破坏,“三农”建设中气象灾害是最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农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根据地域气候的不同,农牧业产业结构也大不相同,在农村农牧业生产过程中需要第一时间掌握和了解温度、降水等气象要素的变化,农户需要知道产期、产中、产后天气的晴雨冷暖,产后作物的加工、存储、运输更是离不开气象信息。但是影响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气象灾害还是以冰雹、低温冻害、干旱、暴雨洪涝、大风等为主,一旦遭受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将造成较大经济的损失。农村对气象服务的依赖越来越多,而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远未达到需求,突破传统单一的预报服务模式,围绕三农建设,进一步深入和拓宽服务面,丰富服务内容,开发个性化服务产品,基层气象局要深入调研掌握当地的气候特点,了解三农气象服务需求,利用自身拥有大量的观测资料,通过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发适用于农户使用的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出农业生产情报信息供用户参考。例如冬去春来,气象部门根据观测到的气象资料,分析出气候是否已变暖,到达春耕春播的气象条件,为用户提供播种气象服务信息,让用户提前做好准备。当某一种气象灾害在当地发生,经过气象资料分析到达一定级别,可能会对经济作物造成损失时,气象部门就需要为农户提供农业预警信息,并提出应对策略,采取有效的措施趋利避害,提高经济效益,减轻损失等。其次利用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向群众广播实时气象素,最高、最低温度,风向风速、降水量等,供农户在养、种植方面开窗透气、加盖保温物降温保温、群众出行提供参考。地面观测数据在“三农”服务中应用较为广泛,主动服务三农,把农牧业服务作为气象服务的重点,及时农事生产指导产品,观测数据的利用为“三农”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对“三农”建设意义重大。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围绕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发现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实际上是对天气变化、气候规律、气象服务等进行一系列观测的重要资料,并且在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运用,分析地面观测资料可开发出为用户所需要的气象服务产品,特别是在农业服务、三农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方祥贵 冯异 斯秋措姆 单位:西藏那曲地区气象局

参考文献

[1]杨景朝,马振峰,伯鑫,等.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在空气法规模型的标准化研究[J].中国环境科学,2015,(10):2950-2957.

[2]祝铭,徐正芬,王法清.关于地面气象观测资料质量控制处理的探讨[J].科技创业月刊,2013,(11):197-199.

[3]贾小琴,岳高峰,马旭洁,等.新型站地面气象观测系统特征和案例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5,(23):25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