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调研及气象为农服务探讨

时间:2022-12-31 08:50:52

农业气象服务调研及气象为农服务探讨

1章丘市农业生产现状和气象灾害基本情况

1.1章丘市农业生产经营现状

章丘市是山东省农业生产大县(市),粮食播种面积11.84万hm2,粮食总产量67.89万t。章丘市连续多年组织实施了品牌农业建设年、品牌农业推进年、品牌农业效益年活动,集中打造了章丘大葱、明水香稻、鲍家芹菜和胡家韭菜等50多个特色生产基地。章丘大葱、明水香稻、龙山小米9种名优农产品通过“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万新牌”章丘大葱被命名为“中国名牌农产品”。章丘市荣获“中国果菜十强县市”和“中国绿色果菜之乡”荣誉称号,辛寨镇被评为“山东省芹菜生产第一镇”。新形势下,章丘市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1.2气象灾害对章丘市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章丘市地处中纬度,属暖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少雨、冬季干冷少雪。境内常见的气象灾害有大风、冰雹、暴雨、干旱、雷电、寒潮和大雾等。据统计,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全市自然灾害总损失的70%以上。

1.3调研活动的基本思路

为使调研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调研组确定了“针对新需求、创新服务路径”的基本思路。“针对新需求”,指现阶段章丘市农业生产的主体正在发生变化,由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经营,转变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创办特色品牌基地等进行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上述“新主体”是今后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导力量,它们对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创新服务路径”,就是建立气象服务部门与基地园区、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的良性互动,变气象应急、减灾为主动应对,着重发挥好农业设施在防御自然灾害尤其是气象灾害、提高农业产出和效益中的积极作用,,是气象部门抓好农业服务的切入点和着重点。

2调研的基本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2.1调研活动的基本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章丘明水香米特色品牌基地、章丘辛寨设施蔬菜区、章丘大葱特色品牌基地、章丘白云湖大樱桃都市农业园和章丘平陵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活动的样点代表着章丘市现代农业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方向。

2.2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基本上摸清了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期,章丘市现代农业发展中气象因素对农业生产产生灾害和带来影响的主要方面,有效开展气象服务、攻坚克难的切入点和努力的方向,为下一步更好地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的依据。

2.2.1天气预报准确率需进一步提高,中长期预报需加强

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息息相关,发展现代农业,每一个环节同气象因素的结合更加紧密。因此在调研中,调查对象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加大中长期预报力度,让农业生产经营的相关主体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安排农事活动。

2.2.2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不够健全

农业生产对气象防灾减灾的需求非常强烈,但与城市相比,气象防灾减灾的信息相当匮乏,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十分薄弱,仍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及时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有效的防范和减轻自然灾害尤其是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成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构建的重要环节。

2.2.3农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亟待打通

当前,相关农业生产主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主要途径是每天收看天气预报节目,但对于短临预报和局地性天气预报无法及时传达到农业生产一线。气象部门物质装备和科技水平在涉农部门中处于领先地位,如何同农业生产尤其是调研活动的新主体紧密结合搞好服务,亟待打通农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做好气象服务的工作措施

有效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需要完善乡村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优化农业气象监测预报技术系统,加强农业气象科研,建立为农业和农村气象服务长效机制。

3.1优化建设农业气象监测网

通过调研,针对鲍芹、设施大樱桃和大棚韭菜等设施高效农业对温、光、湿和二氧化碳等气象要素的现实和迫切要求,针对设施农业专项服务,可增加小气候站密度,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3.2建设县市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

充分发挥各级农气服务人员的积极性,与基地园区、农民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及镇街道政府建立“直通式”联系,建立农业气象适用技术、产品示范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快捷专项服务和技术支持。在示范点带动下,在关键农事季节,突发性灾害天气发生前,及时预警信息,针对灾害的可能影响提出防御措施,指导上述主体和农民群众有效防灾减灾。

3.3建立气象科技进乡入村的长效机制

各级农气专家经常深入农田调查,了解粮棉等大宗作物、果蔬大棚、大葱和香稻等特色高效农产品的生育状况,针对主要障碍性气象因子提出防范和应对措施。完善农业气象服务流程、指标,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并根据需要,对农户特别是基地园区、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进行面对面气象指导。

3.4建立部门合作联动机制

积极组织农业、水利、林业、畜牧及有关涉农部门对农业气象灾害、农业生产气象条件等进行会商,开展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的联合调查活动,对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指导农业生产相关主体采取科学补救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3.5创新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段

利用电视、报纸、手机、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12121”平台、互联网、微信、微博、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及农村大喇叭等互为补充,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接收终端网络。在今后的气象服务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气象为农服务的基本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通过创新气象服务产品供给、提高预报准确率、拓展气象信息渠道、开展设施农业专项服务等手段,变气象防灾应急为主动应对,创造性的做好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为全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石大山 李雪 贾在强 牛超 单位:山东省章丘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