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灾害的防御策略浅论

时间:2022-03-09 11:49:58

农业气象灾害的防御策略浅论

防御农业气象灾害的长效性对策

科学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在充分分析各类农业生产对象对灾害忍耐力的基础上,来确定相应的农业经营方式和生产方式。各地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科学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不可盲目效仿。同时,在农业、林业、牧业内部也要调整优化各种产业生产结构,符合自然规律。如农业上可实施设施温室蔬菜栽培,林业上可以实施设施经济林栽培,牧业上可以实施设施温室养禽等等。积极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是人类积极防御农业气象灾害的主要对策之一。应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水利,防止水土流失,营造防护林,以调节和改善农业气象条件和农田土壤条件,达到和实现自然生态平衡和保护自然环境的目的。加强作物品种抗逆性研究。相关农业科研部门应不断加强林业、农业、牧业新品种研究,提高品种自身的抗逆性。如调整各类农作物品种的生育期,避开不良气候影响;提高新品种抗旱、抗倒伏能力;还有,通过育种使林木、果树品种的抗寒力、抗冻力增强等。推行农业保险制度。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已逐步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对那些用尽全力防护自然灾害,但仍受到农业自然灾害损失的农户,较好的办法之一即是动员或指导其参加农业保险,由保险部门进行农业保险救助,通过政府和全社会力量减轻和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

防御农业气象灾害的应急性对策

农业灾害的准确性预报。在农业灾害有可能发生时,在预报天气灾害的同时,还要准确的做出农业气象灾害的预报,以便有效的采取应急对策,使农业灾害发生时农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技术。在防御农业气象灾害技术应用中,主要防御途径是暂时改变农作物生长的气候环境,度过特殊天气状况。比如采取滴灌的方法节约用水,防治持续干旱灾害,用熏烟的方法防御早春晚霜冻害或秋季早霜冻害,都非常有效。特殊气象条件下的栽培技术。在农业气象灾害发生或将要发生时,从农业栽培技术方面采取措施减缓灾害发生,也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比如,适时早播利用返浆水防止春旱,在旱作区利用早秋耕的办法,蓄水保墒以防翌年春季干旱等。

农业气象灾后补救对策

灾后技术性对策。在农业气象灾害发生后,应及时采取技术性对策,使农业灾害造成的危害尽可能提早恢复。如在冰雹或冻害发生后,对尚未全军覆没的农作物进行补肥浇水,促进其快速恢复生长。灾后经济性对策。在灾后第一时间内动员或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同时发放救济金,安置农业生产人员从事其它生产项目,以减少农业生产人员的经济损失。

本文作者:张秀民工作单位:辽宁省建平县三家乡农业技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