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研究

时间:2022-07-11 03:59:11

农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研究

1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机制的发展现状

农业大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需要重视农业生产。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坚持了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并围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明确提出了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的方向。2016年,一号文件延续并发展了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发展现代化农业,因此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得愈加重要。随着经济科技的进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逐步增加,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距离有所减小,成就显著。客观来看,成就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容忽视,虽然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来调动农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但效果仍不理想。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缓慢、动力不足,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开展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面临一定困难,应努力寻求解决办法来解决农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2现有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产生的影响

2.1造成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匮乏

当前我国对于科技创新的运用不到位,导致农业人员队伍的素质较低,无法满足目前国家农业发展的高层次需求。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缺乏主要影响农业机械设备的研发和新品种的培育两个方面,与我国致力于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理念不符。在农业机械设备生产方面,人才的缺乏使机械设备的研制跟不上农民的要求,如由于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人才缺乏,迄今为止仍没有成套的花生、玉米收割脱粒设备,农业科技难关的迟迟未攻克;在良种培育方面,虽然我国在杂交水稻品种的研发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其他方面,我国明显落后于其他国家,如美国的大豆产量约为210kg/667m2,中国约为150kg/667m2,美国大豆667m2产量是中国大豆的1.4倍,可见由于缺乏良种培育方面的创新人才,我国大豆产量在国际上处于劣势[1]。

2.2限制自主创新积极性

现阶段,我国发展农业创新的主体主要有政府的科研机构和农业企业,它们相当于农业创新的两只手,但目前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并未积极主动地进行科技创新,仅从事相关的书面研究工作,与现实农业生产脱钩,因为政府对于创新的奖励没有将研发者的成果与实际应用效果结合,使政府科研机构工作人员,仅仅为完成工作量而工作[2]。农业企业由于科技创新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且收益期长、风险大,动力不足导致企业也不愿进行科技创新。

2.3延长农业科技更新换代周期

在企业和政府科研机构缺乏创新动力的情况下,我国的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供小于求,对农业科技的更新换代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十三五”提出,我国要发展现代农业,这对于农业科技创新有很高的要求,但目前的创新激励机制不足,使目前的科技成果无论是在量上还是在质上,都与需要有一定差距,由此便导致了农业科技更新换代时间长,不能满足政府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3]。农业科技更新换代周期的延长不仅影响农民农业生产的效率,而且影响我国农业企业的效益。农业科技行业创新动力不足,科技更新换代慢,农业科技产品的研发需要较长时间,导致农业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弱,不利于农业企业做大做强。

2.4导致农业科技创新缺乏持续性

由于激励机制应用的缺陷,政府农业科研机构人员的创新仅为完成指标,而不是为了发展农业科技,满足农业不断前进的需求。科研人员的创新工作体现出短期性、集中生产性、缺乏持续性的特点,这是由于科研人员在上级下达创新任务或在需要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会集中精力研发,完成上级指标。这样研发出来的创新成果,一般是对前期产品小部分更改,并没有前沿性,且存在一次研发不成功,在完成指标之后便不再研制的情况,这就面临着在需要研发人员克服困难,取得进一步成果时,由于动力不足,其实际选择将与现实需要相悖,研发人员未进行更深层次的钻研。因此,激励机制的不到位,会影响我国科技创新的延续性和持续性。

3成因分析

3.1高技术人才职业结构不合理和人才外流严重

我国高精尖人才激励不到位,目前我国的高技术人才不合理分布主要体现在他们的择业选择上,非农产业和掌握农业专门科技人才的外流。农业科技人员的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与经济、工程和医学卫生领域差别较大,因此在本科的专业选择方面涉农专业便较为冷门。此外,政府对于农业科研的投入较其他部门相对少,不如其他国家重视农业科技创新,这就造成希望在农业方面有所建树的技术工作者,选择出国追寻更高的待遇、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快的成功[4]。

3.2自主创新资金体系不完整

农业自主创新方面的不足体现在各级政府未完全发挥农业资金投入主体的作用和农业自主创新方面融资渠道较窄。在我国的各项资金投入中,对于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相对较少,资金、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均较弱,由于国家对于农业科技创新这一风险大的领域,投入资金较少,无法对社会上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带头作用。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融资体制,主体主要包括国家资金支持、银行贷款、企业自主筹集资金和其他的来源,虽然表面上对于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有一整套的资金获得方式,但目前此项目资金投入主要是依靠政府的资金投入和农业企业的自有资金来源较窄、激励力量不足,尤其是在农业自主创新需要银行的贷款支持时,其较难通过银行的贷前考核,获得银行支持的难度大,这与农业科技创新有较高的不确定性相关。

3.3农业科技创新转化机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在农业科技创新上普遍存在转化和应用不足的问题,从事农业科技创新研究的多数为政府或公共科研机构,他们的研究成果缺乏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动力,研究人员通常拥有很多专利,但他们对现实生产力的贡献有限。因此,虽然农民对于农业科技需求日渐增加,社会上的创新专利数量也较为可观,但这些科技创新的转化率却不容乐观。没有把创新成果运用到现实生产中,因此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科技的进步和更新均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在农业企业和农业科研机构缺乏合作的情况下,出现了科研机构有创新专利成果但缺乏转化为生产力的条件,农业企业需要新技术生产新设备,但却陷入没有创新成果应用的困境。这种困境也是由我国目前生产、教育和科研三部门的联系缺失造成的,这种机制的缺乏使我国农业科研成果和产品经营的两个方面各自具有较为完整的系统,但在两个方面结合上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机制。

3.4农业科技创新政策不完善

当前我国的科研政策虽已有进步,但还存在协作能力差和发展不全面的问题。政府在创新中的应有作用还没充分发挥出来,政府干预过多,不能有效地发挥其作用,这对于农业整体的发展效果有一定的削弱。在相关主体的利益协调和分配上,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由此便造成各方利益的不均衡,不利于其实施。财政激励对农业技术创新刺激不够,农业科技创新主管部门由于多个部门各司其职,又相互掣肘,缺少协同性,创新活动激励的整体协调不够。

4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设的对策建议

4.1落实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奖励机制

激励农业科技创新,首先是要建立新的绩效考核指标,既要关注单位的整体成果,又要注重对于每个成员贡献值的评估,这样可以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如果仅仅关注单位的整体成果,会助长个别成员的惰性,不利于个体积极性的发挥。在界定成员的绩效之后,需制定奖励措施,其中较为有效的是有形的物质奖励,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下,它经常代表的是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能力、贡献和以后的上升空间,良好的物质基础可以更好地吸引农业科技创新的人才[5]。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取代固定工资制度,在保证以基本的福利吸引人才的前提下,激励人才主动地进行创新活动。

4.2健全自主创新激励机制

要促进自主创新的发展,首先要建立自主创新的文化软环境,产生积极创新的意识,它不同于强制的命令,具有特有的优势,可以形成创新的凝聚力,正面地文化氛围可以激励科研人员进行创新。其次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农业科技人才的创新理念,建立农业科技人才特有的培养体系,了解农业科技人才的职业意愿和专长,尽可能做到优势人才处在其优势部门上,进一步保证农业人才可以发挥自身的长处,更大的发挥自身作用。再者除了对农业科研机构人员的创新意识进行培养还要注重对农业企业创新的培养,对于开发出新型使用科技产品的企业,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产生正向的激励效果。最后要积极引进人才,处理好自由人才培养和外来高技术人员的关系,构建良好的用人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积极作用。

4.3优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的发展应平衡其中各方的利益,“产”就是企业往往希望获得更高的利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学”指的是高等院校,它所希望的是建立优良的人才培养环境,提升院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研”指的是科研机构,科研机构的诉求主要就是获得更多科研成果奖励。因此如果要鼓励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首先就要根据各方的最大诉求,平衡各方的利益。鼓励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对于合作紧密并取得成效的各部门进行物质和名誉奖励,发挥政府的激励职能,鼓励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构建[6]。

4.4建立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激励

要注重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法律建设,适当出台激励政策,来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的法律法规体系,对于农业企业来说要建立完备的企业创新优惠政策和拓宽企业创新的资金渠道。在该体系完善的过程中,要重视农民发挥的作用。因为政策的颁布具有长效性,可以起到长期性的指引作用,所以用优惠政策来激励农业科技创新有其独特的优势。

作者:郭迎春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参考文献

[1]姜长云.创新驱动视野的农业发展方式转变[J].改革,2015(12):83-93.

[2]王广,郭翔宇.农业科技创新动力机制影响因素与创新[J].学术交流,2016(5):136-141.

[3]杨印生,龙多,李宁.农业科技成果生命周期经济变动分析[J].社会科学战线,2007(1):310-311.

[4]赵泽洪,全薇.我国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效应与基本对策[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4(3):304-307.

[5]龙应贵.发展中国家人才外流现状及中国对策[J].当代世界,2010(9):59-61.

[6]陈丽萍,丁媛媛.农业自主创新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