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时间:2022-01-14 03:56:20

科技创新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一、当前毕业生就业现状

1.当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就业形势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具体的就业形势,国家的就业政策,本专业的就业途径等问题对大学生就业产生的较大的影响。不少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整体综合素质还是不错的,但在就业时却始终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岗位。此类现象不在少数,往往和这些同学在大学期间对政策了解不够,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自身定位,大学生活规划不合理有关系。在大学期间,应该明确各种就业岗位适合什么条件和什么性格的学生,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性格特点,并在大学期间合理规划自己并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2.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现状

高校扩招带来了大学毕业生人数过快增长,主要表现为大量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但是,很多专业的毕业生所学专业与企业人才需求不相匹配。重点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知识陈旧,在课程设置上,一些大学的专业及课程设置与时代脱节,导致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知识与企业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其次是需求过剩,主要表现为大学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没有能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规划,但是许多专业招生规模过大,造成人员需求过剩。再次是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是重知识轻能力、重分数轻素质的现象仍然存在,当前众多高校纷纷实行学分制,即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就可顺利毕业,不少高校学生仍然延续高中的学习模式,即以通过考试为主要目的,课程考试合格就意味该课程大学毕业生择业预期与客观背离。

3.大学生就业的方向太过狭隘

现阶段大学生的就业单位还是集中在两类上,第一类是非市场化的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和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等。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绝大多数学生在择业时还是偏向于这些非市场化单位。因为这些单位一般来说,工作稳定、福利好、压力不大,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另一类则是市场化单位,包括有私营企业、个体企业、外资企业和三资企业等。现在社会上普遍认为,在市场化单位工作的风险远远高于非市场化单位,在市场化工作的不确定因素太多,稳定性不强,而且压力较大。毕竟有冒险精神的人还是很少的,那么,大学生大多选择非市场化单位也就不足为奇了。社会现象表明,现在一方面是许多大学毕业生捧着简历到处求职;另一方面,全国有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无人问津,招不到毕业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毕业生择业过分选择非市场化单位,而非市场化单位本身就是稀缺岗位,这样就造成主客观脱节。

4.大学生自身能力的欠缺

大学扩招所引起的部分专业教育质量的下降和硬件基础设施陈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课程设置缺乏严格的科学论证,教育管理行政化,形成高校教育质量得不到提高、学术氛围不浓、人浮于事的不良局面,身处其中的学子们耳濡目染,对学业形成错误认识,不注重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不注重动手实验能力的掌握,将就业的砝码放在家庭背景和找“关系”上,主观上促成现在的大学生理论功底不佳、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从社会方面看,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实际操作能力、适应工作环境变化的能力以及理论综合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对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二、科技创新竞赛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我国开展了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比较有影响力的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个省市也有很多级别的各类竞赛活动,比如江西省电子电脑大赛,该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影响深远。科技创新竞赛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促进就业,即大学生就业与参加科技创新竞赛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是提升就业质量,对于能够就业的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对就业能产生正面作用。本课题结合我校连续组织学生参加该赛事,研究科技创新竞赛对毕业生就业的作用分析。

1.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首先,科技创新比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质,增强竞争意识。同学们将平时想到的一些“奇特”的观点想法,通过论文、发明、创业计划、调研报告等形式表现出来,因为是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情,学生们从内心深处愿意去了解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思想上就会有新的火花迸出来,“新点子”也就会显现出来。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潜质,另一方面,学生也会关注其他同学的“创意”从而促使学生们在学习中激发灵感,在竞争中提高素质。其次,有助于磨练意志,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第三,学生通过科技创新竞赛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提高了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促进知识体系的多方位拓展

学生在撰写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除了“创新的点子和思路”以及专业知识外,还要有其他专业的知识储备,其中包括:财务管理、风险评估、资产管理、营销推广、人力资源等领域,这就需要学生在撰写过程中不断地查阅相关书籍和资料,在查阅过程中增长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拓宽知识面。

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共赢的观念,促进就业能力的提升

“团队”两个字,从字面上看就是由“一个有口才的人和一些有耳朵的人”组成的。那么,培养良好的创新精神的前提和保障就是沟通顺畅、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在作品创作和比赛过程中,就培养了学生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善于利用资源的能力,树立了学生共赢的意识。科技创新竞赛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尤其是对工科大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效果显著,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

三、结束语

科技创新竞赛是为学生提供锻炼自我综合素质能力的平台,培养创新精神和就业技能,并激发他们的潜能,使其能够在充满机会和选择的社会中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独特的创造性贡献的教育。目前的科技创新竞赛对大学生的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具体来说,参加科技创新竞赛能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产生显著的正效应;可以激发大学生的就业热情。科技创新竞赛在实际中对毕业生的创业影响较大,大学学习课程中如果能结合更多的实践教学内容或许可以对大学生就业发生的有效促进。对就业方面而言,科技创新竞赛不仅影响大学生就业,而且就业的学生其起薪与科技创新竞赛的一些方面有着重要联系,特别是有过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经历的学生起薪明显高于没有此项经历的学生。

本文作者:洪丽媛朱延平李娜聂阳彭瑶工作单位:南昌航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