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如何充分利用云教室

时间:2022-01-08 08:41:25

计算机教学如何充分利用云教室

摘要:依托云计算技术对教育资源进行最大程度上的共享,是未来教育的最主要发展方向,所以将云计算和计算机进行全面结合,能够极大程度上提高计算机教学工作的效率及成果。在本文论述内容中,就将对当前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中云教室的教学应用进行探讨,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构建云教室,从而使计算机教学工作更加高效。

关键词:云教室;计算机教学;国家开放大学

国家开放大学最主要的办学宗旨就是面向全社会的,有需求的人群进行相应的教学,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教学形式就是依托互联网进行互联网授课。教育传统课堂来讲,这种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教学课堂构建,对于技术的要求要更高,所以在当前互联网技术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云计算技术被应用到当前国家开放大学的实际教学工作当中。在国家开放大学的教学科目当中,计算机教学又是非常受到欢迎的,所以也对云计算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要进行深入探讨。在下文当中将以云计算为基础所构建的云教室在当前国家开发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进行探讨,对诸多注意事项及问题进行论述。

1云教室的应用背景

对于当前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来讲,是国家开放大学所开设的一门最重要的基础课程承担的项目是我会所有需要进行计算机技能学习的学生普及计算机知识与培养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教学任务,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信息意识的培养以及素质的提高。而在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中所涉及到的教学内容是要非常多的,课时安排又非常紧张,教育对象本身的计算机掌握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主要是通过理论讲解与上机实验的教学模式。但对于国家开放大学所开设的计算机专业教学课程来讲,因为本身没有实体课堂,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工作要求具有一定难度,对于传统的互联网教学平台来看,是缺乏开展时的教学的相应基础的[1]。正因为如此,在国家开放大学所开设的计算机课程当中,学生本身的学习大多数都是有教师去进行主动讲解,然后灌输相应的理论知识,而之后的时间锻炼则是在学生课下自己去进行,在学生自主锻炼的过程中有许多问题是不能够得到及时解决的,这也影响到了学生的实践锻炼效果[2]。同时在基于互联网平台进行理论知识内容的学习,是因为大多数都是由教师为主导,所以学生本身的学习主动性被严重忽视,甚至是被抑制导致所学的理论知识,那种无法得到及时的消化,存在的问题又不能够得到及时解决,所以最终计算机有关的理论知识学习效果也没有得到提高。但是在当前呼吁教育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开放大学所开展的计算机教学工作也需要进行深刻反思,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对过去教学存在的教学问题进行明确,同时对解决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而在诸多解决途径以及教学方式创新方法当中,以云计算为基础所构建的云教室,对于当前的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所起的作用是最为显著的[3]。因为相比较于国际传统的互联网技术来讲,云计算技术本身要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在云计算技术应用的过程中,能够使实践教学得以真正实现。主要是通过云计算技术构建相应的云教室B级实验室,解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无法进行时间锻炼的难点问题,将计算机技术真正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实践应用[4]。

2云教室的概念

对于云教室来讲,主要是指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所构建的电脑和电化教室基础支撑平台和相应的管理系统。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所构建的相应教学支撑平台和管理系统投入成本非常低,而且管理维护费用以及难度也非常低,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完全摆脱了传统电脑教室建设以及构建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云教室本身能够以更加高效的课堂运转速度来保证计算机教学工作水平的提升[5]。对于云教室来讲,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拥有更加大规模的资源虚拟化的以及自动管理和配置虚拟后资源的特点。因为在云计算技术背景下,一台计算机本身已经拥有了100多万台服务器,并且实现了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全面分离,这也就意味着在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可以将资源分享给更多不同的用户,同时不同的用户还可以对所观看到的资源管理以及配对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6]。其次就是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所构建的云教室,还能够基于教学过程中用户所提出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加具有弹性化的服务,基于云教室开展相应的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避免因服务器性能所产生的变化而导致的资源浪费和服务质量降低,具有更好的针对性。

3云教室的建设

对于语音教室的建设来讲,是将所有的信息系统以及教学资源都在云端去进行存储,相比较于传统的电脑教室来讲,这种云教室本身就是一个更加大型的资源库,而且简化了在整个计算机系统当中主机的相应功能。教师也可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依托更加具有集中以及自动化特征的云桌面,来进行跨平台的多种学习资源提供实现更加快速丰富而且全面的教学任务下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可以依托云桌面去进行交互式以及写作式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能够获得更好的以及更加便捷的学习体验[7]。同时,对于云教室来讲,在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支撑师生之间更加具有深度的互动交流,教师可以在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对学生存在的学习困难以及问题等进行及时的解答与指引。

4计算机教育工作现状

对当前的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来讲,首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现有的教学资源分布不均匀。因为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所需的教学资源主要可以分为硬件以及软件这两种,对于这两种不同的教学资源来讲,在分布的过程中基于传统的课堂教学能够使资源分布更加均匀,但是对于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教学资源分布来讲是极不均衡的,在很大程度上只能够实现软件资源的分布,而硬件教学资源的分布基于互联网平台是难以得到实现的[8]。其次,则是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落后。对计算机这一科目来讲本身是与时俱进的,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工作的最主要要求就是实现技术的全面应用与创新,但从现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发展来看,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是比较匮乏的。所以从现阶段的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来看,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大多数都比较落后,不能够适应现阶段学生群体自身知识观念的更新与对新知识以及新技术的需求。最后,则是资源共享程度较低。资源的共享是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最需要的,因为计算机本身发展速度就非常快,所以相应的资源也需要不断进行更新,而对于单一的学校或者是教学平台来讲,所拥有的资源是比较有限的,需要通过各平台之间的互通来实现资源的全面共享。

5云教室在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对于云教室来讲,本身是基于云计算技术所形成的一种更加高效便捷,而且拥有实时互动特征的教学课堂形式。能够将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所有应用软件以及课件和音视频教学资源,还有就是其他的数据文件等在云端服务器上进行集中存储与部署,学生在学习时直接登录到该平台,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操作与相应的数据资源获取与学习[9]。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相应的知识内容掌握,这也是国家开放大学的最主要教学特征。同时在实际学习时,计算机教学所需的实践锻炼环节也可以依托语音教室来完成,因为在整个实践训练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庞大的数据传输以及处理等复杂技术,都可以依托云教室以及云计算技术来实现。

5.1基于云教室的计算机教学设计

对于当前的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来讲,已经充分认识到云教室对计算机教学工作所产生的作用,所以已经全面将教学课堂融入到了原教师教学环境当中。老师将实际教学过程中所需的Word、Excel以及Windows和PPT等相应的教学工作内容与教学素材都通过教学资源优化在云端网络上,然后通过电子教编对所储存好的各项教学知识点内容进行注释和讲解,学生就可以在云端桌面上同步教师的操作,然后进行学习。一部分基础掌握比较好的学生来讲,可以在云端桌面上进行自主的知识内容获取与学习,而教师就可以通过这种云教室,对每一个学生的语音桌面进行监控与巡视对象了解和掌握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针对性指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学习任务,还可以由教师进行相应的指导与教学,对下一步学习任务进行布置,然后让学生进行完成。

5.2增加学生的积极性

对于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云教室来讲,充分体现出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中所要求的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云教室鼓励学生进行协作学习并共享教学资源,构建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环境,来服务于全体学生[10]。在云端的概念下,完全打破了过去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观念,而是转变为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云教室庞大的资源库支撑一下,学生可以自主的进行与计算机有关的多种多样的知识内容的学习时间,也可以进行自由控制,完全可以做到以自身的实际状况为出发点去进行适当程度的学习。

5.3增加学习效率

基于云教室所开展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所有产生的教学数据信息都会在云教室资源库当中进行存储,所以在对学生学习成绩以及学习效果进行评价的过程中,以数据进行教学评价成为现如今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中的一种新型方法。因为在学生通过云端进行学习的时候,每一个学习行为以及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都会记录到数据库当中,这些都与最终的教学评价有直接关系。同时以数据为基础的教学评价可以分为自评以及互评和第三方评价等,能够让学习过程中的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基于数据进行更加公平公正的评价,让学生对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进度预约学习效果进行更加明确的了解。而且还可以基于这些所记录的学习数据,让学生在接受评价之后进行查缺补漏,对自身在学习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不足进行补充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6结论

综上所述,对于现阶段的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来讲,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计算机教学工作的相应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和教学平台,对于现阶段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来讲已经不再适用,同时学生本身在学习时所提出的个性化需求,也难以依靠过去传统的教学方法得到满足。正因为如此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云教室,教学方法与教学工具应运而生,并且应用在当前的国家开发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中。通过大量实践分析证明,云教室这种教学工具,对于现阶段的计算机教学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既能够让学生在学习时更加充满兴趣与主动性,同时又能够极大程度上增加学生相应的理论知识掌握水平与技能掌握水平,所以应当对云教室这一教学工具,在当前的国家开放大学计算机教学工作中进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马小强,刘铭.国家开放大学“云教室”应用的现存问题及对策[J].中国电化教育,2016(5):72-77.

[2]王晶,武永娇,刘云伍,等.云教室应用分析及探索:以甘肃电大为例[J].甘肃科技,2018,34(3):48-51.

[3]李静.云教室在教学运用中技术支持服务的探索研究[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4):54-55.

[4]薛霞.云教室应用规范化研究:以新疆电大开放教育法学专业为例[J].文教资料,2017(26):115-116.

[5]昝利国.云教室应用模式探究:以内蒙古电大为例[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9(4):104-107.

[6]蒋建新.转型升级:“互联网+”背景下县级电大走向开放大学的必由之路[J].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6(4):98-103.

[7]鲁海城.云教室建设助推电大教育转型升级[J].青海教育,2014(11):53-54.

[8]李静.云教室在教学运用中技术支持服务的探索研究[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4):54-55.

[9]许彦斐.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新模式:“云教室”[J].中国培训,2016(16):161+164.

[10]虞江锋,陈东毅,罗松,等.云教室的建设技术集成与应用[J].计算机教育,2017(3):72-77.

作者:曹剑辉 单位:泾川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