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2-25 10:36:10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业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型升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被运用,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传统教学方式满足不了现代学生的需求和社会需求,本文旨在探索如何能够让计算机基础课程满足不等能力层次和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分析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策略与方法。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积极性;教学

一、引言

近年来,互联网被运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今天,计算机互联网不仅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被运用于教学中,它可以将课程相关的肢体和内容进行知识性的有效传导,从而增强教学质量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培养和发展出一批批适用于市场需求的互联网人才,“计算机应用基础”以网络为载体的在线教学利用网络平台介入教学活动过程,通过最新有效的信息技术进行“计算机应用基础”相关知识点的传导,极大地加强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育活动创新,加强了计算机应用课程学习资源分享以及教学质量,提高学生使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已经成为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者们必须考虑的问题。已经成为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者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二、目前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师方面的问题。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是一门涉及范围广、更新迭代快、形式和创新意识较多的专业,学生学习的知识点和技术点比较丰富,就目前部分高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还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授课,学生学到的知识点还是以教师传授的上课知识点为重点,以老师的备课和授课体系为主,步骤式的讲解操作等方式接收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相关知识内容,根据教师所讲解的计算机操作步骤进行实际的操作,在校内的实践也是教师一步一步地讲解操作方式,很少做到让学生能够自主的创新研究,另外,目前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体系和上课内容知识点比较老化,很多案例还没能跟上目前社会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很多教案上实操的案例和运行方式早已经跟不上社会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所以,目前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实操性和知识点的时效性弱,由于很多学生在计算机应用专业上学习能力和实际水平也是差距比较大,参差不齐,高校的授课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会导致原本基础差的学生更加跟不上,既满足不了学生的创新需求,也没有兼顾到差异化教学的需求。(二)学生方面的问题。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在许多高校并不被重视,部分学生认为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不属于专业课,学习也是为了应付考试,学习兴趣低,在学习上只求成绩合格,很少主动进行探究学习。加上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实操系统学习管理方式混乱,在教学中就是简单安排时间上机学习,在上机操作教学中,教师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一些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的学生就会在课堂上玩游戏,看电影,听歌等,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由于上机学习的多变性,教师不能时刻把控学生的状态,使得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不能得到效果的保障。(三)学习资源方面的问题。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授课和教学上面,互联网上教学资源十分丰富,但很多高校却不能将网络资源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导致学生学习到更多的计算机知识,在造成网上资源的浪费的同时,也减少了学生对计算机应用课程的自主学习途径。互联网计算机技术不断地更新换代,而大部分高校计算机的教材和教学内容却一直止步不前,依靠传统的计算机理论知识进行教学,不能结合目前社会计算机发展的趋势和环境改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这样使得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学的内容落后,与社会、与时代脱节。加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的知识点会受限于老师知识点的传授,同时又缺乏实践的机会,教材的落实,教师课程的传统,不符合现代时代步伐的理论,这些因素大大限制了计算机专业课程人才的培养,也脱离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方向,使得学校培养出来的计算机应用人才不能与时俱进,满足不了社会的专业需求。

三、混合学习模式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混合式教学是一种结合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式,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新的教学模式下,“混合学习模式”将教学方式分为线上与线下两部分,通过大数据、云分析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最准确的分析,并且对学生进行最为合适的学习方案的定制,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一)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准备阶段。首先在授课之前,教师需要了解所教授的学生各自对计算机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可采用问卷式和测试式的调查方式,结合学生所学的不同专业背景和学生的学习特点及习惯进行统计分析,依据学生的基本情况划分不同授课方式,再根据所教学生的专业方向和专业特点进行优化整合,制定出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制定出一系列教学活动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计划,整个准备阶段备课设计的原则是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所有教学计划和教学活动都要以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为主要目标。(二)建立混合式学习模式数字化网络教学平台。理论结合实践是检验一切学习的基础,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开展混合式学习模式初期,除了课程体系的打磨以外,创建以计算机应用为前提的数字化网络教学平台很重要,该平台是教师获取与时俱进的教学资源的途径,同时也是学习学习计算机基础专业知识的第二场所。数字化网络教学平台涉及内容广泛,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所有相关教学内容,还能将专业知识与时代需求相接轨,平台有着开放性、共享性、通用性及交互性等特点,能够为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提供坚实的教学基础。

四、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实施

(一)线下课堂教学模块的实施。在混合式学习模式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将不同的章节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区分,以小组的形式布置任务,通过小组自行的分配组合,根据小组每个学生的特点和能力范围进行所参与和学习内容的学习,这样可以做到基础不好的学生可以从基础理论学习,基础高的学生可以自行的选择复杂的学习任务,这样小组的学习氛围不仅减少了教师因一个人无法顾及每一位学生的教学弊端,让计算机应用的学习更集中化,以学生带动学生,以吸收和能力较好的学生带动基础较差的学生,小组相互学习的方式可以让学生相互配合达到小组的学习目标。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相互分享自己学习的经验和相关的操作经验,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分享给小组其他成员,共同完成学科学习,也便于教师在线上的观察和统计,及时的发现学生存在的相关问题,逐步进项相应的教学指导,真正体现出教师因材施教。(二)线上学习模块的实施。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而是推进和组织学生学习的助力者。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利用网络资源平台随时开展学习,在计算机运用上课之前自行的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预习,记录自己的学习难点和疑虑,通过线下课堂或者教学平台提出来,让教师和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让学生对计算机应用课程学习的相关内容的难点知识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质量。课后,学生还可以利用教学平台随时巩固学习、强化知识,对教师在课堂讲解的知识点进行自我的复习和模拟,存在相关的问题可以及时地在线上通过小组的方式及教师在线答疑的方式及解决,进一步对计算机信息机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进行补充和完善,加深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关知识的理解。另外,学生还可以不定时的通过线上的测评版块对自己阶段性的学习进行测试,做到对自己学习心中有数,也能让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动态及阶段性的学习效果实时掌握,并根据学生阶段性的学习调整学纲及授课方向,为学生提空一个全新的学习模式及平台。(三)改变评判单一化,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习进步离不开最后的评价及考核,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以往的单一化模式,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对学生学习进行整体全方位的学习,也做到了对学生过程性学习和阶段性学习的监督、激励作用,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还更新了评定方向及模式,让学生能获得综合性的评价。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五、结语

将混合学习模式教学应用到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不仅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性,还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单一性,真正让教学做到了因材施教,也刷新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多方位评判标准,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叶福兰.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6):267-268,275.

[2]田晋,胡祥云.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4):197-199.

[3]王芳.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学习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实践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9,6(26):112-115.

[4]李春燕,李根.网络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8,5(42):208-209.

作者:张忠良 单位:徐州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