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公共课程实境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26 09:13:21

计算机公共课程实境教学分析

摘要:为了解决课堂与实际工作环境脱节的问题,特提出开展计算机公共课程的实境教学方法研究。实境教学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教学和企业访问相结合,创造机会让学生与相关产业专家进行实地交流,目标是获取最佳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公共课程;实境教学

一、背景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国务院和教育部非常重视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产教融合的实施和深化,先后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第一批)的函》(教高司函〔2018〕18号)等指导性文件。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十余门。这些课程大多数为实用技术性课程,但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甚至考试之后都会存在疑惑:课堂中学习到的知识,在真正的生产应用环境中究竟是如何被应用的?大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知识和技术在校园环境中缺少实际应用情境,这样就导致了理论与实践脱节。部分同学在潜意识中认为部分不能立即应用的课程内容不实用,认为部分课程不实用,但是在实际工作环境中,这些知识和技术应用广泛。只有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深入企业,深入实际应用情境,才能让学生对课堂讲授的知识技术建立起深刻的理解,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

二、实境教学的提出

为了解决课堂与实际工作环境脱节的问题,特提出开展计算机公共课程的实境教学方法研究。实境教学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教学和企业访问相结合,创造机会让学生与相关产业专家进行实地交流,目标是获取最佳的学习效果。在实境教学中,课程教师负责课程内容设计,参访企业联系和相关知识体系的构建总结,确保课程内容的系统性和实用性,把握实境教学活动的学术方向和知识技术的深度广度。实境教学或称实境课堂,在其他工科类院校和相关专业进行校企合作时已有先例,作为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组成或扩展,可以检索到部分文献。此外,在一些商学院(例如哈佛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高级管理课程中也有一些先例。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这样的社科类院校非专业课程进行此类实境教学的先例,目前未见。通过联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文件中涉及到的部分企业/单位,在计算机相关课程中实施实境教学,建立实境课堂,贯彻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精神。

三、实境教学思路

(一)总体思路。在实境教学推进过程中,首先在网页制作等公共选修课课堂讲授中传授实用基础知识和相关技术,同时介绍一些项目管理的常识和经验,其次联系互联网企业(或其他一定规模的网站或媒体机构),进入企业实际工作环境进行学习考察。然后将学习考察的内容作为课业的一部分要求学生完成指定的作业(包括但不限于调查报告、背景分析、技术分析、项目管理经验总结等)。在实境教学/实境课堂开始之前,负责人根据对学生进行分组,学生在出发之前先阅读参访企业的案例,充分预习,随后,带着问题到现场进行参观访问、学习研讨。回校之后,学生在指定时间内按照分组进行复盘总结,并撰写相关的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参访对象概况、参访目的、学习到的相关知识、与课堂教学内容的结合点、相关的经验、教训和教学建议等等。(二)前期准备。首先确定参与人员,主要从计算机类公共选修课程进行准备,此外还召集其他院系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实境教学的参与人员包括计算机教研部教师,网页制作公共选修课的教师和选课学生(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两个校区),计算机公共必修课的部分学生和其他相关院系的学生。其次联系互联网企业、新媒体或较大规模网站(首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企业单位名单中的相关机构)。然后需要做好备课工作。对于候选企业进行前期调研,确定实境教学的目标和相关内容。把握好课程内容设计,参访企业联系和相关知识体系的构建总结,确保课程内容的系统性和实用性,把握实境教学活动的学术方向和知识技术的深度广度。

四、实境教学的执行情况

项目负责人已带队参访两家互联网媒体公司(字节跳动公司和凤凰网),另有多家企业在实境教学参访计划之中。两次实境教学共计有5名企业专家进行了授课。实境教学结束后对参与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一)字节跳动实境教学。字节跳动公司实境教学实际参与人员为23人(3名教师,20名良乡校区学生)。字节跳动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faceu、懂车帝、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等,在实境教学过程中,进行了签到分组,公司参观(工作区、生活区),技术官宣讲网页制作设计分享和答疑,HR宣讲企业文化,秋招情况、实习政策等。实境教学结束之后收回学生总结20份。(二)凤凰网实境教学。凤凰网实境教学实际参与人员24人(1名教师,15名公共选修课程学生,11名广电/新闻专业学生)。凤凰网公共事务部、资讯频道、产品部、技术部等相关部门都参与到实境教学之中。教学内容包括参观凤凰网,凤凰网总体介绍,凤凰网新闻及流程,网页制作技术讲解,凤凰网新闻相关技术等课程,并进行了问答互动。实境教学结束后收回学生总结13份。(三)计划中的实境教学。在实境教学实施过程中还在联系诸如腾讯科技、界面蓝鲸等相关企业,同时计划联系业界前端或全栈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面向公共选修课学生做技术讲座。

五、实境教学数据分析

根据调查问卷数据,41.18%参加了凤凰网,58.82%参加了字节跳动。参加过活动的同学,85.71%认为这样的课程教学对于学习这门课程是有帮助的,实境教学不仅丰富了教学形式,也确实能够帮助选择课程的同学更好地学习课程知识。在参访企业之前,大部分同学的前期功课准备普遍不足(2、3分居多),这也是今后开展实境教学时须改进的方向。对于实境教学内容,75.7%的同学希望内容更丰满一些,70.3%希望形式更多样,24.3%希望参观时间多一些。同学们的期望同企业的展示内容方面还存在一些偏差。学生希望了解宏观的企业文化、企业战略到公司流程、员工日常等,现阶段的教学内容有些单调、枯燥。学生期望能更扎实地参与到企业日常中,包括员工交流、模拟工作状态等。总体上,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有94.9%的同学还期待参加今后的实境教学活动。

六、困难与问题

在实境教学实施过程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时间安排、通勤、学生覆盖面、学习效果测量、经费开支等方面。时间安排方面,学生课程安排较满,导致能够利用的时间相对受限。例如计划中的界面蓝鲸参访活动,已经确定时间,但因为两个校区都存在必修课时间和学校活动冲突,被迫延后。互联网企业工作时间较为紧张,两者协调可能会存在一些困难。对于不能参与的学生可以通过前期准备、后期文档资料整理、通过网络参与等。覆盖范围方面,当前阶段的试验性实境教学不能直接使用课程安排的课时,无法全员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访问特定的单位/公司。因此不强制要求所有学生参与。但是参与的同学有额外的平时分数考量,不能参与的同学可以采用其他方式进行弥补。学习效果测量方面,目前还没有定量的效果评估手段,只能进行主观评价。度量时必须针对不同参与度的学生进行公平合理的区分。必须尽量采取科学定量的方式方法进行学习效果测量,例如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对学生的参与度、收获进行定量的分析和评价。费用方面,相关教改项目经费不能包含学生的通勤费用,专家咨询费用不足以覆盖企业专家来校的相关费用。部分学生提出是否能够报销通勤费用等问题。对通勤费用目前情况下只能暂时由学生自行承担。今后可以探索是否能够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相关费用问题。长期来看,可以探索校企双赢模式,期望在未来的合作中能够通过横向项目之类解决此类问题。

七、总结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第一次成建制地带班参访企业进行实境教学。参与学生不仅包括课程相关的学生,也有媒体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学生参与程度有广度有深度。从年级上来看,主要是大二(62.6%)、大三(36%)的学生,参访企业提供的实习机会,对他们有实际意义。在实境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参访相关企业具备极大的热情,事先也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在参访过程中表现较好,撰写的总结言之有物,既有对技术方面的总结和感想,也有对项目管理、企业运营方面的直观感受,一致认为不虚此行。参访企业均为行业巨头,在相关业务范围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有助于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企业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产业中如何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也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业和今后的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在实施过程中,还可以重点考虑在教学中学习项目管理知识,为学生探寻潜在实习机会,进一步增进校企合作。

互相挖掘合作潜力和空间。可以考虑变单向参与为双向互动,企业派出专家来校进行讲座,学生赴企业进行考察学习或者实习。在公共选修课中试行总结经验后,进一步考虑将实境教学纳入到其他教学环节中,将实境教学推广到其他院系,形成学科交叉联动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1]王振云,钱逸秋.校企深度融合,企业实境教学[J].科技信息,2010(8):605-606.

[2]程禹帆.基于实境学习的高校研究型课程教学设计及应用[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7.

作者:鞠文飞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