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5-14 10:04:53

计算机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研究

【摘要】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高校来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以及社会竞争力的必备技能。新时代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如何培养一批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能力强的计算机人才,是当下高校面临的首要问题。本文对当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在追求创新,教育领域更是不可例外,因此,对于高校来讲,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如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大发展要求计算机专业学生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社会竞争力。

一、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竞争力。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因此,如何通过计算机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便显得极为重要。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改革,高等教育由最初的精英教育转为普及化教育,只有具备创新能力的大学生才能够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当中寻得一席之地。(二)有利于实现高校的课程目标。随着新课程的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当下大学生所必备的一个能力,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在计算机教学中除了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际操作能力外,还应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他们能够从自己的思维出发,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造的能力,从而使其能够符合当下社会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面临的问题

(一)传统的教学理念制约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传统的教学理念是以“教室为中心、教师为中心、课本为中心”,这种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越发落后,而教师将自己的理念强迫灌输给学生已经不能够满足当今时代对学生发展的要求了。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学生只有具备大胆质疑的能力、大胆实践的能力以及创新创造的能力才能够在当下的社会不断发展、前进。(二)僵化的考核制度限制了学生的发展。虽然当前高校计算机专业已经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不乏有些院校依旧沿袭旧的考核制度与考核体系,在考试的时候仍旧以理论知识为主要内容,让学生死记硬背,这样的考核制度也助长了一些学生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心态,结果造成学生的学习基础不扎实,更不要说培养创新能力了。

三、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一)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师应当认识到知识是在不断更迭的,教学理念也应当随之更新,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因材施教,重视每个学生的创造性,并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指导,而不是将教师的权威树立在学生被动接受的基础之上,要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环节,从而发展学生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让学生能够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发表不同的意见与见解,使学生的思维能够始终保持活跃,从而实现学生创新精神的发挥。(二)创设多元化的课堂。照本宣科的灌输式教学已经不适应当代大学生的学习,不利于高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的大学生。计算机课程本身就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性的学科,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因此,教师在讲解课程的时候应当适当地创设相关的情景,进行相关的问题探究与学习方法的探究,从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三)以就业为导向,增加实践环节。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以就业为导向。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将其与相关的岗位结合起来,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将来的岗位上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因此,高校应当不断加大计算机专业的实践内容,让学生能够在实践的推动下,开辟新的路径,不断培养其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

参考文献:

[1]关鹏.浅谈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神州旬刊,2016(4):75-75.

[2]周艳艳.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35):121-121.

[3]郭莹洁.浅谈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电子测试,2015(4x):160-161.

作者:余朗 单位: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