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30 03:20:58

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研究

摘要:在网络技术逐渐发展过程中,各种新型教学方法逐渐应用于课程教学中。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方面,微课程教学方法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与可行性,能够满足各位学生不同学习需要,从而减轻教师教学压力。本文主要对微课程教学特点及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对其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微课程教学;网络技术教学;应用分析

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教育领域逐渐信息化发展,高校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教育形式、模式与方法等开始深入改革。微课程是当前社会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主要通过教学视频将教师教授过程记录下来,通过视频形式广泛传播,有利于扩大教学范围。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方面,微课程教学能够弥补传统教学缺陷,帮助教师克服各种教学困难,有利于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一、微课程教学特点与可行性分析

(一)教学特点。微课程教学主要由网络提供支持,通过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功能完善,其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方面具有一定应用价值。微课程教学功能较大,且资金投入量相对较少,教师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硬件与软件设施制作微课程。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程整合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资源,这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一定推动作用。微课程能够适应现代社会人们的快节奏生活,将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内容碎片化,突破传统教学时空限制,使学生学习更加自由、自主[1]。微课程教学时间多维持在5min至10min,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知识点讲授,通过零散时间安排帮助计算机专业学生快速掌握重点知识内容。因为微课程教学时间较短,所以主题内容较少,主要对某个知识点进行教学,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比较突出,能够有效提升计算机专业学生网络技术学习效果。(二)可行性分析。计算机网络在社会各行各业中都有广泛应用价值,高校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都会安排网络技术教学课程。这门课程主要教授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知识点比较分散,且涉及知识面相对广泛,包括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应用于操作系统等各种技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过程中,教授需要提供基础网络知识,帮助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基本结构,指导专业学生如何全面考虑各种网络技术工作原理及概念等。教师可以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过程中利用微课程教学帮助学生掌握学习难点与重点,建立学习自信,通过各种激励措施推动学生不断进步。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程进行学习方法、任务及目标统一规划,结合相关教学活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方案调整。相对于以往教学方法而言,微课程教学更加具备开发应用价值,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中相互交流、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创新思维能力等。微课程教学能够满足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学生在网络技术学习方面各种需求,为学生提供各种丰富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可行性。

二、微课程应用分析

(一)网络技术教学中微课程与微信结合应用对策。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方面,教师可以联合使用微课程与微信。其中微信软件能够支持免费下载,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平台获取教学资源,操作简单方面。且微信平台具有朋友圈功能,能够为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提供辅助作用。在网络技术教学活动开展方面,教师可以建立微信群,为师生相互交流提供互动平台。学生可以利用微信平台分享资源,根据兴趣爱好搜索相应平台资源。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微课程教学,通过虚拟课堂教授计算机专业学生知识。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程资源合理安排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利用微信平台进行重点教学内容传播,为学生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提供辅助。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需要师生相互配合,通过知识结构体系构建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微课程教学方法适用于计算机专业学生自主学习,在微信平台中进行学习经验交流,讨论难点、重点学习内容[2]。微信与微课程结合教学在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中具有较大开发应用价值,相关教师应该引起重视。(二)微课程在表格函数教学中的应用分析。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需要了解教学内容,然后进行微课程教学设计。比如在电子表格制作教学应用方面,多数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函数学习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困难。因此,教师在电子表格制作教学过程中可以以表格函数作为微课程教学内容。然后,教师需要制定微课程教学目标。教师需要利用微课程教学设计问题情境,通过教学情境合理设计提升计算机专业学生网络技术学习热情及学习兴趣。最终,教师需要根据课堂教学情况及教学操作进行教学活动合理设置,通过教学视频向计算机专业学生展示电子表格制作相关函数参数信息与功能等,从而为专业学生函数学习提供帮助。在教学视频制作过程中,教师需要利用计算机设备与视频录像软件等设置进行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制作成课件,通过计算机设备调整课件。在电子表格制作过程讲解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程教学视频演示制作过程中,使计算机专业学生能够对表格制作过程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在网络技术中的电子表格制作内容教授过程中,教师需要对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结合学生学习需求与学习能力进行微课程应用,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内容。

三、结语

综上可知,网络技术是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重点教学内容,对学生职业技能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方面,微课程教学方法能够适应现代学生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学生课余时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微课程教学方法应用方面,教师需要对时代特点、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学目标等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制定出符合计算机专业学生要求的课件。在微课程教学创新应用方面,教师可以联合微信平台将微课程辅助教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琳琳.微课程在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迷,2018(11):45-49.

[2]禹禄君.基于微信平台的微课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104-106.

作者:骆霞权 单位:江苏省沭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