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4 09:51:03

云服务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当今高等教育体系中,计算机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在教学中引入和融入云服务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内容,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依靠云服务的优势和功能特点,有利于高校对教育资源进行统筹的管理和配置,实现灵活的教学模式,对不合理的教学环节加以调节和控制,大幅度提升教学资源的合理使用率,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本文将重点对云服务在计算机的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云服务;教学资源

1引言

云服务理念及其相关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其应用于现代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成为可能,其实用性以及对于教学水平的促进作用日益得以凸显。云服务是基于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以及云计算而提出的一种概念,它能够极大地扩展计算机在教学活动中所具备的资源和涵盖的内容,拓宽学生的视野,教师也可以根据云服务的相关技术和理念来合理选择教学方式,进而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教学工作效率。

2云服务技术

云是对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云服务是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相关服务的使用和交互模式,由于在互联网中存在各式各样的服务,根据这些服务来进行应用、交付等活动,便产生了云服务的概念。云服务是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也可以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云服务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通过云计算的供应厂商所提供的基础设施,可以使一个企业的开发和使用者能够更好地运用云服务功能,或是根据使用者的实际需要,来对虚拟的互联网资源进行使用,减少机构所投入的实际资源。

3基于云服务的计算机教学模式

在高校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除了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之外,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计算机实验环境的建设成为计算机教学中的很大一部分投入。传统的计算机教学环境都是封闭式的,学生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进行理论的实践,局限性比较大。而将云服务融合到计算机教学中,将传统计算机教学中的各种实验环境和教学资源在互联网上进行构建,使用云服务上的计算资源,从而大大减少了对实验室硬件资源的需求。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云服务,可以记载其中所产生的数据,并相应的进行分析,对结果进行量化处理,使得整个教学流程的可操控性大大提升。同时,也提升了高校教学实践平台的实验水平。

4基于云服务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4.1有助于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分配。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验部分必须要到专门的实验室中,每个人分配一台计算机进行实验,所有的课程都是在同样的计算机上进行,而云服务平台需要学生通过统一的端口进行登录,并且需要身份认证,也就是说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登录身份。而教师则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在云服务上布置不同的教学环境供学生学习。同时,学生在云服务教学实践平台上的任何操作都会有相应的记录,云服务会将这些操作记录并进行分析,从而方便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有充分和详细的了解。传统计算机的教学模式实行过程中,没有将教学资源的作用彻底发挥出来,出现很多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的问题,导致教学工作中存在很多与实际情况相脱节和相对滞后的问题。在教学工作中引入云服务的相关理念和技术规范,能够将高校具备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将宝贵的教学资源投放到真正需要的教学工作领域之中。如此也可以不断提升教学的质量,完善教学内容和体系,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计算机知识,同时提升实践操作能力。4.2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降低教学成本。传统的计算机实验教学需要布置大量的硬件资源,大量的资金和大量的人力进行维护,实验环境的搭建也需要专门的人员针对每一台计算机进行布置,费时费力。硬件资源更新换代的周期很长,而信息化时代中无论是硬件资源还是学习资源都在不断地更新和发展,传统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无法紧跟时代的步伐。而云服务具有成本低的巨大优势,并且硬件资源时刻保持在最新状态,高校不再进行大量硬件资源的布置,教学资源则可以在云服务上进行更新,不再需要依赖硬件,从而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教学成本。4.3丰富教学内容,解决创新创业问题。云服务供应商在提供云服务的同时,也会提供相应的教学案例和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计算机领域中出现的新技术也不再因为受到传统教学中硬件的限制而得不到实践,任何新技术都可以在云服务上进行实践,扩大了高校的教学范围,为学生在各种计算机创新创业大赛中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实践可能性。

5基于云服务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可行性

5.1提供免费的云计算的学习。各大服务商针对购买云服务的客户除了提供云服务平台的使用培训外,还会提供大量的关于云计算的培训资源,可以让教师和学生在使用云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和体会云计算技术。而云计算技术涉及到计算机结构、网络、存储和安全等方面,与计算机教学中的课程相符,新技术的学习和使用,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欲望。5.2提供大量的教学实践。云服务中还提供大量的实验供客户使用,这些实验都是在云服务平台上可以进行的,通过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动手实践,知行合一。如腾讯公司针对校园的云服务会提供详细的Linux基础入门的实践教学,介绍了基本的Linux操作和命令,在实践中能够切身体会理论知识的含义,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另外还提供向搭建个人博客、搭建论坛、搭建微信小程序等实践内容,丰富了教学内容。5.3提供丰富的校园创业大赛。在云服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云服务和云计算创新发展领域之中,高校可以与企业开展合作,在校园内举办丰富多彩的创新竞赛,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让学生在校园中就可以体会到创业的艰辛,这样有助于培养他们坚持创新和创新的恒心和信心。

6结束语

云服务应用于当前高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之中,不仅能够提升教学水平,还可以让学生尽快熟悉当今先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应用模式。利用云服务提供的广阔平台,教师和学生可以加强信息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有助于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且在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科学的教学模式下逐步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尽快获得应有的技术水准,为今后择业就业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戴英如.大学计算机有效教学中云服务运用的意义与方案[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7).

[2]陈绍煌.云服务在高校计算机实验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3).-37-

作者:张泽文 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