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资源收集和归类

时间:2022-05-16 10:13:05

计算机教学资源收集和归类

摘要:远程授课教育开启了教育新模式,计算机教学资源以数字化形式将大量的教育信息进行网络传播,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网络资源的丰富,线上资源的分辨、采集、更新、同步还存在着种种问题,因此对于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收集和归类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探究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收集方法,建立起有效的归类体系,完善计算机教学资源体系,为当下的网络教育服务。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资源;收集和归类

计算机的普及将原本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整合到网络平台,加速了知识的传递和共享;同时,计算机教学资源具有多样性、复杂性、更新与滞后并存性、真伪性等,加剧了教学资源的管理范围。因此,对计算机教学资源进行收集,对多种资源的整合利用,并将资源按照一定的标准的方向进行全面的细化归类,方便计算机教学资源的管理,提高教育者的工作效率。

一、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收集

计算机教学资源以各种形态广泛存在于各种信息资源渠道中,但是由于资源的质量参差不齐,各种信息孤立存在,缺乏联系,给信息的搜索造成了负担,有必要对教学资源进行有条理的收集。(一)教学资源收集遵循的原则。1.一致性原则。对于计算机相关的教育资源要采取统一的标准,在收集过程中需要基于相同的模式、相同的评判标准、相同的学科、相同的领域等,保证向用户提供更完善的设计方案,让操作系统更为简化,操作引擎更加统一。2.交互式原则。计算机教学资源要以用户的体验为中心,即体现出交互式原则,在教学资源中设计出反馈的环节。在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构建过程中,体现出关怀接受教育者的氛围,比如新增设计讨论环节、解决疑惑环节、建议和意见反馈环节等。3.个性化原则。计算机教学资源面向各种各样的群体,有不同阶段的学生人群,有在职学习人员,有自我学习平台。因此,在构建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收集整合,提高个体学习的主动性及个性化设计理念。4.更替性原则。计算机教学资源要时刻根据时代主题、学习交流等信息进行更新,实现动态的课程开发、课程教研讨论,采用动态性的设计理念,让知识能够随着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整合收集进行实时传播。(二)教学资源的收集步骤。1.多种渠道采集教学资源。通过优秀教师展示的多媒体课件、录制视频等回收利用,各种图片、动画的收集;利用互联网的搜索技能,将在线的书籍、电子版文库、参考文献进行收集;通过各种扫描技术将实体的教学资料、图书等扫描并且录入资源库。2.将教学资源转化为数字信息储存。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搜集到的资源进行转化处理,转化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模式。不同的网站需要上传不同的支持格式,需要将信息与信息接收器之间形成特定的匹配。实现所有教学资源的数字化,才能保证后续的分组和调取。3.对现有教学资源的优化整顿。上述两个过程可以将最新的知识资源加入到现有的资源库中,接下来要对现有的资源库进行合理的整理。主要是对素材库、视频库、文本库等多种库存的筛选和纳新,对于陈旧的知识和观点,要摒弃,对于那些虽然已经经历了岁月洗礼,但是仍然具有很大价值的资源要保留。

二、计算机教学资源的分类

如何对现有的计算机教学资源进行分析,能够让调取信息的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选出最符合要求的信息是分类的一项工作。(一)计算机教学资源的分类原则。1.简洁便利性原则。分类要有一定的依据,将同类的分成相似的子类,最终以友好的界面、明确的步骤、清晰的层次面向使用者。2.灵活变通性原则。计算机信息资源的分类不仅需要遵循不同类的标准,而且能够融合不同的信息教学原则,能够让使用者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下、甚至可以在不同的学科内调用。遵循重复利用,学科共享的原则。3.高标准,重科学。在分类的过程中依旧要筛查教学资源的主题,是否有错误,是否还能够进行补充等,做好查漏补缺的工作。同时,在分类的过程中,需要用科学化的手段进行划分区块、层次。(二)计算机教学资源的分类与呈现形态。1.按照学科层次进行分类。将计算机网络教学资源根据不同的学科方向进行分类,在总的大类上遵循文科、理科,然后往下细分为语文、数学等。注重细小组块的划分,比如英语学科还可以划分为大学以下群体的学科,主要是课本教材,更高层次的雅思、商务英语等2.按照传播形式进行分类。根据计算机教学资源的传播形式,将资源划分为文字传播,如PDF格式、Word格式等;图片传播,如各种位图和矢量图制作成的图片;诸如此类的还有视频的传播、音频的传播,以及现在普及的动画格式的传播等。3.按照传播主题进行划分。每种资源都具有不同的主题,和第一种学科层次不同的是,传播主题类似于讲座专题的形式,涉及的范围更广泛,搜索的范围更大,适用的情况等多。比如建立起计算机教学资源的专题库,里面的内容可以是文献的形式,也可以是教师上课的课件等各种各样的形式。

三、结语

计算机教学资源重在从人的角度出发进行收集和分类,在收集和分类这两个过程中需要注意遵循一定的原则,二者密切配合,互相补充,紧跟时代的步伐,做到不断更新计算机教学资源库的系统,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需要。

总之,计算机教学资源的建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改进收集和归类方法,不断的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让可视化、信息化、移动化、多样化的教学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现代的计算机教学系统。

参考文献:

[1]沈凤池.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3(7):137-138.

[2]梁慧君.建设《计算机应用基础(Win7+Office2010)》课程教学资源库探析[J].俪人:教师版,2016(18).

作者:黄一曦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