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微课应用探究

时间:2022-10-11 10:30:57

计算机教学微课应用探究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计算机也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计算机水平和应用能力,也成为考验人才能力高低的一项重要标准。为了能够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提升人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本文以通过对微课教学优势的分析,从而就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应用展开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微课;应用

一、引

信息时代的来临,使计算机技术也逐渐成为社会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教学在教育界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将其应用到计算机教学中,不仅能够起到教学辅助作用,还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二、微课的概念和优势

(一)微课的概念。所谓的微课,其指的是按照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以微视频为载体,将教师在教学期间对于某个知识点或者是教学环节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但微课本身不是仅仅指课堂教学视频,还包含了所有同教学有关的课程设计、教学课件、教学结果测试等具有辅助性作用的教学资源。因此,微课也是以传统教学为基础,逐步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二)微课的优势。作为近些年新兴的教学模式,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具有以下几方面教学优势:第一,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微课视频时间短、包含内容少、学习方式多样,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第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因为微课视频针对的都是某个主题,所以,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需要从资源库中找出自己需要的微课程资料,强化自己对于某类知识的熟悉程度。并且,在学习期间,学生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表选择学习新知识和巩固旧知识的时间,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三、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一)改革教学模式。计算机教学作为高等教育公共课程的中必修课之一,其教学地位无可取代。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强化对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改革力度势在必行。对计算机教师来讲,其应当在新生入学后对学生的计算机水平进行测试,了解每个学生的长处和不足,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一的分析和处理,以便能够确保制订出适合的教学方法,适应微课教学方式,更好地发挥出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此外,虽然部分学生数字化学习经历较少,但本身自学能力和欲望较强,所以,在改革教学模式时,也应当从此方面入手,尽可能地借助微课的作用将课堂教学延续到课外,确保此类学生也能够得到充足的学习机会。(二)对教学时间进行重新规划。对计算机课来讲,其在应用了微课教学后,需要重新规划安排各类课程的教学时间,转换以往教学模式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当针对某个知识点展开教学内容设计、课件制作的工作,对相关的教学活动进行拍摄,制作成微视频进行教学,以此来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前展开自主学习,方便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反思、学习和沟通交流,从而打破以往学生知识仅仅依靠课堂教学学习知识的落后模式,帮助学生在课后完成新知识的学习和旧知识的巩固。(三)完善微课教学架构。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微课教学时,应当以计算机课的特点为立足点,构建适合微课的教学框架,坚持以学生为核心,以学生学习活动作为教学主线,通过微视频来增加师生在教学期间的互动性,帮助学生实现知识内化,从而确保微课教学形式在学习环境的和谐。具体来讲,教师可以采用课前自主学习、课中师生互动、课后巩固学习的方式。首先,教师应当对教学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制作相应的教学课件和微课视频,上传到相应的网络平台上,方便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完成课前自主学习。其次,教师可以借助微课网络平台来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性,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课堂教学知识,更好地理解课堂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并且,教师可以按照学生在课前对微课视频的理解情况分层次展开教学,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消化知识,提升教学效果。最后,教师需要可以将课堂教学活动制作成微视频,共学生在课后练习,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四)提高教学反馈的准确性。教师在完成微课视频制作后,应该重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这样学生在学习期间遇到难题时,就可以利用微视频和网络平台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借助教师的帮助来更好地巩固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借助微课网络平台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进行检测,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对于不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情况,以便能够进一步提高微课教学反馈的准确性。

四、总结

综上所述,就计算机教学来讲,微课是一项有效的辅助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合理地利用微课来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指导学生借助微课完成相关学习任务,提升自己学习能力,从而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整体效率,推动计算机教学的发展。

作者:尹逊兵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教育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祁博.微课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计算机教育,2014,(24):82-85.

[2]黄国丽.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思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