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应用能力探究

时间:2022-08-09 10:13:02

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应用能力探究

计算机是一门实用性强的课程,对学生的应用能力进行培养是计算机教学的一个重点。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要面临软、硬件问题,这些均需要其有丰富的实践经验。[1]当前计算机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更加明显,这会导致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难以得到提高,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计算机教学的基本情况

当今互联网已经基本普及,计算机技术是学生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计算机教学的两个主要方面是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这两项不可偏废。目前,一些院校在计算机教学中存在一定偏差,学校重理论知识,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则稍显不足,这就容易导致学生不能及时有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生所学理论知识难以得到切实应用。在计算机教学中重视学生的应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课程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可得到充分提高。[2]

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对策

(一)改革教学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教学手段不断革新。传统的教学手段主要是“语言+黑板+教材”,学生接受信息的通道较为单一,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计算机学科的特点是实践性强,如果仅通过教师口头传授和黑板板书,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如今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运用多媒体技术,可实现声、光、电、色等多途径传递信息。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改革教学手段,计算机教学更加生动形象。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生动,课程的趣味性提高;另外,教师准备课件也可节省课堂板书的时间,教学内容更加充实。(二)为学生多提供实践机会。学习计算机的落脚点在于应用,这要求学生多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将所学理论知识加以应用。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为学生多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利用实践的机会让学生掌握计算机软件测试技能、文档撰写技能、基本软件的使用与安装。另外,在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让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软硬件开发。[3]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生的应用能力得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也可得到激发。在实践中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科研能力也可得到锻炼和提高,对以后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三)改革课程设置。课程的设置对实际教学效果有重要影响。为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学校方面应提高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教学中所占的比重,将理论学时适当降低,提高上机学时的比例。对于上机课,教师要布置题目、内容和要求,对学生当堂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另外,在计算机教学中要不断丰富课程类型,增加课程的趣味性,让学生乐学、爱学。对于理论课和上机课,要不断实现两者的融合,两种课程如完全分开,容易造成学生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脱节,难以实现学以致用。这需要教师不断进行探索,寻找到两者结合的最佳方式。(四)健全教学组织。教学组织对教学效果有着直接影响,在计算机教学中为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教学组织也要进行相应调整。学校方面应不断健全教学组织,发挥出教师的群体优势,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教学效果得到提高。在计算机教学中需有专门的教师负责教学的基本规划、组织和实施方案、组织材料、加强试题库建设,其他教师需充分协调和管理。另外,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教育结构、年龄结构等不断进行调整,使计算机课程教学体系更加合理。教师需和学生保持积极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应用能力方面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应用能力的重要性。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也要做到因材施教,注意每个学生的独特性,使每个学生的特长得到发展,弥补不足。

三、结语

计算机在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计算机,社会对计算机人才也有大量需求。学习计算机的落脚点在实践和应用,学生必须有较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这样才能胜任日后的工作。学校方面要充分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合格的计算机人才,毕业之后能顺利就业,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小丰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俞彤.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19):141.

[2]迟克群.探究职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4(23):19.

[3]李卫.探究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J].科学咨询,2016(3):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