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探讨

时间:2022-03-28 11:32:42

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应用知识越来越广泛的被应用,计算机的使用能力已经成为人们最基本的能力,对于学生掌握计算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是如今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基本要求。随着各高校不断地扩招,学生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但是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理念、配套设施都不是十分的健全,这大大的影响了高等学校的发展,在学校中存在着师资力量不足、教学理念落后、课程体系陈旧、教学设备老化、学生实际操作过少等问题。计算机作为现在很先进也是最长用的工具,影响着人们生产和生活,所以我们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设备、教学水平都应该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改革迫在眉睫。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

1目前高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现状是信息时代,在任何领域都离不开计算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将计算机专业作为高校大学生的的必修课程,是对高校大学生培养的必要基础,这也是学生毕业以后可以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2007年教育部明确指出应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要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要大力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

1.1教学内容陈旧。计算机技术是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掌握的一门本领,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高校计算机教学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现在的计算机教学状态已经很落后了,主要是教学内容陈旧,教学课程的设置与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已经不相符了,现在的高校大多都是教授学生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但是没有根据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使学生毕业找工作后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了,比如说很多的办公软件和报告都需要计算机知识较强才可以使用。

1.2教学理念落后。在高校对计算机教学方面的认识不够,不注重对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对计算机教学的投入力度不够,这使得计算机的教学理念十分的落后。

1.3师资力量不足。对于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师资力量严重的不足,计算机老师需要教授很多学生的计算机课程,还要对学校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的繁重,对计算机教学投入的精力很少,只是注重理论知识,而没有关注进行实践,只是向传统教学方式一样进行教学是不行的,虽然使用多媒体技术,但是确是十分简单的,只是把屏幕当成了黑板,学生无法动手进行操作。

1.4计算机教学评价重考试成绩轻实践能力。现在的学校计算机教学只是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学生对计算机技术学习无法用在实践中,只是获得相应等级的考试证书,这使得学生的理论知识虽然很好,但是在实际应用和操作中却无从下手。

1.5教学手段单一。现在各个高校上课的形式主要是让学生可以掌握计算机的等级考试知识,等级考试只是注重基础知识,但是教学中的案例不会去重视不同专业的学生的专业背景,有的大学所有专业只是一种计算机教科书,使学生在实际的岗位中,不能很好地使用在学校中学到的相关知识,这种问题在高校中是非常普遍的,同时也是影响计算机教学的重要原因。

2加强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

2.1转变对计算机教学的观念。为了可以使现在的大学生可以适应工作、生活需求的计算机技术,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就应该提高对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要提高学校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视,学校领导要加强对计算机教学设备的投入,尤其是资金上的保证,对于计算机教师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要与时俱进,学生也要加强对计算机的实际操作能力。

2.2加强计算机教学软硬件的建设。计算机课程是一门要求操作性很强的学科,如果只是由老师在课堂讲授,而没有实际的操作是学不好计算机的,学生只有亲自动手,去操作和练习计算机,才能更好的掌握学习知识,但是这要求学校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还应对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及时的更新,为了缓解设备不足和节约资金,各高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设虚拟化的计算机教学平台,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虚拟化计算机教学平台是有很多优势的,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成本低,管理简单,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应该让教师时刻学习新的计算机技能,可以对教师进行计算机技术培训,利用假期时间让其做社会计算机兼职工作,只有加强对计算机教师的胶能力的培养,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应鼓励教师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枯燥乏味的学习中,教师要用浅显易懂的实例来生动地给学生讲解,并且深入、透彻的让学生去理解和运用相关知识,列举的实例应贴近生活,使学生提高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还要让学生学会自学能力,只有自学才可以更好地掌握计算机知识。

2.4及时更新计算机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计算机的教学内容是十分重要的,计算机作为学生步入社会以后所掌握的基本技能,既要掌握实际的操作能力,还要具有相应的理论基础知识,要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对教材中的知识要与实际情况相符,过时的教学知识应尽可能快速的进行更新,对如今广泛应用的知识应及时的加入到教材中,以培养出市场需要的人才。

2.5在教学评价中要注重应用能力的考核。在教学评价过程中,应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便于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不可以在应用理论形式的考试,应该根据教学的内容进行灵活的操作评价,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意义

通过教学改革,在教学中运用实践教学的方法,让学生走出课堂,在实际的操作中学习相应的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工程管理等知识,以便于真正的培养出学生的操作能力,让学生毕业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就可以成为计算机操作的人才,总之计算机课程是为了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强的技术人才,必须要对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刻的认识,以便于更好地进行教学,只有强调计算机技术与社会、文化、经济相结合,才能培养出可以面对各种挑战的战略性的计算机人才。应根据市场的需求,培养出具有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是高校教育中必须要重视的问题,只有构建一个强调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教学理念,又要强调课程教育和课程实践并行的教育培养模式。结束语对于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中还要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这需要我们计算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不断的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不断的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内容,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已达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以便于学生可以将学校学到的计算机能力应在工作中。

作者:高辉 朱军涛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侯奉含,张今.计算机应用基础在高职公共教学中的探析与研究[J].办公自动化,2010(20).

[2]李雁飞.“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长治学院学报,2008(5).

[3]陈松.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滨州职业学院学报,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