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8 09:03:44

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及对策

一、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相对其他的课程教学,计算机课程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这么几点,即丰富的信息量,知识更新速度快、实践操作性强。在教学活动中,教学效果、教学方法与教师的计算机知识掌握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导致了初中计算机教学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

(一)计算机教学与学生期望产生冲突

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配备了计算机,计算机的普及促使学生更早地接触到了计算机这一新鲜事物。可以说在学生接受计算机教学之前已经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越高,促使学生学习动力越大。但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忽视了计算机知识的考核。不少学校在课程教学安排的时候习惯将计算机课程的课时无限制压缩。与此同时,教师在讲解计算机课程时,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仍采用传统系统性、渐进式方式开展教学,长期下去学生会逐渐失去兴趣。虽然已经有不少学校开设了多媒体教室,但是仍然无法满足学生对计算机知识个性化的需求。

(二)教师讲解知识陈旧

从目前教师讲解来看,知识的陈旧仍旧是教学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信息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对初中计算机教师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但是从目前师资构成来看,部分计算机教师知识体系已经跟不上计算机发展的速度,同时课堂讲解难以适应知识更新速度。另外,学生计算机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已经有不少小学开始逐步推进计算机课程教学,加大了初中计算机教师的压力。基于此,初中计算机教师需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适应时展变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不断优化教学手段,进而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二、解决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的对策

从前文的分析中就可以了解到,初中计算机教学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教学质量,还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产生一定影响。基于此,笔者认为需要采取一些必要措施。

(一)注重练习

初中计算机学科属于一门操作性非常强的学科,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当将学生操作能力作为重点。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文字性的知识讲解过多,会让学生更加糊涂。如能重视教学质量,采取少讲多练的策略,精心导入课堂教学,就可以促使学生了解教学内容,巩固旧的知识。教师应当注意,最好采取多媒体演示教学,只演示十分钟左右,随后的时间让学生上机练习,通过实践操作消化新知识。

(二)分层教学

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已经感受到学生个体的不同,他们之间的计算机基础差异比较明显。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在家长指引下已经或多或少掌握了计算机基础知识与操作应用能力。大部分学生受到家庭因素与家长水平的限制,对计算机仅仅存在肤浅认识。针对这样一种情况,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可以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分层教学可以保证教学效果的获得。

(三)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计算机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创设情境,设计问题。教师根据情境创设问题时,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知识接受能力。要保证问题对提出对象具有针对性,促使被问对象能够从其中掌握到应有的知识内容。创设问题时教师还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文化知识、认知能力与兴趣。在设计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根据学生实际水平来进行。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计算机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明白计算机教学质量不仅影响学生计算机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初中计算机教师应当面对问题,采取对策,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

作者:邹长生 单位:江西省于都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