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安全使用计算机网络

时间:2022-02-18 03:47:27

如何高效安全使用计算机网络

摘要:人类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的高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延伸出许多新兴的职业,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当中。计算机网络本身是一个较为开放的空间,它给每一个用户带来了快捷的信息传输。然而也因为这个原因,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影响着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并且计算机网络如果出现很大程度的安全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个人的信息泄露,为企业的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甚至为国家和社会也带来的不良影响。因此必须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以及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并且不断推广安全高效使用计算机的方法,才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本文首先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而后提出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何高效安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措施,希望对相关人员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效安全;计算机网络;措施

在计算机不断普及的同时,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成为现代社会发展当中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从本质上来看,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为了可以让所有上网的人都能够拥有相对安全的信息资源,因此网络安全就是信息的安全。保护在网络当中不断流动的各种信息资源,不会被一些人恶意地破坏或者是传播,这就是网络安全最为本质的特征。网络的信息资源是计算机网络当中最为活跃的资源,也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会有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漏洞来窃取网络资源,或是传播一些不良信息,对于个人的生活以及社会秩序都带来很大的损失。因此每个人都要掌握一定的控制手段和管理方式,来对自己的网络资源进行保护,这样才可以更加高效安全的使用计算机网络。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

(一)网络硬件设备。计算机网络的硬件设备是网络可以良好运行的基础之一,但是硬件本身也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比如在一些设备当中,其中的电子辐射泄漏是相当严重的一个问题,并且成为最主要的安全隐患。它会使计算机网络所含有的电磁信息泄露,从而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可以直接对个人的信息进行盗取。不仅如此,在硬件当中资源信息通信的部分表现得十分脆弱,因此也含有大量的安全隐患。由于计算机会进行不断的数据交互和传输,所以这类活动会持续的通过网络上的一些硬件设备,比如电话线、光缆、微波等等路径来进行传播。尤其是通过电话线、微波等进行传播的过程当中,这些传播方式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给获取。此外,一些计算机本身的操作系统和硬件的设备存在着一定的落后,因此它们本身对于安全的防护是脆弱的,也为系统留下了很多的安全隐患。(二)操作系统安全内核技术。计算机网络在操作的过程当中,和本地的计算机安全和操作系统有着相当大的关联。因为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使用户之间能够进行联系,并且对于计算机的硬件设备以及上层软件进行连接。而操作系统在具体的网络过程当中,想要进行安全稳定的运行是相当吃力地。因此它面对很多安全问题的时候仍然有一定的脆弱性,会出现很多安全方面的漏洞。尤其是一些系统漏洞与后门,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当中最为主要的安全隐患。(三)软件。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使用计算机必然会用到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但是这些软件并不全都是健康的,有些软件本身还有相当程度的缺陷。而这些缺陷在涉及的层面上是多种多样的,不仅一些小程序可能会涉及到,而且即便是一些较大的软件,在一些较为细小的环节当中,仍然会存在着很大的安全漏洞,都会给用户的信息以及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在很多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实例当中可以得知,很多安全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其软件本身存在的缺陷而导致的,因此对于软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

二、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

(一)计算机病毒问题。计算机网络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其自身很可能带有某种病毒,会对于其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尤其是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时候避免不了使用一些光盘、U盘的方式,来对自己电脑或者是网络上的数据进行拷贝或者是传输。然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可能会使得软硬件的病毒附着到自己的计算机上面,从而造成很大的安全威胁。计算机病毒本身具有极其恐怖的破坏性,而且不易被人发现。如果对计算机进行入侵的话,那么它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会进行大量的文件复制,并且将个人的信息迅速传播到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当中,从而对于计算机的资源进行很大程度的破坏。不仅会使计算机的工作速度过慢,而且还会直接删除计算机上面的文件,造成数据的丢失或窃取,给人们的带来巨大的灾害。(二)木马及黑客的入侵。木马以及黑客入侵是较为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之一,它会对于网络计算机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的破坏。一般情况之下,一些电脑黑客拥有十分高超而且专业的计算机知识,他们能够通过对于各种计算机软件和工具应用来进行分析,从而找出网络计算机当中的一些漏洞。这样通过制作一定的病毒软件,或者直接从计算机网络的缺陷进入,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病毒的植入或者是攻击,这样就会对网络当中的一些数据和资料进行破坏或者是窃取。不仅会使网络系统当中的部分功能出现瘫痪的问题,而且也会给很多计算机的用户带来很大的不便,为企业乃至政府带来巨大的安全问题和经济损失。

三、高效安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措施

(一)安装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软件。为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计算机系统当中的安全问题,很多企业都开发了多种质量较高的防护软件。它们对于一些不良信息或者是病毒软件的入侵,可以起到较为良好的过滤作用。并且关闭一些使用率较低的网络端口,阻止了木马病毒的入侵。当用户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计算机网络安全服务软件的时候,即便是面对一些黑客的攻击手段,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通过软件的防护作用来起到保护效果,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使用,为用户的资料和网络数据提供保障。(二)做好网关准入控制工作。在对计算机网络进行保护的过程当中,除了需要安装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软件之外,还可以从网关准入控制状况上入手,来加强对于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保护作用。通过网关准入控制,可以实现对于内部网络的安全保护。因此应该做好相关的网关准入控制工作,实现四位一体控制模式来确保网络安全。(三)及时下载补丁和修复漏洞。针对计算机网络当中自身存在的漏洞,用户需要及时的下载一些补丁,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黑客入侵的成功几率。因此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时候,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电脑的需求及时下载一些相关的补丁。并且对于计算机进行定期的杀毒,如果发现一些漏洞问题,那么需要及时修复,从而来弥补计算机网络当中存在的一些缺陷,避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同时用户还可以安装一些效果良好的杀毒软件和漏洞扫描软件,通过对于计算机的漏洞进行反复的扫描和侦察,及时了解到计算机的安全情况,这样对可能出现的漏洞进行及时的修复,从而提高整体的安全性。

四、结束语

目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网络,它可以给人们带来很大的方便,并且刷新了传统的生活观念,提高了工作效率。然而网络当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需要引起极大的重视,如何预防和解决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自身的努力,采取可行措施来确保网络使用的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参考文献

[1]杨宁,刘晓峰.探讨如何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运用数据加密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2,000(017):30-30.

[2]刘伟.浅谈如何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1,000(008):246-246.

[3]晁俊杰.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有效运用[J].同行,2016,000(008):P.57-.

[4]李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消防信息化工作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3):346-347.

作者:廖志宁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