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思考

时间:2022-11-13 04:36:12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思考

摘要:计算机网络作为一种虚拟空间,在提升网络信息价值应用效率的同时,也隐藏着大量的潜在安全风险,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不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安全防护,势必导致严重的信息泄露事故,给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鉴于此,本文基于大数据发展视角,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展开探讨,通过对其概念、特征及影响因素的分析,形成针对性的防护策略,以期营造良好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环境,促进网络信息技术优势的持续发挥。

关键词:大数据;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护

基于多元化及全球化格局下,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所承载的功能与使命愈发重要,尤其是受各类创新技术的引领与带动,为社会发展创造了极大的发展价值,推动了各领域的快速变革与发展。但在技术发展背后却暗藏诸多安全隐患,各种网络信息安全漏洞成为主要的诱发因素,因此基于大数据视角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必须得到高度的关切和重视。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特征

大数据视角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被赋予了更显著的特征。其一,海量数据信息的非结构化。从以往的网络信息数据看,其大部分是以业务信息为主,而基于大数据时代的网络信息,则融合了更多的社交网络、移动互联及传感信息等,使之产生了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加以分析,以实现对其价值的挖掘。其二,网络信息数据各类繁多。大数据网络信息数据包括了图片、文字、视频及日志等诸多各类,使数据的分类、筛选及处理难度成倍增加。其三,信息数据价值参差不齐。由于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产生,使信息的价值被大幅弱化,只能依据对数据的筛选和提炼,以最大程度的挖掘数据的价值,且其呈现出显著的时效性。其四,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由于网络信息数据数量的增加,使信息数据安全监管难度持续上升,加之其广域的覆盖性,以及广泛的应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防护的难度。

二、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主要的影响因素

(一)管理层面的影响因素。首先是管理意识因素,即面对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的快速变革,使网络信息的使用者更关注网络信息的便利性,而对其安全管理有所忽视,缺乏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投入,导致网络信息安全漏洞风险持续增加,无法真正满足网络信息安全防护需求。其次是管理混乱因素,当前网络信息使用者,在信息安全防护管理上能力不足,特别是缺少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甚至未将网络账户纳入安全管理范畴,在实践中仅采取简单的管理方式,无法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流程。这些管理流程及体系上的缺失,最终成为引发网络信息安全的主要诱因。(二)制度层面的影响因素。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属于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同时其难以实现显性回报,这使得计算机网络信息使用者,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中缺乏关注,在安全团队的打造上易受到制约,导致专业水平难以适应全新的安全需求。同时,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复杂性,要求使用者需要建立统一、规范及完备的制度体系,以支持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包括网络的防护层次、结构网络及防护流程等。但实质上这些要素均未被重视,使部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制度形同虚设。(三)技术层面的影响因素。首先,应用软件因素。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软件成为不可或缺的信息载体,但在软件应用的同时,也会受到软件自身技术漏洞影响,在使用中将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甚至是软件开发者故意留下的“管理后门”,使网络信息安全受到严峻挑战。其次,网络协议因素。网络协议是计算机网络构建的关键,它主要由TCP、IP、FIP等协议所构成,但其也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极易受到来自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的攻击。再次,病毒入侵因素。计算机病毒起源较早,是一种重要的计算机攻击手段,特别是大数据时代下的开放性,再一次为计算机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机。其利用各类应用软件作为传播载体,在网络化的推动下,对计算机软件系统实现攻击,使其影响范围持续扩大。

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实施策略

(一)重视对网络账户的安全管理。众所周知,网络账户是对用户身份的基本认证方式,由用户名及密码所构成,如果出现账号被窃取,势必会影响自身网络信息的安全,甚至引发严重的利益损失。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使用者,必须要提升对网络账户的重视和管理。一方面,管理者要切实转变网络信息安全认知,从思想上重视网络信息安全,认清大数据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真正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把好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第一道关口。另一方面,网络账户的安全管理呈多元性,包括网络邮箱帐户、通讯账号、游戏账号及网银账户等,这些都与用户的信息密切相关,在实践中要具备网络安全意识,增加网络秘密的设置难度,同时遵循定期或不定期更换的原则,减小账户安全管理风险。(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优化。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进入了新阶段,面对来自多领域的安全挑战,必须依托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以应对复杂的网络信息安全攻击。首先,严格硬件设备的控制。严格实行硬件设备管理,如U盘、移动硬盘等设备使用,避免计算机病毒被携带进入系统内部,降低外界因素对信息安全的影响系数。其次,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等级。全方位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并着力打造专业化的技术团队,依托先进防护技术的应用及人才功能的发挥,最大程度减少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同时,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中,要形成周期性的网络病毒检测和查杀,提升网络安全监管能力,及时的发现并解决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构建完善的护理制度与体系。最后,构建风险预防机制。结合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实际,不断构建风险预防体系,通过对各个应用环节的分析,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提升预防与应对的能力,避免不安全因素的产生。(三)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应用能力。在日益复杂的网络信息环境格局下,要积极致力于网络安全防护的转变,通过对安全防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不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强化防火墙、防病毒及网络监控技术。首先,优化网络防火墙技术。借助对网络防护硬件设备的升级,为网络信息使用建立起天然屏障,以应对不同的安全挑战,使之具备自主的网络威胁阻断功能,有效维护内网运行环境,并通过预警功能及时发出安全提醒。其次,优化网络防病毒技术。由于计算机网络病毒的隐蔽性,其在入侵后会存在“潜伏期”,并且会采取极为隐蔽的方式窃取信息数据。因此,在防护中要及时进行病毒库的更新,并定期进行病毒的查杀,同时借助其入侵痕迹进行精准筛查,将病毒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最后,优化网络监控技术。网络监控是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方式,在技术应用中可以组建起完善的监控系统,对计算机网络中的风险因素进行监控,做到安全风险的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避免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蔓延。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大数据时代的持续发展,计算机网络信息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但在大数据创造机遇的同时,也给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带来严峻挑战。基于大数据开发应用的基础上,必须要强化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关注,从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意识、防护体系及防护技术等层面,创新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方式,极力实现防护的智能化、自动化与信息化,全面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使用,避免因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切实打造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为大数据时代的蓬勃发展提供必要支撑。

作者:马基英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