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切实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

时间:2022-02-18 04:01:53

怎样切实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

摘要:现代科学技术正在不断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应用的越加广泛,更是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分析现阶段我国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情况可以发现,还有部分学校的多媒体技术没有在教学当中发挥有效作用,因此,本文主要研究了新时代下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应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多媒体应用的有效措施,期望能够助力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教学;多媒体技术;应用

我国教育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让我国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多媒体辅助教学体系。但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却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为了有效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还需要不断完善多媒体教育技术,强化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积极推进教育创新,促进教育改革,实现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1多媒体技术对于教学的辅助作用

1.1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以往传统的教学当中,教师的教学模式比较死板,通常是使用粉笔和书本,进行口头教授,课堂氛围也不活跃,学生经常觉得教学内容枯燥无味,无法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学生对课程的学习的兴趣不高,导致教育教学无法顺利开展。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一现状,多媒体技术利用其优势,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课程学习当中去。1.2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学当中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播放课文的旁白解说,音乐和动画视频创设出教学所需的情境,让学生运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个感官进行知识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主动地进行探索学习,让学生对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极大地加深对知识的记忆,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有效提高。1.3丰富教学资源。多媒体技术让教育资源不断丰富,让教师和学生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教学信息,可以展现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和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见解。让教师可以充分查阅到课文相关的背景资料加深对课文理解,更加全面地展开教学。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同时多媒体技术还可以编辑处理文字和图像,拥有多样化的媒体功能,能够将课本上的知识进行生动形象的展示,让书本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同时提升教师的多媒体技术,充分突出教学的重难点,让学生可以更加容易的理解教学知识。1.4应用灵活便捷。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进行文字编辑,制作动画、视频。直观地将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并且多媒体有效突破了教学的时间与空间限制,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多媒体形象、生动的教学内容表现形式,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而多媒体教育系统网络化,让教育不再受到距离和时间因素的限制,让教学更加灵活便捷,因此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具有深远的意义。

2现阶段多媒体技术在教育当中的运用存在的问题

2.1部分教师无法高效使用多媒体技术。现阶段教育发展当中,虽然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不断增多。但部分学校的教师,却还保留着传统的教学观念,使用落后的教学方式。特别是一部分年龄较大的教师,由于年纪过高无法跟随时代的步伐,无法有效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而学校也没有对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导致教师始终无法真正掌握多媒体教育技术。在教学当中使用落后的教学方式,同时也没有注重多媒体技术教学实践,甚至觉得多媒体教育技术没有用处,阻碍了自己的教学。导致多媒体教育技术无法在教学当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教学效率也迟迟得不到提高。2.2多媒体课件制作困难。教师在教学当中使用多媒体技术,通常需要教师制作教学的多媒体课件。但由于教师的计算机水平不高,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了解不够深入,导致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感到困难重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既要考虑多媒体课件的图片和声音是否清晰,整体是否简洁美观,又要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媒体面对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各种各样的事物都需要处理,根本没有精力制作精美的课,简单制作的课件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2.3无法进行多媒体课程资源开发。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教育改革迟迟无法推进,学生也无法实现个性化发展。部分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教学资源时,没有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课件内容超出了学生的认知范围,学生无法有效理解教学知识,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真正适合的学生的教学资源得不到开发,教育得不到创新发展。2.4多媒体设备成本高,资源利用不充分。在新时代背景下,多媒体教育盛行,许多学校都引进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但仍存在一些学校资金相对紧张,而多媒体教学设备价格却有比较高昂,在引进多媒体教学设备之后,学校教师却大都不会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也无法根据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根本无法发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价值,出现了设备限制的情况。同时还花费大量资金进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技术维护,浪费学校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此外,由于各种因素限制,多媒体技术更新慢,导致课程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教学效率得不到显著提升。

3切实增强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应用

3.1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在新时代教育发展当中教师需要积极开展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实践活动。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的进行,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更新先进的教学手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教师作为现代教育创新发展的基础,需要不断的完善自身,坚持终身学习,不断进步。学校也需要积极组织培训教师,让教师系统的学习计算机技术,掌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有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展开教学,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主力军,不断促进我国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3.2加强师生互动,强化学习效果。在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当中,不能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需要细心地关注学生,紧紧围绕教材内容进行教学,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开展探究学习。让学生在课堂当中充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认清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的辅助地位,不能主次不分,将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的重心,这样才能将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3.3有效开发多媒体教学软件。教师在开展多媒体技术教学时,要关注多媒体课件的实用性,再精致华丽的课件,如果没有实用性也是没有用的花瓶。因此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教师需要以课程教材内容为本,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多媒体的课件制作。保障课件能够被学生所接受,能够真正的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此为,在多媒体教学中还需要进行教学软件的开发,在学校具备开发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积极探索发展现代教育技术,自主开发多媒体教学软件,制作出更加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将多媒体教学资源用在教学当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3.4多媒体教育技术创新发展。现代社会教育技术不断发展,师生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水平也会不断提高,多媒体教育技术也会在教学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还需要不断的开展多媒体教育技术开发研究。多媒体在教学当中的应用也会推动多媒体教育系统的形成,让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通过多媒体网络型教育系统,有效地利用现代教学信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多媒体教育设备也需要不断的智能化,为教育提高更多综合性功能,让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我国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提升,让教育实现突破性发展,建立真正公平公正的现代化教育发展模式。

4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的教育改革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广泛应用,但在发展过程当中却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不断的完善和进步。因此,教师需要积极进行实践,在教学当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掌握多媒体教学技术,更好地进行教学创新,不断的促进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秋香.现代多媒体技术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20(20):36-37.

[2]何立功.多媒体技术对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学中作用的创新分析[J].教育信息化论坛,2020(07):56-57.

[3]王军.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下旬),2020(12):6+9.

作者:张肖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