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与多媒体教学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17 05:20:31

计算机实验与多媒体教学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多媒体及计算机实验教学在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得以普及和不断发展,在高校的教学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强大的功能。文章以笔者所在高校的计算机实验教学和多媒体教学为实例,从计算机实验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管理、相关技术和发展方向几个方面进行论述,较为全面地分析和阐述了计算机实验教学与多媒体教学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中所具备的重要功能和作用,从多媒体和实验教学方面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智慧教室;网络学习平台

1引言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在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模式下,如今,高校的教学手段与方式也更加丰富和多样化,计算机实验教学与多媒体教学就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笔者多年从事多媒体及计算机实验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较为全面和详细地论述了高校多媒体及计算机实验教学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及学校多媒体和计算机实验教学发展的方向。笔者所在高校为石油类工科院校,学生在学习理论课程的基础上,需要更多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地质、石油、机械类学生经常需要进行野外实习,多媒体和计算机实验教学工作正好能弥补在校学生缺乏实际动手经验的不足之处,在课堂教学中就能够通过上机或者多媒体演示等方式熟悉野外环境或者机械构造等,为学生的实习以及今后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出现纸上谈兵的现象。在野外实习的过程之中,还可以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例如:摄影、摄像等,将野外地质场景、机械构造等拍摄制作为图像、短片等教学资源,这些图片、影像教学资料将会是工科院校在校大学生参观、模拟和学习的良好的第一手资源。

2计算机实验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管理

目前,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和多媒体实验教学由负责学校教学的管理部门(教务处、实验设备处、发展规划处及相关院系等)统一进行管理,在分管教学的校领导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得以有序开展,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学校分管教学的部门在每学期开始之前按照本学期的教学和任务进行课程安排(包含普通课程、多媒体教学课程及上机课程),并将教学任务和要求下发到相关院系和单位,各司其职,保证每一学年度相关教学任务的正常开展。近年来,由于学校对教学的高度重视,学校各大教学楼均建立建设了大量的多媒体教室(包含文科教学楼、理工科教学楼等),并在学校第一教学楼(思学楼)建立了近十间计算机实验教学机房,全面保障学校计算机实验教学和多媒体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学校的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负责具体的操作、管理和运维。网络与信息化中心是学校的教学辅助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要求及相关院系教师的要求做好计算机实验教学及多媒体教学的教学保障工作。

3实验教学及多媒体教学所涉及的相关技术

3.1、网络、安全技术。计算机网络的畅通是计算机实验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基本保障,计算机及多媒体教学对于网络的依赖性较强,一旦网络不通,会造成多媒体教学机柜无法开启、机房局域网瘫痪、教师学生的教学、学习进度丢失,如果遇到大型的部级考试(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还会造成考生试卷无法上传、考试成绩丢失等严重后果,所以,学校的网络管理部门必须全面保障校园网络的安全与稳定,避免由于网络故障等造成的教学事故出现。在面临重大教学任务和全国范围考试的时候,应该派专人值守及检修,并在前期做好相关准备和调试工作,联系后勤等部门,对电力也进行全面保障,做好各项应急预案,避免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计算机实验教学机房在使用的过程之中也应该注意计算机病毒及网络入侵等情况的防护。3.2、多媒体技术。从事多媒体技术的管理和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各种常用的多媒体技术及计算机维修技术,对教学过程中突发的情况能及时处理和解决。在多媒体和计算机实验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计算机蓝屏、网络故障、U盘打不开或者不能正常显示,多媒体音视频系统出现问题,音视频教学资源不能正常播放、数学公式无法正常显示,投影机灯泡损坏、过滤网需要清洁等一系列临时、突发性的故障出现。从事多媒体和计算机实验教学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应该注意总结经验教学,具备相关问题处理和解决的能力,在第一时间为教师和学生排忧解难,全面保障学校多媒体及计算机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学校的多媒体教学管理部门积极组织部门员工到兄弟院校进行调研(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等),了解行业动态,使学校的多媒体教学与时代和社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接轨。3.3、数据、资源管理。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众多的教学资源可以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以FTP、HTTP等方式组织并部署于学校的服务器上,提供给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共享,作为教学辅助,学生在课前、课后及业余时间都可以通过网络开展自主学习。学校在充分调研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搭建了学校的教学资源中心,其中包含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精品课程资源,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的开放课件,以及众多的视频公开课、MOOC、微课程等教学资源,学生和教师可通过学校分配的账号和密码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4计算机实验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目前,信息技术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发展,学校在充分调研并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选点,在学校的两栋教学楼内建立了近10间智慧教室[1],在传统的黑板加粉笔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多媒体及计算机实验教学,为学校的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和方向。在学校教务处、国资处和后勤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还在教学楼的走廊、过道等空余区域为学生摆放了自习所用的座椅板凳,方便学生平时的自习,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风气。通过学校的网络和服务器资源,学校教务、网络管理等部门在校园网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系列的网络、多媒体课程,实现精品课程上网,网络教学平台搭建、教学信息化APP(支持安卓系统和IOS系统)等完善建立,还建立和外部优秀教学资源链接,提供微软正版软件下载,为学校的多媒体和计算机实验教学增添了新的色彩。

5总结

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各级各类教学、管理及教辅部门的协同工作,根据学校每一学年度的教学任务统一安排、部署,教学辅助部门的员工在熟练掌握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任务感,热心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多一些耐心,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保证教师的正常教学和学生的正常学习,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万文兵,何耀明,黄良廉.高校智慧多媒体教室建设研究[J].科技风,2019(9):61.

[2]戴敏,朱百禄.目标导向的计算机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8):126-127.

[3]吴晓宇.结合云课堂的计算机实验课程改革的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7):174-175.

[4]丁黎明.计算机网络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湖北农机化,2019(14):60.

[5]惠斌.多媒体在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2019(8):11-12.

作者:张长江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