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多媒体教学方法

时间:2022-05-17 08:34:51

高中地理多媒体教学方法

一、高中地理课堂多媒体教学与实施的现状

1.在教学中教师对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多媒体技术作为新型的教学工具,虽然已经在教学进行了广泛应用,也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在实际的高中地理教学中还是有部分教师对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能力不足,还有待提高。在教学中或许是由于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对于应用新技术进行教学比较抵触,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对多媒体教学的方法和实施进行认真研究,只是在生搬硬套其他教师的教学策略,不能够因地制宜,根据自身教学和学生的情况进行应用,使得多媒体教学中很多的作用不能够得到有效发挥,阻碍了教学效率的提高。2.过度重视效率与速度,忽略了给学生记忆和思考的时间。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把大量的知识内容整合到一起,完美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在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在一部分多媒体教学与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过于重视教学效率和速度,忽略了给学生记忆和思考的时间,大量的知识内容在屏幕画面上一闪而过,很多学生还没有来得及记忆或者记录下来,就已经转换成其他的知识了,这样的教学给学生的课堂学习带来的很大的困难,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知识灌输,使得学生无法进行有效思考,在课堂上学生只能记住一些画面,对于重点、难点没有太大印象,更加不利于学生的课下消化,只能使学生对多媒体教学产生厌恶感,无法是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二、高中地理课堂多媒体教学方法与实施策略探究

1.在教学中教师要加强重视,提高对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能力。在高中教学中由于地理知识内容过于繁杂,有些知识无法有言语直接向学生进行描述,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但多媒体技术教学就可以通过画面或视频等工具对地理知识进行整合、展示,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因此教师要加强重视,提高对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能力。教师要认真学习相关的应用手法,明确教学目标,规划多媒体教学的策略手法。例如,在学习湘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一中《地球的宇宙环境》时,教师在课前可以在网上搜集有关的星空资料,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效整合,将地球所处的星系、位置、概貌等进行总结,在教导学生地理的开始给学生以震撼,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提高教学效率。2.在教学中设置有效情景,活跃氛围,吸引学生兴趣。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单纯的讲述地理知识是最枯燥乏味的,通过使用多媒体技术设置有效情景,吸引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参与,形成有效的教学氛围,是多媒体教学与实施的重要策略手段。通过对资源的搜集,结合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课堂上给学生呈现出一个独特的教学情景,可以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冲击,加深印象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学习效率的提高。例如,在学生湘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二中《城市空间结构》时,教师可以通过课前的准备,把教学内容和一些相关的城市材料结合,在课堂上以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仿佛处于一个庞大的城市之中,生动、形象的从视频、图片中获得知识,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3.在教学中有效突出重点,讲解难点,加强学生的理解。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教学和实施,把各种知识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展现出来,有效突出重点,深入浅出地讲解难点,加强和推动学生对地理的理解和掌握,可以有效的解决在过去教学中教师即使针对重点、难点再三讲解说明,还是无法使学生有效理解,难以加深感触的现象。例如,在学生湘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二中《城市化过程与特点》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制作PPT或者直接制作视频的形式将城市化过程展现出来,还可以通过明显的图示对城市化的特点进行集中了解,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最直接的展示,有效的实现对地理知识重点、难点的教学,加强学生的理解。

综上,高中地理课堂多媒体教学方法与实施策略可以有很多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教师充分考虑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的结合,实现有效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完成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苏生祥.高中地理课堂多媒体教学应用探究[J].中小学教育,2016(257).

[2]陈佳英.试论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J].新课程学习,2014.

[3]黄友坤.谈地理课堂中的“动”态教学[J].新课程导学,2014(21):69.

作者:张怀杰 单位:哈尔滨市中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