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1 03:26:25

初中语文多媒体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中小学的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以前的黑板变成了现在的电子白板,老师给学生上课时,也很少使用粉笔板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运用多媒体可以让学生从单调的课本中看到有声有色的动画图片,能让学生更加轻松地理解课本内容。但是利用多媒体教学也存在弊端,如果老师没有合理利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教学,会使学生学习起来更吃力。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合理设计;思想感情

多媒体的合理运用非常重要,老师在课堂上既要利用多媒体表达课文内容的主要结构思路,也要让学生理解课文的中心思想。这不仅需要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一些时间思考,也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互动。

一、合理设计多媒体课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多媒体的合理设计是一个语文老师必须掌握的,通常老师们用的课件为PPT,其中的丰富图片和结构为老师设计课件提供了很多方便。色彩的搭配与图片的设置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关键,它们与每一篇课文中所呈现的内容密切相连。比如,学习朱自清的《春》,老师制作的PPT就要以彩色调为主,春是色彩绚丽的一个季节。PPT中的图片要与课文中的内容吻合,如果老师在讲课文的时候还有多余时间,可以给学生播放关于春天的小视频。如果学生的注意力都转移到课件中,老师讲解的时候会更轻松。

二、利用多媒体中的音乐、文字、图片,给学生渲染课文的思想感情

老师讲解古诗时,一字一句给学生分析古诗的思想感情和内容可能比较枯燥,但是老师如果在课件中提前把有关古诗的图片、音乐、历史背景等材料准备好,学生学习起来就不会那么费力。比如,要学习《天净沙•秋思》这首古诗,可以先让学生朗读,在朗读的同时播放一段伤感的音乐,比如《琵琶语》。学生读这首古诗的时候,听到音乐自然而然就懂得了诗人在诗词中所表达的情感。老师在给学生分析诗词的内容时,也可以播放几张关于秋思的插图。学生在画面中既能认真听老师讲解,又能够理解诗词中描绘的内容。老师在介绍诗人的写作背景时,可以在PPT上简洁明了地介绍。这样有利于学生做笔记,又能节省老师板书的时间。

三、利用多媒体讲课的时候要保持与学生的互动

多媒体上五花八门的视频与音乐图片确实非常吸引学生的兴趣,但是老师一味让学生看多媒体教学,而不与学生交流互动,那么这节课也是失败的,多媒体是辅助老师教学的一个工具,而不是取代老师的一个机器。学生的学习是要让老师来指引,如果学生能够用老师的课件来学习,老师拿来做什么呢?比如,在学习《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时,老师在讲课时不仅要让学生懂得文章的中心思想,还要让学生懂得亲情的可贵,通过文章中主人公对父亲的思念来呼唤出学生内心对父母的关爱。老师在播放课件的间隔时间可以让学生发表一下自己对父亲的看法以及以后要这样关爱父亲。通过老师对学生的指导,学生才能对文章有新的认识,而不是只知道学习课文考试的内容。

四、如何解决多媒体对学生教学的弊端

现在是一个互联网非常发达的时代,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讲解很多知识,这些知识在网络资源里非常庞大,老师给学生讲解时,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乱用网上资源,学生的学习内容本来就很多,如果让学生去学习一些没有意义的内容是非常不明智的。老师在给学生讲解的时候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进度合理挑选资源,有个别老师为了偷懒,利用其他老师的课件给学生讲解,导致学生跟不上老师的速度;也有一些老师利用上几届学生学习的课件,但是老师们没有注意到课本内容的删减和变化,那些早已经过时的课件根本不适用于现代学生的学习。还有一个弊端就是老师和学生都过于依赖课件的内容,在解决书本上面解答题的时候,学生根本就不想自己思考,总是希望抄袭课件上的答案。老师如果要好好利用多媒体,就得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问题。

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利用多媒体对学生讲课是课堂教学的一个创新。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能够减轻老师和学生上课的负担,精美的课件需要老师的制作技术和设计能力。上课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需要老师的指导。其实,多媒体教学给学生上课带来乐趣的同时也给老师讲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让学生更轻松愉快地学习课本内容,老师需要加强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给学生带来更广阔的思考空间。PPT的制作与老师合理利用PPT是给学生讲解课文的关键,只有学生认真理解课文内容才能使我们的多媒体教学发挥其重要作用。

作者:杨昌霞 单位:贵州省德江县楠杆土家族乡民族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慧英.浅析多媒体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5).

[2]吕宝玲.研究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赤子(上中旬),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