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5 02:58:27

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论文

摘要:现代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之中,可以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直观化,有利于充分揭示数学概念的形成与发展,使数学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在数学课堂上没有限度地使用多媒体,不仅不能起到预期的作用,还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必须克服滥用多媒体和“读PPT”两种倾向,而要结合课程内容合理使用多媒体。

关键词: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意义;限度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笔者确实感受到运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创造性设计,把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使数学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笔者也对如何恰当地使用信息技术进行了思考。

1多媒体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意义

1.1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数学教学情境的创设

数学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初中绝大多数孩子不喜欢这门学科,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初中每个数学教师最担心的问题,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获得快乐,是我们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追求的目标。然而兴趣和动机并不是天生就固有的,而是通过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来满足学生的探究心理的需要而引起的。借助多媒体的动态感知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学习。例如,在课件《生活中的轴对称》的制作中,我利用网络展示了生活中的大量的轴对称图形,又利用蝴蝶飞舞的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将一只蝴蝶框定放大成为平面图形。在讲授多面体的展开图时,我利用《几何画板》做了个正方体,给六个面涂不同颜色并标上不同的字母且可视,再结合实物教学,这一过程让学生直接感受到数学源自生活,抽象于实践,创设了数学教学的良好情境,构建了较理想的学习环境,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这样学生更能很好的,自然地接受数学概念,同时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有助于发散思维的培养。

1.2多媒体的动态性有利于帮助学生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

计算机辅助教学进人课堂,可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尤其是计算机能进行动态的演示,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在直观感、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利用这个特点可处理其他教学手段难以处理的问题,并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的直观印象,为教师化解教学难点、突破教学重点、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提供了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在学习三角形的三条角平分线相交于一点时,传统教学方式都是让学生作图、观察、得出结论,但学生在作图中容易出现误差,导致三条线没有相交于一点,即使交于一点,也会心存疑惑:是否是个别现象?使得学生很难领会数学内容的本质。但利用信息技术就不同了,在几何画板或"Z+z”智能教学平台里,只要画出一个三角形,用菜单命令画出相应的三条线,就能观察到三线交于一点的事实,然后任意拖动三角形的顶点,改变三角形的形状和大小,发现三线交于一点的事实总是不会改变的。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比较,在本节教学中,老师利用多媒体展示之后,起到了生动、直观的作用,克服了传统教学的几何图形虚构模式,使抽象知识变得易于理解。

1.3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欲望

笔者在数学教学中发现,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一个很有效的途径,就是再现数学知识的发现过程,让学生在知识的发生阶段上猜想结论,合作发现结论,从而提高创新能力,如在讲“勾股定理”的发现过程时,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动态演示:①在△ABC中,∠A,∠B,∠C所对边分别为a,b,c,使△ABC运动起来,始终保持∠ABC=90°,拖动A点或B点改变a,b的长度来改变△ABC。②在以上过程中,不断测算,各取以上典型运动的某一状态的测算值(约7-8个)列成表格,让学生观察三个数之间有何数量关系,验证结论是否成立。③改变∠ABC的大小,分别使∠ABC﹤90°或∠ABC﹥90°。重复①、②过程。由于提供了足够充分的典型材料---形状、大小、位置发生变化的各种直角三角形,并通过与锐角、钝角三角形的对比,不仅很容易发现了勾股定理,而且强调了勾股定理应用的条件,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探索的能力和理解数学规律。通过动画演示将抽象的知识直观化、形象化。有利于帮助学生揭示知识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十分有利。

1.4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时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现代信息技术不但能应用于课堂教学中,还可以在课下辅导中起很重要的作用。时下比较流行微信,我与学生之间建立了微信群,当学生在家学习时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群向我提问,我就可以把这个题讲解的全过程拍摄下来,做成小微课,传到群上,大家可以在家听课,这种形式给学生带来了方便,遇到的难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2多媒体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运用的限度

多媒体教学对数学课堂带来的正向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能把抽象的问题具体化,枯燥的问题趣味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真正优化了数学课堂教学,加大了课堂教学密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但作为教师来讲,在数学课堂教学中需要把握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度”,要根据教学实际来运用多媒体。

2.1适当使用多媒体进行数学教学,防止多媒体的滥用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有的老师无论讲授复习课,还是新课,都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授课。将饱受诟病的“满堂灌”变成了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特征的“多媒体灌”,久而久之,也会使学生变得“审美疲劳”,难以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生动性、趣味性特征。难以突出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教学理念,将数学课堂变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本的教学场所。事实上,数学作为以公式计算为主的学科,并不需要每节课都使用多媒体来讲授,或者说多媒体的使用可以只在某个知识点的讲解上出现,而不是整堂课都要使用。

2.2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要繁简适度,防止面面俱到

自从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中以后,在教师群体中出现过念“PPT”的现象,即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将所有内容都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上课时就像读书一样,看着课件读给学生听。这样的多媒体教学不仅让学生乏味,也会使老师在备课时养成“偷懒”的习惯,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因此,在多媒体课件的内容上也要有个适度标准,即易于理解之处简化,重难点之处做到详细、突出。

总之,多媒体辅助教学必须从教学实际出发,力求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结构特点,服务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原则,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才会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引导学生自己发现和探索。

作者:崔晶 单位:辽宁省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池岩.利用多媒体,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性[J].中学生数理化,2016(12):14-15.

[2]陈立军.关于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的思考[J].亚太教育,2016(10):25-26.

[3]邵俊燕.信息教育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实践体会[J].中国校外教育,2015(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