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3 03:59:19

高中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经常要使用到多媒体技术。高中数学中涉及到大量的基础知识,而这些知识的教学过程又相当复杂,所以采用几何画板来进行高中数学的教学是很有必要的。本文主要通过教学案例研究多媒体技术条件下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整合方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几何画板;数学教学

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高中数学的课堂教学不断丰富。想要确立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中的应,充分发挥他的优势,促进高中数学与多媒体几何画板的整合,就要大力挖掘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作用,使它们有机地整合。

1利用几何画板引入课堂知识

高中几何的相关知识非常复杂,而学生在刚接触几何时感到很陌生,对几何知识不熟悉不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比较吃力。教师可以利用几何画板,将高中几何中的一些图形点的运动轨迹,利用几何画板呈现出来。这样学生就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从而激发他们的思考,更能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几何知识。如在进行对角线距离知识的教学中,可以用几何画板把以下的图形画出来:在矩形ABCD中,AB=3,BC=4,PA⊥平面ABCD,且PA=1,求P到对角线BD的距离。这种抽象的题目可以利用几何画板展现出来。给予学生具体的图像感受。史开明在观察几何图形中得到启发。教师在讲课过程中也可以利用几何画板将所教授的内容直观,具体的讲授给学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几何画板展现,对于几何知识更感兴趣,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几何画板也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内容有一定的了解,教师在学生有基础的情况下进入课程的教学,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一来,教师就做到了在多媒体技术条件下讲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等教学有机地整合,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2化抽象的概念为具体的图像

高中数学涉及到很多概念,单纯的靠学生去记忆这些概念是很难理解。但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运用几何画板把数学概念知识点形成的过程展现出来,让学生进行理解性的记忆,这样学习起来会容易很多。高中数学不能光看死记硬背,更多的是要求学生对知识点深入理解、运用。几何画板的独特优势是将复杂的数学概念具体地展现出来,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如线面平行概念:空间中直线与平面没有公共点。面面平行概念:两个平面没有公共点。线面垂直概念:一条直线垂直平面内的所有直线。这些概念记忆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意思比较相近,学生一不小心就会搞混,分不清哪个是哪个。但是如果利用几何画板将这些概念化为几何图形呈现出来,让学生根据图形记忆概念,那么就会容易很多。如在幂函数的教学中,对于函数的性质教学,教师可以把Y=X2,Y=X3,Y=X的图形通过几何画板展现出来。这些几何概念讲解起来比较费劲,但是通过几何画板就能具体的呈现,让抽象的概念立刻具体起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能轻松掌握。如此既能将几何画板和高中数学教学相结合,又能丰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在具体的图案中理解几何知识。

3利用几何画板培养学生思维

几何图形的解题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思维创造力,要从不同的变换图形中进行思考。教师在进行几何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几何画板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力。丰富的思维创造力是学生学习的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基本条件。所以教师不仅要注重课本知识的教学,更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力,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如教师在课堂练习中出了如下习题:等腰直角三角形ABC的斜边AB在平面α内,若AC与α所成角为30°,则斜边上的中线CM与α所成的角。利用几何画板把习题展现出来,让学生自己思考解题方法。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试着画几何图形,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教师在此过程中只需要对学生进行一些指导,具体的解题方法让学生自己思考。学生通过思考和讨论研究后,得出问题答案。这样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思维,更能在图形的变换中激发学生的灵感。挖掘更多新的解决方法。这对于学生在以后的做题或考试过程中解题思维的灵活性有很大的帮助。这样既能让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教学相结合,又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把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的教学有效地整合,可以让高中数学的教学变得更为简单有效。也能让学生在理解复杂的几何知识中更具体地学习知识,提高他们对几何学习的信息,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作者:杨永德 单位:青海省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石深敏.多媒体技术条件下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整合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1(10):19-22.

[2]冼飞宇.多媒体技术条件下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整合研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3(41).

[3]吕卫民.几何画板与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整合研究[J].理科考试研究,2016,23(11):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