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设计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1 03:34:41

舞台设计中多媒体技术论文

1多媒体技术的概况

“多媒体技术”是近年来十分流行的新型词汇,其诞生于逐渐发达的互联网技术之中。随着多媒体被不断应用,其种类也不断增加。多媒体的特点就是具有双重属性:社会和经济。也就是说,多媒体既有带动经济的责任,又有推进社会文化快速发展的责任。多媒体技术已经不再像过去的多媒体那样只具有单一结构,其相对性、时间性和发展性都昭示着它不会像传统媒体那样停留在某个媒体形态上,而是呈现出多元化姿态。多媒体作为媒介,承担着传播信息的责任。但由于人类增长得越来越快的文化需求,多媒体被赋予的功能就不仅是传播信息了。于是,多媒体就被大量运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在艺术上的运用效果是最为明显的。艺术是人类在探索社会时留下的思想观念。不同的艺术形式代表了不同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艺术需要载体,比如一张纸、一块石头,都可以在人类灵感的迸发下变成艺术作品,也就是艺术载体。多媒体也是在人类灵感的迸发中形成的艺术载体。我们在许多艺术作品中都能看到多媒体的影子,多媒体现在已经成为艺术的载体,使人们对艺术的理解更加鲜明地表现出来。令人惊讶的是,若追溯起源,从1950年开始,就陆续有许多外国艺术家在制作影像作品时通过使用电子器具来完善自己的作品。原来多媒体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时就开始在艺术中崭露头角了。艺术家们发现,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自己的艺术作品描绘得更加具体,从而为作品增光添彩,于是多媒体就在艺术作品中被大量运用了。

2舞台技术解析

舞台设计又叫做“舞美设计”或“布景设计”,是由围绕在演员周围的各种要素构成的。在舞台上设计中的关键要素,分为有形和无形。有形的要素有舞台、灯光、道具等等,而无形的要素要更加复杂一些,例如质感、空间、色调等等。在舞台设计时,有形的要素通常是构成舞台效果的基础,而无形的要素则起到了修饰舞台效果的作用。所以,在进行舞台设计时,协调好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就成了设计的重点。任何艺术形式在表现其自身价值时都具有不孤立性。也就是说,所有的艺术形式之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舞台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亦是如此。舞台艺术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发现并融合了其他一切艺术的综合艺术形式。所以,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舞台艺术也完全可以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造出新的舞台表现形式。也正是舞台艺术这种海纳百川的包容力,使其一直在历史长河中散发着璀璨的魅力。人类已经经历了两个不同的文明时期,即农业文明时期和工业文明时期。而现在正处于发达的第三时期:科技文明时期。科技的发达决定了艺术的属性,这使舞台艺术也染上了科技的色彩。由此可见,舞台艺术与新兴科技———多媒体技术的融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舞台作为抽象的艺术的载体,与抽象的科技载体融合,是现代艺术走向的必然趋势。

3多媒体技术如何在舞台技术中体现

3.1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受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影响,人们对艺术的欣赏方式已逐渐发生改变。同时,对艺术文化的需求也在时刻转变着。为了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多媒体技术与舞台技术融合的观念就产生了。在以往的舞台表演中,很少能具有延伸性。也就是说,在舞台表演的过程中,观众看到的只是舞台,而不是真正地融入到表演中,身临其境地观看。而在舞台艺术与新型的多媒体投影仪结合之后,就不会再出现这种问题。巨大的LED屏幕会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逼真的场景效果也使表演效果更加生动完美。

3.2把握舞台设计的基本原则

舞台设计的原则是由前人于反复的实践之中获得的结果,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会更容易获得真理。所以,即使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下,舞台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创新,舞台艺术也要遵循舞台设计理念的基本原则。

3.2.1展示空间原则

在进行舞表演时,必须要向观众展示舞台上的全部空间,即使表现的空间只有一个小角落,也要在舞台上充分展示这个角落的所有空间,这样的表现手法会使观众观看的视野更加开阔,从而达到舞台表演的理想效果。

3.2.2调整舞台的视觉效果

不管什么样的表演,即使加入了3D技术,观众到舞台的距离都是固定的。尤其是后排的观众,距离太远就会看不清舞台上的表演。所以,注重视觉效果是舞台设计的重中之重。

3.2.3以观众的角度看舞台

上面提到观众到舞台的距离都是固定的。同理,观众的视角也是固定的。观众坐的位置就决定了他们的视角,这就导致观众在观看舞台表演时只能从一个角度观看。若舞台设计不合理,不同角度的观众能看到舞台不同的面,很容易以偏概全,那么这场舞台表演无疑就是失败的。所以,在进行舞台设计时,必须要注意的就是要从观众的观看点出发,合理地布置舞台,让每个观众都能看到舞台上的全部表演。总之,以上三个原则使我们清楚地了解到,其实舞台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观众的感受为出发点,先满足观众的感官需求,再运用多媒体技术加以融合,统筹全局,就能得到理想的舞台设计效果。

4多媒体在舞台技术中的应用

上面提到,多媒体已经被大量运用在舞台设计和舞台表演之中,这使舞台表达效果更加完美。例如,在200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中,一支名为《天外飞仙》的民族古典舞蹈惊艳全场,这支舞蹈好看的原因就是运用了多媒体技术。在表演过程中,舞蹈演员身穿中国古典服饰,舞蹈演员背后是巨大的LED屏幕,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敦煌的壁画,正如水流一般缓缓流动着。舞台的棚顶也设置了科视S+20K投影仪,将五彩斑斓的光晕投射到舞蹈演员的身上。使每位舞蹈演员的身上都出现五彩的光晕。而舞蹈演员竟然真的像即将飞升的仙女,衣袂飘飘,仿佛是在空中舞蹈。整个舞台效果都显得大气雍容,这支舞蹈在表演完毕后立刻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再回味这支舞蹈,发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之下,整个舞蹈并没有给人不和谐的感觉,反而使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更加凸显出中国古代文化的神秘色彩,这样一场视觉盛宴不由让人惊叹。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设计技术的融合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观看空间,在两种艺术巧妙结合的过程中,也应引起我们更深刻的思考。以现代科技发展的速度来看,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型技术与艺术结合,从而创造出更多能够满足现代人类艺术渴望的艺术形式。也会有更多的多媒体技术逐渐投入和运用到舞台设计中去,使传统的舞台效果在现达的科技社会中大放异彩。

作者:吕莹单位:北京扬翼天际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