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3-06 11:02:16

高中语文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多媒体技术使用不当

在语文课堂上,教师过于强调多媒体的运用,不管什么样的教学内容都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因此经常会出现一整堂课都在使用多媒体的情况。教师过多的使用多媒体,一方面会导致学生在课堂上的思考时间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与学生的交流越来越少,不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二)多媒体课件的质量不高

有些高中语文教师由于自身缺乏相关的计算机知识,所以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会显得有些吃力,课件的质量也不高。还有些教师由于对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导致其一味追求多媒体的形式而不注重内在实质,制作出来的课件缺乏条理、实用性差。

(三)教师的教学墨守成规,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多媒体课件都是提前设计好的,所以对于课堂上提出的一些问题,教师只给出了一个固定答案。但是学生有时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时教师为了将学生的思路引向自己设计的答案,便会大费周折。这种教学思路严重的抑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二、高中语文多媒体教学的作用

(一)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多媒体技术能够将图片、声音、动画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感觉器官。多媒体技术能将教材中枯燥的内容以精美的画面展示出来,不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二)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学生对重点和难点进行理解和掌握

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知识仅靠教师的语言叙述,学生是很难理解的,而利用多媒体就能够将知识直观地展现出来,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合理使用高中语文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策略

(一)正确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

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位置,但这并不代表着教师可以对学生完全放任不管,任学生在课堂上为所欲为。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所学知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精神。同时,教师还要注意,不能为了追求活跃的课堂气氛,而忽略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要注重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拓展,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适度使用多媒体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过多依赖多媒体,否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学生对语文学习失去兴趣。因此,语文教师要适度使用多媒体,对于一些学生不容易理解的知识或者教学中的重难点,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而对于一些简单易懂的知识,教师则要避免使用。同时,教师在利用多媒体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教学安排。

(三)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很多知识都是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甚至有些知识离现代社会比较久远,仅靠课本的描述与教师的讲述远远不够。为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教材中的内容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中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阅读教学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以及具体运用。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学生不容易理解的内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示,以便于学生理解。学生在朗读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放一段相宜的背景音乐,让学生伴着音乐朗读,以加强学生的情感投入,促使学生与作品产生共鸣。

(五)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导入

课堂导入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课堂导入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产生探究的欲望。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并不注重课堂导入环节,往往上来就直接对学生进行讲授,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并不高,而且课堂教学效率偏低。因此,语文教师要改变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课堂的导入环节。教师在课堂开始前可为学生播放一段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对视频中的内容产生兴趣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对视频中的内容进行探究。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导入,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而且还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因此,语文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位置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教师还要注重对学生的指导,引导学生正确的理解所学内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不能过多的使用多媒体,要根据教学内容适度使用多媒体。教师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加强与学生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作者:王建宾单位:江西省铅山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