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融入地区径济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9 03:32:00

跨国公司融入地区径济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跨国公司一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相互促进关系

论文摘要:跨国公司叶外直接投资的区域化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了跨国公司区域内规模的扩张。但随着跨国公司一体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跨国司一体化将可能导致垄断,而区域经济一体化则提倡竞争。

跨国公司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互依存,跨国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对外直接投资的区域化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在宏观领域实现一体化,反过来,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了跨国公司在微观领城的进一步发展。

一、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区域化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

跨国公司一体化的经营战略可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初期,削减贸易壁垒以促进区内贸易发展往往是政策重点,一旦区内贸易达到一定水平,区内企业将通过跨国投资来调整自己的战略,以适应扩大了的市场和有效利用区域内可供资源。同时促使区内各国根据自身的资源察赋来重新定位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而使区内各国相对区外来说比较优势得到提高。一体化的国际生产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加人到新的国际分工中,并从中受益,这些国家迫切要求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以期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跨国公司的区内投资。促使区内经济一体化的基本规则的形成,使区内市场得到进一步深化。跨国公司一体化可扩大区域与外部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区内、区外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进一步扩大贸易量。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跨国公司一体化,区内、区外可进一步加强新知识的交换,不断扩大区域内创新网络的联接范围,提高创新能力。

以英国、德国为例。1952-1982年间,英国对前欧共体的直接投资增长了19.2倍,而同期对全球直接投资总额仅增长6.1倍。德国的跨国公司多年来一直把前欧共体视作其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投资比重大体维持在30%左右,投资总额从15.8亿马克(1956年)上升到0.5亿马克(1988年)。同时,英国和德国也成为欧共体其他成员国资本投资的热点地区。1962一1978年,前欧共体公司(不包括石油公司、银行及保险部门)对英国的直接投资从1.34亿英镑提高到20.32亿英镑,年均增长为18.500,比同期外国公司对英国直接投资总额年均增长率高出5个百分点。1988年,前欧共体其他成员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额为14.41亿英镑,19$9年上升到45.78亿英镑,分别占同期英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50.5%和53.6%01962-1985年末,前欧共体对德国直接投资累计额达294.8亿马克。占同期全部国家在德国直接投资总额的39.1万。

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了跨国公司区域内规模的扩张

区域经济一体化引发了投资创造和投资转移效应。投资创造主要指关税同盟建立以后产生的贸易转移现象,使区外的企业产品进入该市场变得困难,因此,区外大量直接投资涌入区内,建立分支机构和占领成员国市场。投资转移是指先前进入的企业,为利用市场统一以后所提供实现规模经济和专业化的机会。对该地区的生产经济活动进行重新布局,即进行生产合理化方面的投资。据统计,在1984一1989年,前欧共体所有成员国又妙卜直接投资总额从2145亿埃居增加到685。亿埃居.年均增长28%,但在地区流向上投在共同市场以外的增长速度却下降,即使在增长较快的1954一1986年间,年均增长也仅为20写,在1985和1989年,增长速度分别下降到3.5%和5%。与此同时、欧共体各成员国之间相互投资增长速度异常迅猛,从1984-19$9年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投资总额从405亿埃居猛增到3534亿埃居.年均增长54%;而在1988和1959年,年均增长61%和7400/u。这一不平衡发展趋势引起的直接后果是成员国相互投资在对外直接投资中所占的比重迅速增大,从1954年的19%上升到I959年的22%另外,区域经济一体化还使跨国公司投资动机发生变化,且为实行复合一体化战略提供便利。最初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绕过东道国万日及的贸易壁垒。这种壁垒越高,越能促使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局种原因所导致的投资只能使跨国公司停留在多国国内战略上,其一体化程度比较低。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动因将发生变化。跨国公司将利用统一的大市场,促使中同产品的交换以及分工的细化;在区内进行资源的最优配置,促使其实现复合一体化战略

三、跨国公司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矛盾关系

尽管跨国公司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促进,相互依存,但随着两种一体化进程的深化,它们之间的矛盾将逐渐暴露出来。

首先,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区域化直接利益的独享性,即具有.‘对内自由、对外保护”的排他性。比如欧盟内部的农业政策将产生对外的贸易壁垒、导致国际竞争加剧,区域内保护主义抬头,最终将导致世界市场分割二另外,区域化组织间的竞争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相比,交锋更多,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因素更复杂,程度也会更加激烈。这显然不利于跨国公司一体化。

其次,跨国公司一体化会破坏区域内社会文化基础,使当地企业间降低互相信任程度。因为,跨国公司一体化促进了要素的加速流动,如:知识、信息等.区域内经济活动和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可能发生变化,这将会导致社会文化环境逐步发生变化。据有关资料,美国硅谷地区1988一1991年的三年间,Intel公司被本地小企业控告侵犯知识产权的官司增加了10倍。面对众多跨国公司的进入,有些小企业竞相采用降低产品的价格进行竞争,区域内机会主义不断出现,从而破坏了合作的基础。另一方面.跨国公司一体化还会破坏区域内原有的创新网络,加大当地中小企业对跨国公司的依赖,从而逐步失去自主创新能力。

总之,跨国公司一体化通过对市场交易制度的替代,把通过市场进行的社会分工转变成依靠管理决策而进行的企业内分工,这意味着生产的集中和非市场交易的扩大,从而形成跨国公司的垄断。跨国公司的垄断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市场不完善的垄断。如新产品、产品差异、特定营销技巧等。二是要素市场不完善的垄断。如资源、技术、知识、无形资产和生产诀窍、新工艺等。三是企业规模的垄断。跨国公司的大规模生产可以降低单位成本,使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更佳的竞争力,能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有可能在价格上取得某种垄断性控制。随着一体化程度的加深,这种垄断将持续保持,并巨越来越大。而区域经济一体化倾向于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来实现分工的利益,这意味着市场的统一和扩大,客观上要求竞争和决策的分散化。

四、解决两种一体化矛盾的思路

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跨国公司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对经济全球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两种一体化进程的加深,跨国公司一体化导致的垄断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倡的竞争将产生越来越大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将成为今后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公务员之家

区域经济集团内部必须制定合适的竞争政策。这种竞争规则主要是针对由不完全竞争可能引发市场的低效率问题。另外,在跨国公司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区内国家采取共同的竞争政策将成为必然。首先,一个共同的竞争政策有助于实现内部市场特别是确保区域内商品及劳务、资本的自由流动,从而确保区内跨国公司一体化的顺利进行,使垄断行为不复存在。其次,可通过达成区域内各国间的协议,采取司法程序使各国竞争政策符合竞争规则,然后建立区域法庭以确保区内竞争规则得以完全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