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工作

时间:2022-11-13 11:46:59

如何做好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工作

【摘要】施工图预算造价是当前项目招投标以及整个项目管理、施工、竣工过程中的关键性文件之一,对整个投资项目的开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论文对目前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及常见问题进行阐述,结合某省市政工程投资项目预算工作开展情况,对如何合理编制高质量的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文件进行研究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旨在提高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文件的编制质量,推动工程项目顺利开展。

【关键词】投资;市政;施工图;预算

1引言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国家层面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社会公共服务的建设中来,各地投资项目大量兴起。而此类投资项目在确定投资建设中标人之前,大多都只有投资估算,项目概算、施工图预算等工作均未开展,需要中标人开展概预算相关工作,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财政局或审计局等)审批,以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对项目投资控制、财政支出的依据,同时也是投资建设方投资计划和投资收益的依据,以及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计量结算、测算施工利润的依据,由此可见,项目概算、施工图预算对投资项目参建各方的重要性。概预算工作的关键又在于施工图预算编制效果,一份高质量的施工图预算文件成为社会投资建设方以及施工单位合理提高投资收益、施工利润的重要保障。本文结合广东某市政工程投资项目概预算工作的开展情况,就如何合理、高质量地编制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进行重点分析。

2投资项目预算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常见问题

投资项目预算工作面对的困难及常见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2.1预算审核单位与编制上报单位间的矛盾对立面

一般情况下,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文件由投资建设方负责编制上报财政局或审计局审核,施工单位是施工图预算编制的主要参与方,而财政局或审计局以及其聘请的造价咨询单位则是施工图预算的主要审核方。一方面,施工单位出于赚取施工利润的需要,会尽量提高工程造价,而财政局或审计局出于政府控制投资、财政支出以及工作业绩考核的需要,会尽可能地降低工程造价,其聘请的造价咨询单位出于自身利益(一般情况咨询单位按预算核减金额收费)及企业业绩的要求也会极力核减建设单位上报的施工图预算金额,因此,无形中形成了一个矛盾对立面,财评、审计及咨询单位也就很难站在客观立场对预算进行审核。

2.2预算编制人员对财评、审计规则不熟悉

在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大前提下,每个地方的财评、审计规则也有所不同,也有当地的一些习惯性做法。预算编制人员在预算编制时,缺乏对当地财政局、审计局出台的相关文件及规则的了解,对一些习惯性做法不清楚,按照自己的习惯性做法编制预算,从而导致预算在送审时被核减较大,影响到了投资建设方及施工单位的效益。

2.3施工图预算编制质量不高

因预算编制人员自身能力、经验等因素造成施工图预算编制的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3.1对施工图纸分析深度不够

预算编制人员在预算编制时没有仔细阅读图纸,对图纸设计的一些特殊要求或说明没有注意,导致编制的预算与设计不符,漏考虑了某个工序、某种外加材料等。比如,设计的某种特殊混凝土需要掺加某种纤维材料,预算人员可能因为对图纸的不熟悉而遗漏了此项内容。

2.3.2忽视对图纸工程量的复核

目前,大部分预算编制人员习惯于直接引用工程量汇总表中的工程量,缺少对图纸工程量的重新复核和计算的过程。有时候图纸工程量汇总表中的个别数据存在错误或者缺失某项工程量,将会导致编制的预算错漏较多,质量不高。

2.3.3编制依据不够充分

施工图预算编制依据不仅包括定额、图纸、合同文件,还包括询价文件、批复的施工组织设计文件、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及造价站的相关规定等。预算中,实体工程部分的套价一般都比较固定,按图纸设计要求即可,重点是在临时措施费用的编制上,因为预算编制人员无法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措施方案使得预算效果不理想。

3合理编制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的举措

3.1加强对设计图纸的优化工作

投资项目在确定投资建设方及施工总承包单位之前,施工图纸处于编制、完善阶段,设计方案也还未定型,这就给施工单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调整设计方案的机会。比如,可以加强与设计单位的沟通,提高承台的顶标高,以降低施工难度,提高施工效率;也可以调整设计方案,如改变桥梁墩柱的结构形式,变花瓶墩为方墩或圆墩,以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利润。以某跨河道市政桥梁投资项目为例,主桥结构形式为混凝土葵花型拱桥,原主拱设计方案为挂篮悬浇,施工效率低,施工工期长,施工质量不易控制,安全风险也较大,且存在较大亏损。施工单位进场后,经过多方沟通,将原挂篮施工方案调整为满堂支架现浇方案,从而大大提高了施工功效,缩短了工期,确保了施工质量,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获得了良好的施工效益。由此可见,设计优化对施工图预算效果的重要性。

3.2重视对措施方案的编制

实体工程部分的预算套价一般都比较固定,可调整的空间有限,施工利润也非常有限,而措施结构的发散空间更广,是项目利润的主要来源。以某投资项目为例,原预算措施费只有不到1亿元,约占总预算的18%,后将措施费用上调至2亿元,约占总预算的31%,从而最终实现了项目的扭亏为盈。因此,建议在措施方案编制前,制定一份措施方案编制清单,并将所有的措施方案、措施工程量编制成成册,作为预算编制、审核的依据,以提高预算的编制水平和质量。

3.3加强对预算定额的研究、对比

对预算定额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预算编制人员需要对不同施工方案、施工工艺的定额水平及成本效益进行测算、研究,以指导措施方案的选择和编制。以前述投资项目为例,水中承台围堰的措施方案在既可以选择钢吊箱围堰,也可以选择钢板桩围堰施工方案的情况下,就需要对2种方案的预算水平、利润高低进行测算。通过比选,发现钢板桩围堰的预算价格较低,与施工直接成本相当,几乎没有利润,甚至随着钢板桩的使用时间延长还存在亏损的风险。因此,在同等情况下应该尽量避免选择钢板桩围堰施工方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市政工程预算定额周转材料费用的计算与使用时间息息相关,使用时间越长,费用越高。比如,某省市政工程综合定额中的钢平台定额就是按照使用时间计算费用,因此,在编制钢平台措施方案时,需要对使用时间予以说明,综合考虑平台使用时间,以利于预算编制。

3.4加强对项目地相关造价文件、规则的了解

对项目当地财政局、审计、造价站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则的收集和了解是很有必要的,要知晓其审核过程中的一些习惯性做法,以指导预算的编制,提高编制效率和编制质量。仍以上述投资项目为例,关于外借土方填筑的套价,不管实际情况是何种方式运输到现场,运距多少,工程造价均按照车载土方运距20km考虑。该地区水运发达,项目位于水道边的地块,实际是船运到岸,在岸边搭设临时码头,再通过自卸车从岸边运至施工现场。若按照实际方案组价,可能预算价格比车载土方运距20km还低,因此,还不如按照工程造价的规则、习惯性做法编制,不仅提高编制效率,还保障了合理利润。由此可见,熟悉当地财政局、审计规则及习惯性做法的重要性。

3.5注意清单项目的计量单位的合理设置

清单计价规范对工程量清单的设置进行了规范要求,对某些清单子母的计量单位给出了几种参考,比如,某些桩基的清单计量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按“m”计量或按“m3”计量。市政工程预算措施项目费用是单独计量,前期预算编制时预算人员在确保预算充分的情况下,还需要考虑在后期计量的方便,以及结算能将措施工程量及费用全额的计回,确保收入的稳定。结合清单计价规范的要求及市政工程的特点,应在预算编制时合理设置清单子母的计量单位。以市政工程钢栈桥清单项为例,在编制预算时应尽量避免按“t”计量,可按照“座”或“m2”计量,以确保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即使对钢栈桥设计方案进行了设计优化、调整,也能按照预算金额全额计量。

3.6扎实做好预算基础工作

3.6.1深入分析施工图纸

深入分析施工图纸是做好施工图预算的基础。预算人员需要仔细阅读总说明,了解项目的地理位置、施工环境和水文地质情况,各分部分项结构的设计方案以及一些特殊的设计要求;还应对结构设计的一般结构形式图进行了解,桩基础各岩层的情况进行统计,以便于预算套价;另外,还应注意对图纸右下角的备注说明予以重视,了解结构设计是否有特殊要求,如水泥搅拌桩水泥掺量是多少,混凝土结构物是否有加入外加剂或者特殊材料等。

3.6.2加强图纸工程量复核,避免错算、漏项

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前,需要对图纸工程量进行复核。复核工作应按次序进行,应遵从先下部后上部,先主体后附属的原则。工程量的复核应对各结构部位进行分类计算,结合一般结构图与细部结构设计图计算工程量,并将计算结果与图纸工程量汇总表进行对比,查找是否存在错算、漏算的情况。在工程量复核过程中,应尽量呈现出计算过程和计算式,便于在发现数量差异时再次复核,并为预算审核提供计算依据,提高审核效率。

3.6.3完善相关依据、支撑材料

注意收集、完善预算编制所需的相关依据和支撑材料。除了设计文件、合同文件、造价文件外,还应注意一些材料、设备询价文件、会议纪要、批复的施工组织设计、措施图纸及工程量计算资料等的整理和收集,一方面是为预算编制时提供编制依据,另一方面是在预算送审时提供审核依据,并提高编制及审核效率。如某些地方对施工围挡的设计标准及不同使用时间的费用计算做了明确的规定,预算编制时,只需要按照文件执行即可,这不仅为预算编制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也提高了审核的效率。

4结语

目前,投资项目大量兴起,此类项目大多都需要在确定投资建设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后才开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工作,施工图预算文件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了投资建设单位的投资效益以及施工单位的施工利润,因此,投资项目的施工图预算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同时也是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本文就目前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所面临的困难及常见问题进行阐述,提出合理编制高质量的投资项目施工预算的举措,希望该研究能够为投资项目施工图预算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的借鉴,从而有效促进工程投资项目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广东省建设厅.广东省市政工程综合定额[K].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0.

【2】黄龙,李强.路桥工程造价预结算准确性提高的途径研究[J].建筑与预算,2017(3):16-18.

作者:李强 黄龙 单位:中交二航局南方工程有限公司 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