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投资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

时间:2022-10-16 05:49:50

私募股权投资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

摘要: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中的私募股权投资得到了企业家的一致认可,私募股权投资是除过上市融资之外,很好的金融投资方式。本文主要分析一下目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展望。

关键词:私募股权;金融投资;发展趋势;未来展望

引言

私募股权投资从金融投资的角度进行分析,主要就是没有上市的企业利用私募的方式进行一种权益性的投资。企业在第一次发行私募股权的时候,不同阶段的权益被称为广义的PE,而对应的企业后期投资的形成的私募权益被称为狭义的PE。目前,我国的大多数PE都是指企业投资后期形成的私募股权投资。

一、私募股权投资的概念

私募股权投资也被人们简称为PE,主要是非上市的企业进行定向的权益投资,来获得等同于上市、并购、管理层回购等经营效果,最终通过出售股权来收取相应的经济效益。PE从广义的角度分析,主要是对处于孵化期、创业期、壮大期、成熟期,以及PRE—IPO不同时期企业对应的投资和企业在第一次公开发行的权益投资,该企业利用投资阶段的不同,将投资的相关资本可以划分为并购基金、夹层资本、发展资金、重振资金、创业投资和PRE—IPO资金,其中还包括了企业上市之后的私募投资、不良债权和对应的企业不动产资本等等。在我国金融行业的规定中私募股权投资可以分为,直接投资到目标企业的私募方式和利用在海外设立的公司开展对应的红筹私募。而PE从狭义的角度进行分析,主要就是指已经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市场的变化,进行对应的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的PE主要是指企业在创业投资之后,形成的私募股权方面,而该部分的资金主要存在于并购基金和夹层资金之间。

二、PE的发展现状和相关案例的分析

(一)PE的发展现状

从2013年开始我国的PE金融逐渐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各个金融市场的投资收益效益出现了严重的下滑,PE市场的增长潜在能力造成了企业家的质疑。在本年的第三季度共计有42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了所有的募集工作,该季度的市场相比往年的基金募集,直接下降了46.23%,该季度共计募集到的资金只有32.12亿美元,与往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募集的资金直接下降了65.32%。单个基金的平均募集金额大约在7650万美元左右,直接创下了从2009年以来最低的PE募集金额。在PE投资领域,尽管国内金融宏观政策不断的调控,但是企业的投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非上市的企业财务数据不容乐观,也就是说仅靠好的项目进行投资盈利,已经变得非常的困难,因此也就导致了我国PE市场的低迷,企业家们开始空仓观望,放慢了自己的投资脚步。

(二)案例的分析

本文以清科集团的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为研究对象,说明私募股权投资对金融市场的重要性。房地产作为一个密集型的综合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流动资金的要求非常的高。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营主要的融资方式还是非常局限,还是以商业银行的贷款为主要的融资渠道,通过该种方式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定金、预付款、个人按揭贷款,三者的资本总计已经占到了房地产融资总额的60%以上,也就是说商业银行直接支撑了房地产发展的所有资金周转。国际的房地产发展统一的标准是商业银行额的融资总额不能超出总投资的百分之四十,而反观我国的房地产发展依赖银行的程度明显过高。在投资发展的过程中一旦出现了经济波动,房地产面临的经营风险就会转化为银行的金融风险,进而影响到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

因此我国的房地产发展除了依赖于传统的商业贷款和债券之外,还要不断地发展房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和RELTS等金融方式,其中的RELTS是目前我国金融融资行业内最有发展前景的一种方式,其中的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也比较成熟。在多种融资方式组成的环境下,房地产的经营发展风就会降低很多。现阶段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各类的房地产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基金的起步比较完,因此在投资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直接影响都房地产的稳定发展。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以及我国房地产基金管理经验的不断累积,想象今后的房地产投资基金将会得到很好的提高。

我们选取清科集团在2008年到2012年之间,开展房地产投资过程中利用私募股权的方式进行融资的数据记录进行研究分析。从2008年到2012年之间总计完成了12起的PE融资,并且融资的总金额达到了八亿美元,充分的说明了我国PE市场发展的无限潜力,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总体上是呈现一个周期性的发展变化,并且在2008年由于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宏观调控,都给PE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因此在2008年之后,私募股权基金出现了一个短期的上涨小高潮。由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制约,在2009年的PE融资过程中受到了积压的刚性住房需求的刺激和政府不断的政策管控,导致了全年处于一个缓慢的增长阶段。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以及投资的需求和改善需求的同时入市,给PE融资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回暖。在市场持续活跃的状态下,房地产的发展资金压力问题逐渐得到了缓解,房地产开发商和PE基金的合作需求出现了一定的上市。清科集团的研究数据统计公布的报告显示,在2009年的第三季度,仅一起的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就达到了5123万美元,不论是交易的数量和交易的金额,都说明我国的PE市场非常的积极。

我国的房地产PE投资还是具有一定的区域性。从我国房地产的PE交易地域分布来看,从2008年到2012年,PE交易的活跃区域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指数高的一线城市,并且主要的分布地域布局围绕在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展指数高的地区。但是随着PE交易的不断发展,已经逐渐的开始向二线和三线的城市进行推广,像海南在私募股权投资的影响下,近年来的房地产和其他行业的发展非常的迅猛。从案例分析中我们就可以看出PE交易对我国二级市场的重要性,通过PE交易更多的企业获得了发展的资本,让投资的债券人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因此,我们说私募股权投资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稳定提高企业和人们的金融收益。

三、私募股权投资的未来展望

在PE交易的未来发展中,应该有效的结合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经济的原则就是将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而PE交易的基础也是客户的信任度。很多的证券公司虽然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确实让客户获得了良好的收益,但是真正做到关注客户的公司非常的少,因此也就造成了忠实客户的流失。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客户的选择性被无限的放大,流动性非常的高。因此证券公司一定要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打造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一切业务工作都是紧紧围绕着客户进行的。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在线交易平台给了更多的人们进行PE投资的机会和时机。但是交易的模式和过程都要局限在该交易平台中。为此证券企业应该建设属于自己战略性的私募股权投资交易平台,不断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结束语

在今后的PE交易发展中要根据市场的发展,不断的完善优化,促进我国金融行业的繁荣稳定。

参考文献:

[1]姜宽.新形势下私募股权投资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J].时代金融,2016,32:152+155.

[2]杨振东.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控制策略探析[J].低碳世界,2016,35:257-258.

[3]林杨赫赫.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J].企业导报,2011,09:58-59.

[4]张俊良.股权众筹融资的发展趋势[J].市场论坛,2016,02:35-37.

[5].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发展报告[J].国际融资,2009,12:65-68.财务金融

作者:宋盼盼 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