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监理对投资的控制

时间:2022-08-07 03:00:00

施工中监理对投资的控制

1施工过程中的投资监理控制策略

1.1详细考量施工项目

在实际施工适多方分析各类成本支出,及时采用新设备、新方法、新材料等,以此减少投资、提高收益。

1.2严格审核施工方案及重要施工技术措施

施工组织设计的核心内容是施工方案及重要施工技术措施。工程施工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技术措施,将会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一个好的施工方案或技术措施能有效地降低工程投资。监理工程师在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核中应有意识地采用经济技术指标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优化施工方案及重要施工技术措施,以期初步达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组织从而降低工程投资。

1.3严格审核工程进度款

工程进度款支付之前,监理工程师应根据合同文件的要求对已完工程量及其计划投资额进行比较审核。只有核算出满足施工合同条款要求的合乎实际的工程进度款,工程投资才能有效得到控制,资金投入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效益。监理工程师在审核工程进度款时,应按照合同条款并结合工程实际进度对施工单位申报的工程量及工程款进行核实,并根据已完工程的实际投资额和计划投资额及时分析对比投资偏差,将分析结果反馈给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使之能够及时调整施工进度计划和投资计划,从而避免工程进度滞后造成工期延误和工程进度款的超付。

1.4减少控制施工过程中的索赔

监理工程师首先应主动的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尽量减少索赔事件的发生,由于索赔不仅影响投资和进度,甚至会造成甲乙双方的对立。不利于工程的建设,但我们也要看到,在施工过程中索赔是不可避免的。监理工程师作为公正、独立的第三方应该坚持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处理工程索赔,维护合同甲乙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偏袒任何一方。在索赔事件中,发包方是站在索赔的角度,但也不可“得理不饶人”、漫天要价,通过压、赖等办法来处置,承包方要按照切实损失来衡量索赔数额,不可把由于自身的原因所导致的损失也累积于索赔额里面。而且,问题出现后要尽快启动索赔手续,以免拖至结算的时候,如此一来既不合乎进度,也会妨碍发包方的处置。因为要是拖到了结算的时候,往往索赔额度会增加,出现了发爆发无法接受、造成矛盾而让双方都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1.5最后环节工程竣工时的结算

竣工结算作为投资监理的收尾部分,对投资监理的效果起到最后的决定性作用,因此监理者要积极的、各环节的参与结算,用考察工程量与合同的规范性为关键,检验材料投资是否科学与支出标准是否科学、各种支出费用是否合乎规章制度等。而且,对于改变签证索赔和客观因素所造成的投资变化实施审核,达到透明、公平、科学完善,确保工程结算的公开性、公平性与高效性。另外,在人员管理上要实施投资监理责任制。为了保证施工质量,给予客户合乎要求的成品,这是施工单位的第一责任与应尽义务,同时过硬质量可以为建筑施工单位赢得口碑、赢得市场,继而为建筑施工单位的持续性发展打下良好的铺垫。而好的工程质量取决于人,人的工作效率取决于制度,因此,实施投资监理责任制,用明确的标准与责任来促使参与施工人员的思想意识与工作状态,并将成本支出与他们的报酬、提升相挂钩,是发挥人员能动性、自觉性的必要保障。

2结语

投资监理与收益增长,二者不可偏废。不能单纯为了收益增长而不顾投资成本,更不能为了投资监理效率而影响到施工质量。施工的效益表现了建筑业的本质目标,并体现着施工的核心思想,投资监理是保障施工效益重要内容,施工的投资监理和效益增长是相互促进的,唯有提高投资应用效率,才能保障有丰厚的效益,只有效益增长了,投资监理才有实际意义。

本文作者:姜黎明工作单位:山东万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