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在投资的关键作用

时间:2022-10-30 09:18:44

税收优惠在投资的关键作用

谈税收优惠在投资中的关键作用税务是贯穿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的全过程,在资金汇入、设备和材料采购、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和资金汇出过程中都会遇到与政府税收相关的规定和操作,其对投资影响最大的时期一般是项目建设初期、项目运营初期和项目连续产生利润之后。因此,在海外投资项目的前期研究中,不仅要对所在国的税法环境、税收政策和征税范围开展充分的调研,同时也要匹配项目投资的商务架构和合同安排,以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所在国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高项目的投资收益。

税制税法

征税制度通常情况下,与其国家的行政管理架构相一致。中央政府集中管理税收立法权和征收权,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按照其征收权限来划分征收范围。针对外国投资人,其税收制度同时受到两国政府签订的税收协定约束,即两国投资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为享受协定下的优惠政策,受益人应该按照缔约国税务局的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文件,税收适用要符合所在国特定的条件和程序。以智利为例,其宪法规定所有税收必须由国会批准的法律制定,除非政府主动提出立法方案并得到国会批准,否则税收制度不得变更。智利税收以中央政府为主,税收政策及相关事务由财政部负责,国税局负责执行税法,国库负责征收税金,报关行负责处理进出口税务事宜。智利的税收制度比较健全,拥有一整套税制税则和相关法律,实行署人税制,税法严格兼有追溯效力。中国与智利在2017年1月1日之前签署双重征税协定的,拟定2019年12月31日之前协定生效。

影响海外投资的税项

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是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移交的全生命周期的投资行为。实施投资和经营的任何一个行为,都有与之相适用的税项。一般来说在所在国的《外商投资法》中,会详细描述外国投资人需要缴纳的税项、税率以及其适用范围。依照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实施阶段来划分,项目的建设期、运营期和移交所在国政府分别适用不同的税项。以建设期为例,与投资相关的税负划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在投资层面,即以海外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为契机,设立基于投资项目为单一目的SPV公司,即特殊目的公司。该公司的性质是投资人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和经营权。根据其经营活动一般涉及主要的税项包括:进口相关税(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特殊商品进口税等);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最低税、股息分配税、资本利得税、社保费用等);流转税(增值税、印花税等);资金汇出相关税(股息预提税、利息预提税、服务费预提税等)。二是工程承包层面,除涉及上述税项外,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可能涉及到资源开采税和土地使用税等。

智利某城市快速公路项目税收分析

一、商务框架。此项目是智利公共招标的一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全长约6公里,以特许经营期限内投资人拟通过收取通行费获得的总收入作为投标标的。如果中国公司中标该项目,其核心是控股公司在当地设立的一家投资公司(SPV)。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首先与智利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然后是落实建设资金,拟通过国内控股公司的自有资金投资和国内银行贷款筹集资金;保险公司是对银行的债权资金提供政治保险。项目建设期间:投资公司拟将设计、采购和施工(EPC)总包给总承包公司,总承包公司分别从智利境内外采购建设材料和设备。项目运营期间:投资公司本身收取通行费,并将养护工程分包给养护工程公司。特许经营期结束:投资公司将收费公路项目无偿移交给智利政府。二、缴纳税费。智利的主要税种是增值税和所得税,其中增值税率19%,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增值税率较高的国家,仅次于乌拉圭(22%)和阿根廷(21%);所得税经过智利2014年的税改方案,2018年的公司所得税率达到27%,高于我国的企业所得税率。该项目涉及的主要税收主要围绕投资公司的经营行为。根据智利所得税法(ITL)征收税务主要依据两大因素(i)纳税人的“居住地”;(ii)收入的“来源”。1.企业所得税。投资公司作为在智利设置的特殊目的公司,须按照“部分整合制”纳税。投资公司的应税所得是通行费总收入,扣减产生此收入所需商品和服务的直接成本,减去可扣除费用、再加上或减去法律规定的调整额度,如税费、折旧和外币汇兑调整等。此外,投资公司在智利取得的利润进行股息境外分配时,遵照其“半整合制度”,除收入缴纳的27%的所得税外,须缴纳35%的附加代扣所得税,其中实缴所得税的65%可抵免附加代扣所得税,因此,股息分配的总税负为44.45%。中国与智利于2017年1月1日前签署税收协定,但协议尚未生效。生效后,支付的所得税可全额抵免35%的附加代扣所得税。2.增值税。增值税作为消费流转税,是智利的主要税种,约一半的税收收入来自增值税。总承包公司的施工承包,包括与施工相关的项目和支出,如劳动力、施工材料,使用的服务,财务费用和分包工程的施工,维护服务等,其税基是不考虑利润的实际施工成本,需要缴纳19%的增值税。

争取税收优惠政策的重要性

以这个项目为例,其全生命的周期的税负金额非常高。在建设期,一般总承包公司难以在投资项目中获得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的减免,因此进口材料和设备将由投资公司来采购,其后期的账务处理非常复杂。此外,如果进口油料受到管控,其进口税收可增加千万美元的工程费用。可见,明确项目实施的商务框架,以及框定大宗材料的采购需求是核定项目的建设税负的基础,如有可能,保证投资公司和建设主体都能获得进口税负的减免。在项目运营期,税收影响主要是来自于所得税和股息分配的附加代扣税,因此要在提前设计好商业架构以及资金走向和留存方案。另外,鉴于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是解决国计民生的基建项目,其投资收益需要较长的一段的市场培育,在运营期争取所得税项和预提税项的优惠政策时,要匹配项目的现金流和利润产生时点,争取能够充分利用所在国税收优惠的政策,延长优惠期限,以期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海外投资在经济开发度高的国家,其自由经济和完全市场化竞争为外国投资人提供了透明、稳定和非歧视的政府管理系统,外商投资能够享受同等的市场地位和经营自主权。这样的税收系统对于外国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类投资项目,可以享受与本国企业的公平竞争地位,能够在前期做对税收做更细致的调研,保证全周期税负核算的准确性。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外商投资法尚不健全,对于税负的尽职调查就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我们争取相应的优惠减免政策。因此,既然税收是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的影响因素,在海外投资项目的市场开发之初,企业需要做好充分的税务调查。通过结合投资公司的管理模式,材料设备采购的需求和计划、施工组织计划等,做详尽扎实的税收框架设计和税项筹划,力求在合同谈判中获得最优的税收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投资回收时间较长、收益较低的不足。

作者:李佳昕 马慧 朱洪莹 单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