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期经济投资机遇

时间:2022-08-29 02:42:54

移动互联时期经济投资机遇

一、移动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创业投资带来空前机遇

自从2011年,移动互联网进入实体经济创业投资领域,其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如短信、微博、在线音乐、在线游戏和在线视频等3G业务迅速发展。清科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案例为31起,总价值为3.18亿美元。中国投资企业中初创型企业所占比例比较大,而且发展态势良好。[1]2011年移动互联网实体经济创业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主要表现在投资案例数、投资规模和发展速度等方面。IDG合伙人张震指出,移动互联网作为IDG资本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其已经超过了无线互联网投资,占数字新媒体投资的50%以上。对此,业内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以下四点:(1)Wi-Fi布局逐渐合理、智能手机不断普及,为企业生产和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2)企业管理者“开源”理念引入计算机操作系统、运营平台和售后服务等领域,这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并促进了新技术的应用;(3)企业客户群逐渐向高端发展,他们可以承担更高的服务费用;(4)企业融资能力不断增强,资本助力促进企业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进入2012年,《创业邦》邀请了中国重要领域的投资者,对2010年创业趋势进行判断,主要包括清洁能源领域、新农业领域、消费品领域、百姓医疗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等。清洁能源领域作为一个全新领域,其发展速度必将落后于其他领域;新农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必将出现寡头化现象,其发展速度相当较快;百姓医疗领域主要以仿药为主,其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发展速度很快;消费品领域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其主要向企业上市方向发展,其发展速度最快。总之,自从2011移动互联网进入中国实体经济创业领域以来,移动互联网促进了中国实体经济创业的发展,并为中国实体经济创业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二、移动互联网深挖细分实体经济创业领域

一般来说,创业者必须选择好自己的细分客户,不要局限于衣、食、住、行等传统经营领域,这些领域的行业壁垒比较低,竞争非常激烈。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手机的普及率也逐年上升,移动互联网为中国实体经济创业提供了机会。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具有两大发展趋势,即服务对象的变化和用户行为变化。(1)服务对象变化。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使用用户的数量大概在7000万左右,这一数字还会逐年变化,未来可能突破3亿。2001-2005年,智能手机用户都是高收入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智能手机价格的降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急剧增长,,为中国实体经济提供新的创业机会。例如,移动互联网可以为民工提供专业社交应用,为保安提供娱乐游戏等等。[2]因此,中国移动互联网络正与国外接轨,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国际化发展,也为中国实体经济提供创业机会。(2)用户行为变化。移动互联网为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创业机会。如,IM语音的发展,使得很多用户用说话来代替打字。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络可能实现“语音小秘书”这一功能,用户通过发送语言指令,这些指令由特殊团队进行处理和完成。“语音小秘书”这一功能不同于“Siri那种语音助手”,其是在用户习惯的基础上进行研发的功能,更加接近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此,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将突破App端的限制,向更丰富的领域发展,即用户体验领域。同时,手机终端和应用模式的转变,促使移动互联网实体经济投资领域细化。在2011年上半年,中国实体经济投资既集中在无线增值服务领域、手机游戏领域,又集中字手机应用软件领域、手机应用商店领域、无线营销领域和移动搜索领域。[3]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趋于平衡发展,各种应用软件层出不穷,且都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如Android操作系统上的乐蛙科技、地理位置服务基础上的移动广告联播平台和照片分享基础上的社交网站等。很多移动互联网投资企业注重科技创新,不断进行细分领域投资,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同时,移动互联实体经济投资机构主要注重三个方面:(1)选择“三力”的企业。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进入了时尚时代,企业必须具有快速的市场应对能力、产品模仿能力和产品创新力。只有具备以上“三力”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因此,投资人在选择合作开发商的时候,更加关注“三力”企业;(2)应用商店服务企业和应用数据分析企业。投资者对这两类企业的投资,可以帮助投资者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明确投资方向,属于迂回投资策略;(3)无线营销类企业。这类企业主要从事软件中植入广告的活动,其具有投资时期短,产品效益高的特点。目前,我国不少实体经济注重这方面的投资,主要包括手机游戏、位置服务、在线支付、在线视频、在线阅读和移动广告等,将移动互联网投资领域进一步细化。因此,移动互联网加深了市场的挖掘程度,并细分市场领域,提高了实体经济创业投资范围。

三、移动互联网提高实体经济创业投资机会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实体经济创业提供了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拉动市场内需、挖掘经济作物潜力、扩大节能市场和提高民营企业上市率。

(一)拉动市场内需

中国拥有13亿人口,其消费潜力非常巨大。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市场消费内需也随之增加。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人均消费水平偏低。从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移动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其回报率会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所以这一领域值得长期投资。稳定的回报率可以防止企业过快发展,进而健康、有序和持续的发展。事实上,相对于消费周期长的产品,消费周期短的产品更容易在短期内树立知名品牌,如服装、日用品、保健品、电子产品和体验用品等。移动互联网拓展了消费领域,将消费品牌分为强势知名品牌和弱势知名品牌两种。强势知名品牌企业肯定被投资人看好并选中。弱势知名品牌企业可能在团队的带领下,在2-3年内发展成为强势知名品牌,进而被投资人看好。

(二)挖掘经济作物潜力

目前,我国政府加大了对农业的投资力度,农业相关行业迅速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农业逐渐向上游产业发展,经济作物基地和有机食品基地纷纷建立,为实体经济投资创造机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水利等农业相关产业建设也在加快。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水利设施逐渐完善,但是很多地方的水利工程年久失修,需要重新进行规划和修缮。很多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储备水利监测公司和规划服务类公司纷纷出现,使得水利建设领域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农业政策不断变化,但是一直支持农业发展养殖、重视和粗加工,并鼓励农民采用现代的经营理念进行管理。随着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农产品必须向现代化和职业化方向发展。我国政府从农业政策和税收方面,对农业企业和养殖企业进行优惠,鼓励这些企业加强自身质量监管,并逐渐向基地和农庄方向发展。[4]从我国2011年农业投资案例分析,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逐渐实现规模性种植,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甘草的人工种植基地建设。另外,综合性茶叶品牌连锁企业,实现了基地种植、粗加工、渠道营销和品牌树立等。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有机茶叶市场也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特殊领域,为实体经济创业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

(三)扩大节能市场

中国政府既对农业提供在政策方面的支持,又对新能源提供各项补贴,以此来促进节能企业的发展。截止到2009年,新能源市场发展的非常好。随着节能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节能企业逐渐扩大市场范围。当欧洲市场出现光伏补贴危机,美国市场进行太阳能“双反”调查时,海外节能市场出现了剧烈振荡,节能企业的收入不断下降,如很多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急剧下降,致使传统节能设备生产商出现资不抵债的问题。节能技术的发展对新能源行业影响很大,如薄膜太阳能作为光伏组件发展的趋势,中国很多节能公司并未进行生产。又如金属极硅薄膜技术已经被中国媒体报道多次,而基于印刷工艺薄膜太阳能技术却未被报道,这为光伏设备效率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都带来不少机会,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创业投资的关注重点。然而,节能行业不景气的同时,从事切割液回收和辅助设备生产的公司如雨后春笋一样层出不穷,如太阳能逆变器公司,这充分证明旺盛。因此,从事传统品牌的节能公司应该吞并其他企业,以此来壮大自己的经营规模。节能企业中风能行业,存在很大的问题。风能资源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风力时强时弱,非常不稳定。截止到2011年8月,中国政府不再对5万千瓦以下的风电供应商提供直接并网服务。风电产业链中的设备制造、主机建设和零部件提供等方面,并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所以风力发电产业并未形成闭环。因此,中国节能企业发展尚不完善,存在很大的生存空间,所以节能企业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总之,移动互联时代促进了节能企业的发展,让节能企业很快的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拓展了节能企业的市场范围。

(四)提供民营企业上市率

中国上市企业中,国有上市企业比较多。随着中国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很多民营企业纷纷上市,中国经济迎来了民营企业上市潮。目前,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巨大的比重,但是在消费类企业中所占比重很少。随着中国服装、鞋帽和服务等消费产业的发展,民营企业所占比例已经提升到30%左右。部门行业中的民营企业总资产需十几亿就可以上市,但是消费领域的民营企业需要几个亿就可以上市,并且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因此,中国实体经济创业应该趋向消费品生产领域。消费品生产领域主要以连锁经营为主,所以企业发展相对问题。同时,消费品生产领域拥有自己的销售网点,企业业绩具有很强的持续性。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创业投资已经向消费品连锁公司倾斜,未来该领域的投资将会继续加温。随着中国实体经济投资逐渐流入消费领域,消费领域在未来将会产生大型的服装销售公司、大型的服务类公司和大型的餐饮供公司等。在未来10年内,中国消费领域公司将进入黄金发展阶段。以前,中国消费领域的企业发展处于萌芽时期,很多消费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也不适合老百姓的消费水平。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消费产品的质量和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中国消费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人口数量众多,每天细分领域都会出现拥有几十亿规模的消费公司。很多消费企业以稳定的、持续的盈利能力和成长力,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中国实体经济投资者如果能对未来消费领域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并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设计出具有前瞻性的引领产品,必定能拓展企业的生产规模,提高企业上市的成功率。因此,投资者在看中企业规模的同时,更看中企业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这是上市公司所具备的基本条件。因此,移动互联网提高了中国实体经济创业投资机会,保证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