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工程投资概算及经济评价分析

时间:2022-03-01 11:32:01

供水工程投资概算及经济评价分析

摘要:以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管道供水工程为实例,介绍了本工程详细的概算组成,最终得到本工程总投资概算为13.59亿元;经过国民经济评价后得出该工程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关键词:供水工程;投资概算;经济评价

1工程概况

2017年8月,乌鲁木齐市启动了市区供水系统建设工程,其中头屯河管道供水系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该供水工程设计从楼庄子水库下游引水进入西山新建的净水厂,然后与下级供水管网汇合后进入乌市,其承担的年供水任务3000万m3。头屯河管道供水工程主干线长41km,主要建筑物包括:沉砂池、输水管道、净水厂、消能减压设施、交叉建筑物等。

2头屯河管道供水投资概算

[1-2]2.1工程部分投资费用计算。2.1.1建筑工程费用。本项目建筑工程主要包括:管道工程、河水处理工程、房屋建筑工程、供电工程、其他工程。取费标准:①项目区员工生活文化福利建设工程按主体建筑工程投资的1.1%计算;②室外工程投资按房屋建筑工程投资的15%计算;③其他建筑工程按主体工程的4%计算。各部分各项费用清单如表1[3]。2.1.2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费用。本项目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主要包括:升压变电设备及安装工程、其他设备及安装工程。各部分各项费用清单如表2。2.1.3金属结构设备安装工程费用。本项目金属结构设备安装工程没有分项工程,该部分建安工程费用1065.34万元,设备购置费1838.32万元,投资合计2904万元。2.1.4施工临时工程费用。本项目施工施工临时工程包括:临时交通工程、房屋建设工程、其他临时工程[4]。具体取费指标:①临时房屋工程按主体建筑工程投资的2%计算;②其他施工临时工程按一至四部分建安工作量之和的3%计算。各部分各项费用清单如表3。2.1.5独立费用。本项目独立费用按(1)~(4)部分投资合计总数的15%计取,则(88475.40+503.09+2904+4543.34)×15%≈1.45亿元。2.1.6基本预备费。本项目的基本预备费按(1)~(5)部分投资合计总数的18%计取,价差预备费暂不计,则:(88475.40+503.09+2904+4543.34+14463.87)×18%≈2.00亿元。经过初步计算,乌鲁木齐市头屯河管道供水系统工程部分(包括6部分)的总费用13.08亿元。2.2各项补偿及环保费用计算。2.2.1水库淹没补偿费。本项目涉及到的水库淹没区域类型包括:旱地、水田、菜田、林地、村民住宅、道路这几项,赔偿标准及数量如表4[5]。2.2.2水土保持工程费。项目施后,沿途会造成部分土地表层植被破坏,因此要进行植被恢复。水土恢复总面积25.72hm2,平均恢复治理综合费用18万元/hm2,共计该项工程总费用462.96万元。2.2.3环境保护工程费。项目涉及到的环保工程包括:水质保护、土壤环境保护、动植物保护、景观及绿化保护等内容,由于其中还涉及到材料费、监测费等众多内容,在此直接按照整个工程总费用的0.55%取值,约743.52万元。

3头屯河管道供水工程经济评价

综合工程部分投资费用和各项补偿及环保费用,本项目初步概算总投资额13.59亿元。3.1国民经济评价。社会折现率采用8%,原则上采用影子价格。计算期采用30年,其中建设总工期36个月,基准年定在工程开工第1年。3.1.1供水效益计算本项目采用“分摊系数法”计算供水效益B,计算如式(1)[6],经计算可得该供水工程达到2020年3000万m3供水规模后,其年供水效益46391.13万元。B=ww0•β•γ(1)式中w为年供水量,3000万m3;w0为供水区工业综合万元产值耗水量,18.6m3/万元;β为供水区工业净产值率,115.05亿元;γ为供水工程分摊系数,2.5%。3.1.2国民经济评价指标分析。(1)经济内部收益率。内部收益率(IRR)可直接反映一个项目工程的效率和实际收益率,是一个项目投资渴望达到的报酬率,该指标越大越好,计算如式(2)。NPV(IRR)IRR=∑n(CIt-COt)(1+IRR)-t=0(2)式中CIt为第t年的现金流入额;COt为第t年的现金流出额;n为项目寿命年限;i为折现率。(2)经济净现值。经济净现值(FNPV)是反映一个项目的投资获利能力。当该值为0时,说明项目可达到基准收益率;当该值为正数时,说明项目有多余的获利能力;若经济净现值为负数,则表明项目在经济上不可行,其计算如式(3)。FNPV=∑n(CIt-CO)/(1+i)t(3)式中CO为项目初始投资额;其他字母含义同上。经计算,本项目经济内部收益率9.23%(大于社会折现率8%);经济净现值2.15亿元(大于0);经济效益费用比1.24(大于1)。综合分析:该项目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4结语

经初步概算,乌鲁木齐市头屯河管道供水系统总投资13.59亿元,年供水效益4.64亿元,从经济效益分析,该项目具有可行性,而且若加上社会效益等不计在内的综合因素,则必然更加肯定了该供水工程实施的可行性。因此,水利工程概预算及经济评价要紧密结合工程规模、当地实际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

参考文献:

[1]李明孝,孙松林.竹子坪水电站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和风险评价[J].水利经济,2010,28(1):30-32.

[2]沈菊琴,陈明,陈晓坤.农业节水投资与效益分析方法初探[J].灌溉排水学报,2011,20(4):51-55.

[3]陶萍,罗刚.工程咨询公司全过程造价控制及效果评价研究[J].土木工程学报,2012(S2):258-261.

[4]刘录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投资增加原因分析[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9(8):32-35.

[5]李绍飞,余萍,孙书洪.灌溉用水效率评价指标及模型构建与实例应用[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4,19(3):188-195.

[6]楼豫红,康绍忠,崔宁博,等.基于集对分析的区域节水灌溉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模型构建与应用———以四川为例[J].工程科学与技术,2014,46(2).

作者:范雯婷 单位: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