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上市企业投资行为

时间:2022-06-17 09:56:00

分析上市企业投资行为

一、安徽省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截至2006年12月,安徽上市公司已达47家,共发行股票53只,涉及20多个行业15个地区,无论在安徽省国民经济中还是在全国上市公司中都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安徽省上市公司投资行为如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已成为管理部门、投资者和学者们研究的重要领域,现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一)安徽省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现状

投资是企业诞生的起点,也是企业续存、扩张的杠杆,而投资行为是观察公司行为的一面镜子,它受一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不同省份其投资方式、投资类型呈现较大差异。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起来,安徽省的上市公司正是这一改革的产物,因此,在投资方面,带有明显的历史痕迹。呈现如下特点:

1、投资行为随意性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有特定规定,然而,安徽省不少上市公司在投资项目与资金使用方向上存在随意性,募资承诺得不到认真履行,募资投向随意变化,缺乏科学分析和理论指导。

2、投资行为的多元化。大部分上市公司是通过吸收合并、控股合并等模式进入其他行业,进而进入经济发达城市,尤以房地产行业显著。进入一线城市虽然具有价格优势,但对上市公司在管理水平、人才策略、资金融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面临更大的挑战。

3、依赖外源融资投资,投资行为具有盲目性。部分上市公司资金来源比较单一,银行融资多,其他融资少;短期融资多,长期融资少;项目对资金承受能力要求强,公司自身承受能力弱。投资缺少科学分析,没有长远规划,盲目性严重。

4、资本运营缺乏理性,投资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企业重资本运营轻业务经营,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导致盲目地从事资本运营,结果走入投资误区。

(二)安徽省上市公司投资行为存在的问题

1、上市公司的非理性投资行为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普遍现象,这就可能存在经营者违背所有者利益的现象,经营者从有利于自身利益的角度来制定公司的规章制度,如在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内控系统的建设、运行等环节,不能体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属于比较短视的投资行为。这种非理性投资行为从决策的开始就表现出非理性。主要表现在:

(1)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投资项目盲目多元化上市公司超过自身能力进行的项目投资情况,笔者觉得可能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不理性,因为项目投资还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而安徽省部分上市公司一旦募集到资金就显得很没有理性思考,随意改变资金使用用途,产生诸多不理性投资行为。

(2)募集资金未能得到有效配置,委托理财损失惨重安徽省上市公司资本资源利用率低下,投机现象严重。为能有效配置募集资金,盲目运营资本的现状比较突出。形成再融资、再闲置、再变更的怪圈。委托理财损失惨重,走人投资误区。

2、行政干预企业的对外投资决策受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某些政府职能部门以行政命令代替企业决策,使作为投资主体的上市公司没有决策的发言权,导致投资没有目的性,经营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损失却由企业承担。

3、投资规模大,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由于缺乏应有的知识和信息,企业在经营中,不能充分运用市场调研、风险分析、项目决策等手段,出现冲动、感情、盲目的投资。由此可知,在没有掌握应有的知识和信息的前提下盲目投资,不仅会导致企业经营不善,决策的失误,而且将阻碍企业向特定方向发展,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状况。

4、对外投资行为不尽规范(1)投资帐户处理的随意性(2)投资双方的权益关系不明确(3)对外投资作假情况严重(4)随意减少实收资本(5)没有健全的投资管理制度

(三)安徽省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原因分析

1、企业内部的经营机制不健全有些上市公司经常忽视管理重视经营,在投资过程中缺少相应的体制机制来管理、约束其不当投资行为,投资活动与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背道而驰,投入与产出比极不协调,投资回报率低,投资损失不言而喻。

2、监督不力和执法不严从微观层面上讲,在内部监督上缺乏一定的互相制约机制,在投资过程中没有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在实际操作流程上,没有运用科学的投资手段,没有做到严格把关,尤其是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时,法律意识缺失,公司的监督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从宏观层面上讲,执法者从严执法观念不强,没有责任心,在某种意义上也抹去了神圣的法律依据。

3、经营管理缺乏科学性主要表现在:(1)董事会成员与高级管理人员、大股东多数为同一人,导致公司治理结构缺少其他股东对公司的投资决策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安徽省上市公司中的大股东与董事会成员的联系相当紧密,董事会成员常常又是来自大股东和管理层,结果导致公司只代表少数人的利益,权力约束机制失效,为非理性投资行为的发生准备了土壤。(2)上市公司董事会职业化水平不够,缺少较高的管理水平,以及缺乏有效的外部制约治理机制,导致公司治理模式不具有理性思考,非理性的投资行为时有发生。从上市公司发展的战略眼光看,走专业化的董事会路子,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

4、市场经济的要求与经营管理者的素质存在较大差距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安徽省市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经营者传统的经济观念根深蒂固,这就很难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在经济活动中,往往依靠政府背景,经营方式没有适应市场的要求;经营者不懂经济规律,更谈不上运用经济规律来谋化企业的发展,总以为有投入就有回报,在对外投资上随意性很强,没有进行必要的可行性研究,没有经济效益分析,导致企业投资具有极大风险性和盲目性;部分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者不注重长远利益,在对外投资上目光短浅,不顾公司的未来发展;更有甚者,在投资行为上首先想到的是个人利益,将投资行为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把个人的投资行为公司化。因此,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水平、管理素质,将为安徽省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

二、规范安徽省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从微观上,企业要加强管理,切实从制度上规范企业对外的投资行为,并从规范中寻求企业的最大投资效益。

(一)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经营中的“归核化”战略,避免盲目性上市公司非理性投资行为存在的根源是公司治理机制不完善,而公司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的基础,根据《企业内控控制基本规范》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企业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章程,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议事规则,明确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形成科学有效的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因此,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各级管理层的作用。尤其是发挥独立董事的独立性、知识性,使其能为公司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由于安徽省股市特殊的资本市场容量的制约,独立董事制度的建立、完善,还需要一段时间。公司的股东及管理层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优化公司治理机制的必要性,唯有如此才能推进这一体制的改进。优化安徽省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其具体的治理措施可以采取:首先,健全独立董事制度,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要聘请具有一定专业背景的知识性人才作为独立董事。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内部审计、董事提名、薪酬、董事会考评和管理等职能。同时,要切实加强相关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治理结构发挥真正的作用,这是制度建设的关键所在。其次,企业应当建立实施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经理人的积极性,将其收入与企业发展挂钩,形成动态的、市场的分配机制。适当运用管理层持股等方式,将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收入连接起来,以有效地激励经理人员,发挥其在企业领头羊的作用。要提高投资行为质量就必须加强经营中的“归核化”战略。所谓“归核化”战略,就是要求企业集中资源,培育其核心能力,大力发展核心主业,把主业做大、做强、做精,是企业实行相关多元化战略的关键或前期工作。安徽省部分上市公司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主业之前,走多元化道路,其结局最终是失败。GE的韦尔奇说过:如果在一个领域做不了第一、第二,就不要进入这个行业。这对安徽省上市公司在经营决策活动中选择投资项目、避免投资盲目多元化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加强政府经济监督的力度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既要有经济的手段,又要有法律的手段,从完善法律制度、优化法律环境上着手,逐步规范安徽省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同时,要引导作为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自愿、主动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开展经营活动,规范企业的投资行为,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发生,确保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地发展。

(三)提高风险投资意识,优化投资环境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要求,对投资项目要进行风险评估。及时识别、系统分析项目目标相关的风险,合理确定风险应对策略。采用相应的控制措施,将项目风险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内。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管理者要不断地学习,精通相关政策,使决策更科学、体制更完善,不断优化企业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效益。

(四)规范投资行为,从严把握资金投出回收环节,防止国家、集体资产流失,培养懂得现代化生产经营管理的人才为防止国有、集体资产流失,要对准备投出的国有资产进行评估,股份制企业还要对股权比例情况进行正确界定,并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进行审核,经批准后,才能实施。且要按照要求完善相应的投资手续。为提高投资收益水平,企业要及时地处理和收回那些投资收益比较低的项目。不断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促进资产的整合、优化。对因各种原因结束投资的,要及时做好相关清理工作。并聘请有资格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资产清查,以防止国家、集体资产发生损失或损失进一步扩大。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的竞争,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激烈、市场化程度越高,越需要既懂法律、经营,又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企业拥有高素质人才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好坏。

因此,企业对外要引进,对内要培养,使企业的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提高企业的治理水平,尤其是在对外投资中,更要充分体现这一点,使企业的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变为节约型、科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