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PPP项目困境破解路径

时间:2022-09-28 08:38:11

综合开发PPP项目困境破解路径

摘要:对片区综合开发内容进行分析,总结PPP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认识到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所面临的问题,核心目的是通过各项影响因素的分析,构建有效的破解方案,以提高片区综合开发的有效性,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及产业的稳步运行提供支持。

关键词: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困境

1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概述

1.1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服务内容

通过对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分析可知,其作为项目区域内开发建设的管理重点,在土地资源整合、基础项目建设以及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中,确定针对性的服务内容。一般情况下,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服务内容包括:①规划咨询服务,结合区域发展状况,为区域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等,规划项目一定要符合政府审定要求;②土地整理投资,土地整理投资包括土地整理、拆迁补偿、配套设施等项目投资;③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根据区域经济的产业特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需要对土地竞争、供水、供电、网络等基础项目的建设、维护作为重点,增强各项维护及管理的效果;④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及维护,按照项目规划要求,进行区域公园、广场、文体、医疗等公益项目的科学建设,提高区域产业的竞争力,为行业的稳步运行及创新发展提供参考;⑤产业招商发展服务,通过自身优势进行产业招商,以实现招商宣传、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的目的;⑥区域运营管理,对于政府部门,在授权范围确定中,需要对社会资本进行一体化的运营管理,为区域经济以及社会的协调运转提供参考[1]。

1.2片区综合开发

PPP项目需遵循的原则

根据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特点,具体项目执行中需要遵循以下原则:①商业地产开发,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所以不需要采用PPP项目服务;②对于土地储备的项目主体,将其纳入到国土资源部门,在土地储备以及资源管理中,土地储备机构需要剥离政府融资、土建等业务,相关的社会资本以及项目公司需要作为项目承接主体,以提高土地资源的整理及服务效果;③对于土地储备资金,可以运用在土地征地拆迁费用以及基础设施费用支付之中;④土地整理服务纳入到PPP项目实施范围内,会发挥资源使用优势;⑤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政府支出责任需要在政府性基础预算中进行统筹规划,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项目实施范围确定,征收相关的拆迁补偿费用,以提高基础设施费用的使用效果。

2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风险

2.1常规风险

结合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特点,常规风险包括:项目融资风险、建设运营成本超支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而且在PPP项目的不同执行阶段,常规风险需要分配给不同的承担者,通过项目风险的分析,对投资、建设以及运营风险进行协调,这些风险一般由社会资本方承担。因此,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为了充分发挥各资源的管理优势,在PPP项目确定及资源协调中,需要将方案处理、绩效评价等作为重点,及时发现以往片区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土地资源风险、政府财务风险的综合分析,构建细致性的处理方案,为区域的经济运行及行业发展提供参考[2]。

2.2特有风险

1)土地的拆迁及补偿风险。在土地拆迁及补偿风险分析中,主要是指PPP项目中为能按照预期进度、资金额度完成的土地拆迁及补偿,这种现象会造成项目进度拖延以及成本超出风险的问题。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其范围属于较大体量的土地整理内容,在拆迁补偿以及项目投资比例较大的情况下,会出现土地拆迁及补偿风险。2)土地获取风险。根据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特点,合作范围相对复杂,基础项目包括土地整理、配套市政基础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等,由于各项性质存在差异,PPP项目中的土地使用权缺少统一规划,也就是说,在实际的土地资源获取中,需要采用协议出让、划拨等方法满足不同的用地需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依法配置的商业经营项目开发时,社会资本方需要依法承担所配置的土地使用权,并承担土地获取风险。3)政府财务风险。对于财务风险而言,主要包括项目融资困难、经营管理水平不足等因素造成的财务风险。由于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资金投入量大,在社会资本融资的情况下,通过多样化融资方案的构建,可以提高财务管理以及资本的运作效率。但是,在项目执行阶段,如果没有及时完成融资交割,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导致财务风险频发[3]。4)产业导入及产业发展风险。通过对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分析,产业导入及产业发展服务作为较为典型的项目,社会资本需要通过多方的招商引资,为产业提供业态服务,以实现合作区域内政府税收以及劳动就业的目的。但是,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产业导入及产业发展中,当遇到投资额、维护服务等项目不合理的问题时,会影响绩效评价效果,增加社会资本收益风险。

3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优化策略

3.1细化项目风险防控方案

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应该合理确定项目规模,通过防控项目风险的协调处理,降低风险隐患,实现项目开发及项目调整的目的。对于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而言,在实际的项目投资中,一般会按照占地大小、投资高低等判断项目的优良情况,也就是说,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开发中,合作面积越大效果越好,而且所获得的投资收益越高。但是,在实际的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开发中,由于项目合作期限较长、后续风险相对较高,长期的项目投资中会为政府发展带来影响,无法提高投资的财政承受能力。也就是说,在当前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开发中,为了降低各项风险隐患,需要在项目投资中,合理论证区域规划情况、开发周期以及投入产出需求等,以合理确定项目规划,为项目的持续运行及稳步发展提供参考[4]。

3.2确定项目开发运作基础

通过对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开发情况的分析,在项目运作的基础确定中,通过各项方案的前期准备,相关部门会根据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特点,确定具体的开发方案,以便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参考。通常情况下,在项目开发的运作基础确定中,需要做到:①对于政府部门,应该将项目建设运营作为基础,通过各项工作机制的匹配协调,明确各个部门的联合工作情况,并在项目准备阶段、执行阶段与管理部门进行合作,保证项目执行工作的稳步落实,为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开发提供参考;②在基础项目确定及规划中,应该根据项目特点确定前期资料,并在区域合作、项目规划以及资料管理中,确定总体的设计方案,避免项目前期准备不合理出现的投入需求、产业价值判断偏差的问题,降低合作不确定性,保证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整体规划的清晰性,为地方政府的资源论证提供参数支持;③在项目实际运作中,部分管理者会将项目推进作为重点,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前期证明,这种现象会影响项目的持续推进,增加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执行隐患。因此,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需要结合以往的经验,细化前期准备工作,通常情况下,项目运作模式的选择方法见表1。通过这种针对性运作模式的构建,可以加强各项经营项目的处理效果,提高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的整体效果,满足片区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5]。

3.3帮助政府获取合理权益

在政府付费风险分析中,所产生的原因存在差异,由于财政支付能力存在不足,在实际应对风险中,需要做到:①社会资本方需要积极收集政府支付数据,并对政府方的支付能力进行合理判断;②社会资本方需要督促政府方履行综合开发PPP项目,通过财政预算、长期规划义务的分析等,确定各项支持文件;③在合同约定付款节点确定中,社会资本方需要监督政府及时履行履约制度,如,在政府无力支付的情况下,社会资本方需要与政府部门进行协商,并按照约定终止合同,避免约定方案不科学问题的出现;④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需要建立完善性的效益管理制度,通过绩效考核方案的设定、政府绩效评价方案的设定等,确定社会资本履约方案,并在期限内进行各个项目的整改,必要情况下需要通知合作方解约,帮助政府获取合理的效益;⑤在对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处理过程中,为了保证收支平衡,当时序以及数额无法达到预定目标时,需要充分考虑不同风险因素,通过应对方案的构建,保证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收支平衡,降低政府付费风险[6]。

3.4加强片区综合开发的绩效考核

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处理中,为了充分发挥资源管理优势,要将绩效考核作为重点,通过新片区的环境创设及资源调整,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提高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品质及质量。首先,在品质质量提升中,需要将城市建设作为重点,通过项目资源的科学规划、完善性配套方案的确定以及管理指标的明确等,及时完善各项项目开发方案,并细化产业落地规模、税收水平的指标确定,保证产业导入品质的规模性,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其次,效益评价中,需要在城市建设效益以及产业导入效率分析中,将城市建设的精度、投资方案的落实作为重点,并在产业导入资源调整等,规范项目资源开发方案,以提高项目指标设定的综合性,为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提供技术支持。最后,在绩效考核指标设定中,应该时刻保持灵活性的原则,相关绩效考核体系设计中,应该将政府作为主导,通过绩效考核体系、奖惩制度的设定等,建立规范性的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评价方案,以提高区域产业经济的协调效果,为行业的运行以及资源开发提供支持,满足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需求[7]。

4结束语

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中,为了充分发挥各资源的管理优势,在PPP项目确定及资源协调中,需要将方案细化处理、绩效评价等作为重点,及时发现以往片区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土地资源风险、政府财务风险的综合分析,建立细致的处理方案,以保证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规范进行,为片区综合项目的开发以及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通常情况下,在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资源整合中,需要将项目风险防控、项目开发运作基础、政府获取合理权益的整合、绩效考核方案的确定作为重点,在各项方案协调处理中,保证片区综合开发PPP项目的有效性,为区域经济的运行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董睿楠,唐丹彤.论综合开发型PPP模式[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9,21(6):26-35.

[2]梁静.关于片区开发类PPP项目实践应用中的思考与建议[J].中国工程咨询,2018,19(8):61-65.

[3]邓盛利.关于采用EPC+PPP+土地一体化模式实施片区类开发项目的实践探索[J].商品与质量,2020,27(8):226-227.

[4]郭文志.地铁换乘站片区开发PPP项目风险因素分析与对策研究[J].山西建筑,2018,44(19):255-256.

[5]王佳敏.PPP模式物有所值定量分析研究:以某片区开发PPP项目为例[J].改革与开放,2018,33(7):80-82.

[6]刘慧娴.充分发挥PPP在片区开发项目中的作用:“PPP在片区开发项目中的应用”论坛在京举行[J].中国财政,2016,61(10):42-44.

[7]王嘉伟.PPP模式下建筑企业城市综合开发能力研究[J].建筑经济,2020,41(6):49-51.

作者:林华鹏 单位:中铁海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