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专业统计工作的应用

时间:2022-04-08 11:42:39

大数据在专业统计工作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给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带来了发展机遇,其中,推动统计工作的创新有助于提升统计工作效率,但同时也给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文章重点研究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大数据技术给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对大数据在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策略进行详细探讨,希望为高校统计工作服务质量的提升、学校管理效率的提高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统计制度

统计工作存在于社会中的很多行业,它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统计工作的基本步骤包括:对相关数据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高校在专业统计工作方面发生重大改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然而,传统的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管理水平处于低端,大数据时代的高校专业统计工作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传统的统计工作模式已无法满足时展和实践工作需求,高校对专业统计工作进行改革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1现阶段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高校专业统计工作涵盖了学校人事、财务、科研和基建等方面的内容,高校教育主管部门通过采集数据、填写各类报表来了解自身的发展情况。但受传统管理体制的影响,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仍存在很多问题。1.1统计数据质量令人担忧。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对专业统计工作的有效性来说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统计工作中,统计数据质量有待提高,出现了造假、失真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从主观上讲,由于高校缺少健全的统计制度,再加上统计工作者的法制意识不强,在多元化的评估指挥棒的驱动下,为了获取利益而人为地干预统计数据;统计工作者对统计工作缺少责任心,为了应付统计报表而盲目收集数据、填报数据,不考虑数据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客观上讲,采用的统计方法不同,统计结果也会大不相同;对统计数据所采用的标准理解不一致也会影响统计结果。这些原因导致统计数据不真实、不可靠,进而不能真实地反映现实状况。1.2缺少一支专业的统计工作队伍。现阶段,很多高校的专业统计工作一般由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不同职能部门的统计工作也由兼职人员负责,进而构成全校统计网络,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很多统计工作人员为兼职,统计工作专业知识匮乏,不能很好地深入挖掘和分析统计数据,并且边缘化的地位导致统计工作队伍中人员流动性较大,这就使得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很难融入学校发展,统计管理的影响力很低。1.3统计工作的角色功能被弱化。统计工作肩负着信息的收集、分析、咨询、、监测的重任,为高校各项发展事业服务。但在实际工作中,统计工作的角色功能被弱化。从学校层面来看,虽然各高校在核心部门实施综合统计职能,设置了专门进行统计工作的机构,但受传统统计管理模式的影响,高校对专业统计工作不够重视,削弱了统计工作者的角色功能,统计工作多承担收集和信息的低端职能。从统计工作自身来看,由于主动服务意识匮乏,特别是缺少为决策提供主动咨询和主动预测的高端职能。这就导致高校统计数据利用率低,统计工作长期处于低层次服务状态。

2大数据技术给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带来的机遇

2.1有助于提高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的质量。一方面,高校专业统计工作量较大,传统的统计工作主要是靠人工来完成,效率很低。大数据时代,智能软件和硬件的使用,提高了统计工作的效率,即统计工作人员只需采集和录入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报表的制作,主要依靠大数据技术来完成,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另一方面,传统的人工整理统计数据的方式,容易出现数据错误,导致统计数据不真实、不准确。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工作人员只需录入基本信息,就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计算出所学数据,进而避免出现因人为因素导致的数据出错现象,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进而提高统计工作的准确性。2.2有助于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实现信息化。大数据背景下,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必然受到影响。现阶段,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中已经建立了信息化软件统计平台,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有效提升了统计工作的质量,实现对大量统计数据的快捷高效处理。大数据具有速度快、准确性高的特点,有些高校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自己的数据统计网络平台,进而能够对大量数据进行准确预测、深入对比、快速汇总等,这对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信息化管理至关重要,有助于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实现信息化。2.3有助于提高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的价值。大数据具有共享性、预测性和预警性,能从大量数据中分析研究对象的发展规律和深入挖掘不同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进而提高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这有助于提高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的价值。例如:①高校统计工作者可通过大数据技术将教学、管理和科研等方面产生的海量行为数据建立成模型,以进行预测,确保高校管理的前瞻性;②也可以运用大数据制定一定的标准,进而时时监测学生的行为数据,若出现行为数据的异动,就可以及时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③运用大数据来追踪和分析海量快速变化的数据,为高校调整管理政策提供依据。

3大数据技术给高校专业统计工作带来的挑战

3.1高校专业统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与传统的专业统计工作相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技能变得更加精确、专业,这对统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统计工作者不但要具备一定的数学、统计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还必须具备熟练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和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传统的统计工作中,统计工作者的工作停留在对统计业务的简单处理,如数据的收集、分析、整理和制作日常报表等,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能力很欠缺,不能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来获取统计数据,更不能对统计数据进行加工和挖掘其内部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除此之外,不同的统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不同,既具有扎实的统计知识又具有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处理数据信息的复合型人才较少,导致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受到限制。3.2安全信息保密难度较大。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包括教学平台、办公平台和服务平台等,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中的数据库的海量数据主要来自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校园的建设积累的数据,但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传输、储存等过程中会存在很多安全风险,数据库本身容易被病毒攻击,再加上一些服务的外包,都会导致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的存在,使得高校统计数据中一些重要信息、职工信息和学生信息的保密难度加大。3.3数据资源平台有待完善。大数据背景下,高校专业统计工作需要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平台,进而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但由于各部门职能不同,统计数据往往被高校不同的职能部门作为独立信息垄断保存。由于缺少数据信息的共享机制,也缺少统一的数据资源平台来实现数据共享,导致海量统计数据游离,出现“数据孤岛”的现象,无法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不能满足数据需求者的要求,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很难提高。

4大数据技术在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策略

4.1明确高校专业统计工作者的角色功能。大数据时代,高校专业统计工作者的角色功能被弱化,统计工作处于低层次服务状态。高校应明确专业统计工作者的角色功能,一方面,将高校专业统计工作者以往的承担收集和信息的低端职能,提升到为教学、管理、科研等活动提供各种决策依据的多角色功能上来,进而充分发挥统计的分析、预测、预警的功能,提高统计数据的利用率;另一方面,高校专业统计工作者应转变观念,加大对专业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树立主动服务高校教学、管理的意识,自觉为学校教学管理与日常管理提供咨询和预测的高端职能,为高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4.2改进统计工作方法,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在目前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中,统计工作者为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必须改进统计工作的方法,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管理,规范统计工作程序,建立统计工作管理机制,并严格按工作管理机制和法律法规进行统计工作,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此外,当前的统计工作往往是在确定数据后,再对其进行分析,这种事后总结研究的方式拉长了统计分析工作。高校专业统计工作者应变被动为主动,在统计工作中树立全过程分析的意识,运用大数据的类别多、真实性较高的特性,培养自身对统计分析的前瞻性、准确性和时效性能力,进而提升数据质量,为学校管理层决策奠定基础。4.3建立一支优秀的专业统计队伍。大数据背景下,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其统计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对统计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这种情况,高校有必要建立一支优秀的专业统计队伍,以满足时展和统计工作的实践需求。一方面,高校应加强统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定期邀请一些与大数据和统计学方面相关的专家来学校举办讲座,进而强化统计工作者的信息化意识,培养统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促使其能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统计工作,有效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高校应引进一些创新能力强、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强的专业统计工作人员,并将其分配到不同的职能部门,使其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而形成一支素质较高、信息技术过硬的专业统计队伍。

5结论

总的来说,大数据时代,高校专业统计工作不再是简单的数据统计或是档案管理,而是服务于教师和学生的日常工作与学习。高校统计工作者应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发挥统计的预测、预警功能,改进统计的工作方法,加强大数据时代数据统计人才培养,进而提高高校专业统计工作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张瑜,韩涛.大数据在高校教育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前景分析[J].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21(1):30-33.

[2]史璞.大数据时代高校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6,36(9):102-105.

[3]谈润方.探析大数据时代统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科技纵横,2017,46(12):81-83,86.

[4]刘卫忠,张同建.大数据环境下统计工作的新需求与变革路径[J].统计与决策,2017(4):2,189.

[5]曾薇.大数据时代高校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对策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7(4):138-139.

[6]薛静.大数据时代高校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科技经济市场,2018(3):182-184.

作者:许红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