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统计工作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5-19 08:06:46

乡镇统计工作现状与措施

摘要:在开展乡镇统计工作的实践中证明,完善乡镇的统计工作是经济改革的重要基础,在开展各项普查与抽样工作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新时期;乡镇统计工作;问题措施

1新时期新环境下乡镇统计工作意义

随着经济时代的迅速发展,对乡镇经济工作发展方向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在开展乡镇统计工作的过程中,由于经济体制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而乡镇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经济制度的转型措施,未能得到及时地调整,致使在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的数据中,出现了失真的情况,不利于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影响了乡镇经济的合理发展。乡镇落实统计管理制度,对基层工作,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探究,并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大力推动乡镇经济的迅速发展。

2新时期新环境下乡镇统计工作问题

乡镇统计工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体现,开展双重管理的同时,出现难度大,困难多等情况。针对乡镇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关问题。2.1乡镇统计人员的专业性不高。乡镇统计工作的开展,在科室人员的配备上,存在身兼数职的情况。虽然在统计工作的实践中,高学历人员的比例很多,但是对口专业的人员比例较少,造成在实际工作中,面对专业性的问题时,解决办法不科学的情况。2.2统计岗位人员变动频繁。乡镇统计人员的职位要求是,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及文字功底,在结合计算机网络应用上,达到熟练运用的水平。统计人员具备的基本素养,是统计岗位相对稳定的基本条件。统计人员变动的原因是工作任务的繁重性、枯燥性以及在发展空间的局限性导致。2.3乡镇统计干部缺少存在感。乡镇统计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但做的工作都属日常工作,除了三大大型普查,平时都是按部就班的日常业务,月初做什么,上旬中旬下旬及月底都是规定动作,工作安排上基本就是QQ安排,也用不着文件叨扰,久而久之,给领导就造成很轻松、没干事、不重要的印象,在单位的存在感极低。2.4统计工作经费存在短缺现象。结合各项统计报表的普查工作,经费实行分级负担原则,大型普查任务的开展经费,实行统计局出资金进行补贴,乡镇基本没有以足额拨付的方式统计经费。上级统计部门,经费和物资的支持比较短缺;乡镇在各项统计任务的下发中,很难完成,导致乡镇统计工作的各项调查、统计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统计事业经费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统计人员在繁重的工作量前,没有相应的补贴,甚至工作人员车辆的往返费用,都不能进行报销,严重挫伤了统计人员的工作热情,继而影响统计工作不能的正常开展。

3新时期新环境下乡镇统计工作对策

3.1明确岗位职责的划分工作。乡镇统计人员的职务定岗工作,需由人事部门进行统一明确,乡镇设置的专职统计人员搭建上要健全。综合统计工作人员,需要负责收集统计资料。撰写相关分析材料时,需要提供给相关领导,经乡镇领导的审核把关后,报送市统计局进行申报。将乡镇统计经费的实际数据,列入市级财政预算的范围内。3.2提升统计工作的主导地位。乡镇统计工作体现出地方的发展成效,提高相关领导对乡镇统计工作的重视度,加快乡镇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要不断加大统计法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逐渐提高乡镇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整体认识。认真落实乡镇统计的年度目标考核工作,通过乡镇领导重视与关心提升统计工作的支持度,促使乡镇在相关财力、物力的赞助下,改善乡镇统计工作的循环流程,提升统计工作的主要地位,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的实质性作用。3.3强化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贯彻,关于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的统计报表、统计资料等各项统筹工作的相关制度;建立真实有效的台账,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保存、整理、归类、归档工作,做到档案资料、台账完整齐全;如实上报统计数据,杜绝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的情况。加大统计数据的审核力度;提高统计工作的评估力度,避免重复工作、重复修改工作;严格制定,统计报表领导把关、审核、签字制度,以强化责任的方式,维护统计工作权威性。3.4加强业务培训制度。加强统计队伍的职能水平,是确保统计人员专业素质的前提,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落实统计人员在职业素养与品质道德的提高,全面开展统计学业务知识的培训。建立健全的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学习再教育的培训理念是申办培训班的主要精神,大力组织统计人员进行全方位学习。提高在工作的综合评估、核算、调查能力;在加强业务技能的同时做到知识更新的及时性,在工作中体现有效学习,有效工作,有效能力的三有员工。3.5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确立统计编制体系的完善,结合乡镇统计工作的业务量,进行人员的配备统安排,使统计队伍的稳定性达到合理状态。对工作能力的分配情况,做出相应的调配,业绩突出的统计人员。在业务性强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制定提拔奖励制度。针对统计人员变动性大的问题,积极结合相关统计制度,开展人员的调动工作。征询上级部门的同意及相关规定,认真严格执行。确保乡镇统计队伍的稳定性,建立完善的激励政策,激发统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健康的环境中开拓他们的工作创造性和主动性。

4结语

对于经济的发展与决策,基层的统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提高,需要解各行业的发展阶段,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统计工作。通过总结性的调查,掌握基层统计工作的发展进程,便于相关发展政策的制定。由此在经济发展的决策中,基层统计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小霞.乡镇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策略分析[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1).

作者:张腊梅 单位: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