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化在统计信息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10:11:29

计算机网络化在统计信息管理的应用

摘要:社会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统计信息管理也逐渐受到更多重视。网络技术作为重要的统计信息管理支持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统计信息管理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基于此,本文结合当前统计信息管理面临的瓶颈,讨论计算机网络化在统计信息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完善现行信息管理模式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化;统计信息;应用分析

1现阶段统计信息管理面临的瓶颈

1.1产值工时统计方面

很多生产车间在落实统计管理工作方面,很长时间都是以手工方式为主的,无论是填写还是计算,都难以摆脱其固有弊端。具体而言,首先是工作效率难以达到要求。在制作车间产值工时完成情况卡片时,应当依照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在建卡环节上,视产品的不同,分别按照组别、批次、项目、任务费用编号完成建卡任务,每种产品卡片数量应为三套。其中两套送至主管部门,一套由本单位留存。之所以会出现降低工作效率的现象,是因为如果生产车间品种较多,则会出现多达数百个统计数据,出现错登、误登或漏登的现象屡见不鲜,各种重复劳动,很容易出现资源浪费现象,使具体工作往往疲于奔命[1]。另外,资料在保管方面的难度,同样不容忽视。通常情况下,不同车间每套产值工时完成情况的卡片,在20-30张不等,而且需要装订成册,依照年限的不同分类进行保管。这就需要较大的存放空间,而且容易变质,或遭虫蛀,也容易损毁。最后,卡片、台账、报表方面的消耗量需要引起注意,在印刷与领取环节上烦琐程度较高,容易出现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的现象。

1.2经济指标统计管理方面

长期以来,统计工作管理模式预计情况的时间节点,都会选在每月中旬,统计实际完成情况的工作则放在月末。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传统方法在应对经济形势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因此对于统计工作而言,需要围绕市场经济当前环境,保证最新信息资料的全面性,为企业领导层制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价值,这也是对现阶段统计管理模式改进的现实意义[2]。

1.3统计台账建立方面

由子公司、车间和经济信息管理部门制作的统计台账,可以有效反映生产、经营、质量、财务、人事各方面情况。论及其不足之处,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首先,需要工作人员填写较多数据,如果填错则不容易进行更改;其次,很多统计员往往身兼多职,工作量巨大,无法保证填写字迹规范整洁、端正清晰的要求;最后,统计表在格式方面相对固定,如果想对其指标内容进行增减或调整,往往不甚容易。

2计算机网络化在统计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统计管理工作的完善,需要致力于公司内部网络的建立,提高信息管理的网络化水平。计算机网络化应用于统计信息管理中,具体而言,是依托Windows操作平台,在MicrosoftOf⁃fice中的Excel软件中开启运行。管理系统指标体系的建立,是基于计算机应用电子表软件进行的,可以设计统计表格,确定计算公式,选定移动或复制工作表等命令,建立敌营不同月份的统计数据系统流程,基于输入数据、计算数据、汇总数据等环节,将来自基层单位的原始数据调入到集团公司统计信息中。录入工作人员可以在公司网络平台上登录,在本单位文件激活之后,在对应指标栏中输入原始记录各项指标数据,就可以等待编好的计算程序,进行统计、计算和汇总的相关工作,不必要投入人力、物力,重复相对烦琐的统计工作,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压力[3]。

2.1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

网上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应当先完成综合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基于不同主管业务统计报表制度要求,以及企业特殊生产性质的统计方法,完成完整度较高统计报表指标体系于统计台账指标体系的建立;其次,应重视统计台账数据管理系统流程于综合统计报表的建立。为满足下属基层单位向集团公司统计汇总表中直接传输统计数据的要求,可以在企业内网中,建立统计台账文件夹与统计报表,通过网上邻居相互连接。在统计台账文件夹之内,视基层单位间统计方法的差异,建立对应的统计数据管理系统。之后直接向集团公司文件导入管理系统汇总统计数据,基于预先设定的公式,完成集团公司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局系统的自动生成过程。以某企业为例,依托网络传输建立的统计信息流程,可遵循如下形式。1)车间产值工时卡片、产值工时汇总系统流程。操作者首先将本企业文件夹打开,在对应产品和月份的工作表当中,按照产品、组别、批次完成工时的不同依次输入,工作表将进行自动计算,得出本期和自投产开始累计的产品约当量与产值工时。如果输入产品完成工时的环节结束,将会直接进入自动计算、汇总产值工时汇总表的环节。2)子公司统计报表系统流程。操作人员在对应工作表中输入本企业产销完成情况,后续年度指标分期完成情况,将由工作表自动生成。各单位会直接向集团公司文件,导入每家单位的统计数据,在汇总数据基础上,生成指标完成情况汇总表。例如《产销完成情况月报》《销售收入完成情况月报》等。指标在自动计算汇总过后,最终得到的计算结果,也将向集团公司月度《主要经济指标汇总表》中直接导入[4]。3)统计台账流程。台账目录在操作人员开启本单位文件夹之后便能看到,依照目录序号就能选择对应台账表格,操作人员可以在对应指标名称中,输入统计数据,借助时点指标,将进行累计计算。过程都是自动的,无须投入过多人力。如果指标数能满足平衡要求,则通过计算公式,就能达到自动平衡的要求。举例来说,如果输入全体职工人数和女职工人数,则系统会自动计算男职工人数,避免出现分类数相加之和总数不相等的问题。

2.2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保护

为促进企业统计信息资料安全性的提升,强化报表、台账、统计卡片规范性和统一性,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实现。首先,为每个单位统计管理系统文件夹设置密码,规定单位权限范围。处在权限范围内可以打开并访问统计系统文件,对统计数据进行修改与输入。单位密码只能由领导层掌握,方便领导层随时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如指掌,做出科学性较强的经营决策。其次,密码保护的范围,应顾及所有波表、台账和卡片之类的统计表格,设定密码的主体,应为信息管理有关部门,为统计表格的规范性带来保障[5]。

2.3统计信息管理网络优势

1)实现了工作效率的提升。传统依赖人力进行的统计管理工作中,在填写、核对和上报产品卡片、报表的环节上,烦琐程度是显而易见的,通常流程整体会消耗11小时左右。在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之后,将人力工作大部分交给了网络程序,流程整体缩减至大约2小时。网络化的实现,则可以使统计人员的工作在下午开始,完成当天统计数据的输入过程即可。基于此,集团公司统计汇总表就能用最短时间,自动完成统计计算和汇总的过程。因此,传统上报经济指标需要每个月一次,可以将周期缩短至每旬一次,极端情况下可每天一次,而且无须生成书面统计报表。领导在浏览和查阅的环节上,可以跳过各种中间环节,实现了统计服务水平的提升,加快了网络技术的便捷。2)为统计分析提供更大便利。现行统计管理模式有其局限性,无论是人力物力,还是时间的投入,都是不可忽视的。而且在统计数据的分析中,基本都是聚焦于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相对较少,而提高管理信息网络化水平之后,统计员可以在统计调查和统计信息采集上,赢得更多时间,提高统计分析的准确性。3)方便统计检查的开展。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同样有赖于统计检查工作的落实。通过网络化手段建立统计台账,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对统计台账完整性、准确性进行检查,提高考核评分的参考价值。4)对统计职能的发挥大有裨益。网络化手段的加强,可以为统计业务培训的开展提供较大便利,并在充分分析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完成工作信息的,发挥监督与咨询职能。

3完善现行信息管理模式的策略

3.1强化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和优化工作

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优化,离不开对行业发展状况的了解,以及基于企业实际情况,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合理预测,这样才能全面提升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具体而言,首先,企业应当基于生产实际情况,结合企业管理需求,统一制定统计指标,保证可以将统计信息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支持作用,发挥至最大;其次,应当重视优化统计报表有关流程的重要性,不但需要明确统计报表与台账和形式与内容,而且还能提升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保证数据准确和及时。

3.2建立内外来源的信息数据库

建立信息数据库,是加强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网络化程度的必要手段,建立并完善信息数据库,可以将统计信息数据价值发挥至最大,不但可以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工作的落实上,给予信息服务,在配置方面,可以加强企业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与此同时,有关工作人员在整合并分析企业内外信息的基础上,可以全面掌握企业运营状况,有效把握行业发展脉搏,进而为企业决策层面和未来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助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在建立信息数据库环节上,有关工作人员应当在充分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基础上,提高划分数据类别的科学性,起到信息数据自动分类并存储的效果。最后,还应重视优化信息数据库访问工作,为工作人员在信息数据查询环节上,提供较大便利[6]。

3.3扩充信息资料

信息资料的扩充实质,就是除了正常的统计信息数据,还应当加入定性统计信息数据,例如统计分析和统计调查信息等。定性统计信息数据的作用,就是可以在纵向层面进行比较,用当年的统计信息和往年的统计信息充分比较,使企业领导层和管理人员,对企业运营状况进行全面掌握,使统计信息管理人员在信息获取上,提高信息的参考价值。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实现信息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还能有效保证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的全面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化可以为企业统计信息管理,提供新的发展思路,通过建立信息数据库的形式,对行业信息进行整合,实现统计信息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余喜,章战士,黄少豪,等.以网络共享平台建设为基础的高校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南方医科大学为例[J].中国教育信息化(高教职教),2009(5):52-54.

[2]刘艳.高校档案管理应用中发现的不足及修改意见——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为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36(11):151-153.

[3]方芳,张执国.现代航材管理理论在我军航材库存管理的应用[J].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下半月刊),2008,7(6):151-152.

[4]张明华.统计信息管理中的计算机网络化应用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7):40.

[5]朱家元,冯惊雷,张恒喜.航空数字化综合维修保障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J].航空维修与工程,2003(4):22-24.

[6]陆跃南,徐常凯,李璐.航材库存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价值工程,2019,38(32):135-136.

作者:王凤华 单位: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