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剩统计学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19 04:21:00

过剩统计学分析论文

何为统计过剩,湖北省十堰市统计统计局局长翁仙王说:“统计过剩”就是统计量远远超过了统计者自身承受能力的限度和社会利用者实际需用的限度,出现了太多的剩余统计。

在当今政府综合统计中,统计过剩的现象普遍存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重复统计,即一次又一次地出现重复统计。

第二多余统计。如工业统计中的不变价工业总产值统计。

第三过时统计。即适应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但不适应当今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些旧的统计指标仍在沿用。

第四,虚设统计。如“农民在城里办非农行业产值”年指标,“人口年龄分段,平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年指标等,数据收集困难,实际效用不大。由于“虚设”,统计人员就“虚推”,结果就出现统计工作的“虚忙”。

他认为,造成统计过剩,既有历史的原因,又有现实的原因;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总结起来,主要在于:

1.统计管理体制所致。

2.统计改革滞后所致。

3.统计分工不明所致。

4.统计意识误导所致。

5.经济利益诱使所致。

他认为,统计过剩的负面效应是严重的。

一是统计过剩造成了浪费,二是统计过剩影响了统计数据质量,三是统计过剩加重了基层企业负担,四是统计过剩损伤了政府统计部门的形象,五是统计过剩抑制了政府统计综合职能的发挥。统计过剩负面效应的存在且日趋强烈,使得过剩统计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境地。

怎样治?经过大量的调查和深入研究,翁仙王提出五点治理建议。

1.改善统计行业管理,减少多头向下布置统计任务的饿现象。

2.合理确定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职责,理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既合作又分工的关系。

3.改革统计方法制度,从笨重走向简便。

4.科学制发各种统计报表,进一步精简统计报表内容。

5.明确微观统计的领域和方法,克服“无所不包,贪多求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