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框架

时间:2022-12-25 10:59:16

如何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框架

摘要: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实现稳定长久发展,是其必然关注的问题,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电力企业大力开展政工队伍建设工作,切实发挥优秀政工队伍的效能,使得政工工作朝着更加高效的方向进展。本文从这个角度入手,对于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价值进行分析,归结当前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如何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政工队伍;队伍建设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各项业务的开展都是以企业员工为主体来进行的,行为主体思想意识如何,职业道德如何,合规意识如何,都将影响到日常业务的开展,为此就需要积极开展政工工作,以确保保持良好的状态做好本职工作。而在此过程中政工工作是否科学有效,就取决于政工队伍是否专业化,因此就需要将焦点放在政工队伍建设上。

1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价值分析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可以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工队伍,他们可以成为政工工作开展的人力资源,跟随着党的思想和法规政策,树立创新意识,选择有效的政工工作方法,切实地做好政工工作,实现良好企业文化氛围的构建,由此使得思政工作的综合效益得以不断发挥,这样企业内部员工的思想就处于相对凝聚的状态,这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是很有利的。再者,电力企业政工人员作为电力企业政工工作的负责组织,其必须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政工队伍的角色,能够积极采取措施,实现积极向上工作氛围的构建。对于企业基层员工,政工人员可以有效发挥引导效能,如果可以树立积极向上的形象,就可以传递正能量,就可以更好地将企业的价值观、先进的党的思想融入进去,确保更加多的基层员工可以成为思想的接受者和践行者,这样就可以使得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不断提升,使得员工的凝聚力不断提升,继而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2当前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可以归结为人力资源规划的问题,在此方面是否可以进行科学的布局、有效的投入,关乎电力企业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进步。为了了解此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对于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历程进行调研,发现在此环节还存在不少的问题:2.1部分政工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不高作为政工工作人员,有着坚定的信仰,过硬的政治素质,这是开展政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但是对于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进行调研,发现不少的政工工作人员往往不能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或者说处于信仰缺失的状态,政治素质也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电力企业会将焦点放在如何实现经济效益提升上,忽视政工队伍建设的投入,对此板块工作的认知也存在偏差,也没有针对政工工作人员开展长期的政治教育,这样就可能使得一些政工工作人员出现政治思想滑坡的现象,如果这样的问题难以改善,势必使得电力企业政工工作处于无效或者低效的状态[1]。

2.2不少政工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理想

在实际调研中,还发现政工队伍人员中有不少综合素质不高的。具体来讲述,在此方面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其一,部分政工人员自身人格品质不高、人文素养偏差,难以在现实的政工工作中切实发挥自身引导者和模范者效能,这样就可能对于实际政工工作格局的构建造成不良影响;其二,部分电力企业政工队伍结构比较失衡,老龄化现象严重,整个政工服务的综合素质处于不理想的状态,这样也可能对于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造成各种制约;其三,政工工作往往是比较枯燥的,部分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难以有效应对这样的工作强度,在工作岗位上也可能出现消极怠工的情况,这样也可能对于电力企业政工工作的有效性造成负面影响[2]。

2.3一些政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达标

对于电力企业政工队伍而言,必须要确保自身队伍专业性不断提升,可以依照电力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电力企业的发展战略,形成长期和短期的政工工作规划方案,继而切实发挥政工工作的积极效能。在此过程中政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必须是达标的,但是在实践调研中发现,专业素质不达标的现象十分严重,其集中体现在:部分政工工作人员难以依照规章制度来办事,存在政工工作随意性的倾向;部分政工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存在懒散怠工的情况,这些对于电力企业政工活动开展都会造成不良影响;还有部分政工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开展的时候,存在敷衍了事的情况,难以有效地与基层员工进行交互,这样也会对于电力企业政工工作的持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3]。

3加强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策略

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折射出电力企业对于政工工作的态度,对于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价值的认知是存在缺陷的,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就需要切实的采取措施去改善:

3.1正确看待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工作的价值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需要正确看待当前电力市场的发展形势,关注企业政工队伍建设质量的提升,确保企业管理者可以在此方面进行投入,鼓励电力企业员工可以正确看待此项工作,然后积极进行配合。当然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不能操之过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懂得改变之前的传统思维,正确认识政工队伍建设对于政工工作效益发挥的影响力。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任何时候需要关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也需要关注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这样才能够构建全面发展的格局。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力企业需要不断改变传统的思维,关注政工队伍的发展,确保将其与企业发展规划关联起来,与企业长期战略关联起来,这样就可以使得政工队伍建设贯穿于整个电力企业发展格局。企业需要看到的是,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关注到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效,关乎员工素质的发展,在此历程中,企业管理模式需要不断改变,关注员工思想和素质发展,这样就可以使得电力企业步入到更加持续性的发展状态,由此使得实际政工工作局面得到不断改善[4]。

3.2关注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理论素养的培育

理论素养,是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是后续开展政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此过程中,就需要电力企业积极融入进去,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关注理论素质培养,理论知识教育课程的开展,构建长期性持续性的理论课程,确保政工工作人员可以借助这样的理论学习,步入到更加理想的理论素养发展格局;其二,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企业管理者需要不断实现测试评价机制的优化,确保依靠先进的人力资源手段,使得政工工作人员能够积极主动去学习理论,去研究理论,去夯实理论,继而确保可以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依靠上述的措施,确保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得到不断培养和锻炼,由此后续电力企业政工活动就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偏差[5]。

3.3高度重视电力企业政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需要看到的是,电力企业政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其需要从不同的维度入手,做好合理的优化,才能够引导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朝着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和进步。此时需要关注的节点有:其一,不断优化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的队伍,结合当前政工人才结构的偏差,积极改变政工人员老龄化的局面,引入更加多的年轻的政工工作人员,确保人才结构是平衡的和科学的,这样可以为整个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6];其二,建立完善的电力企业政工人员学习机制,构建良好的政工学习氛围,确保电力企业政工人员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或者实践调研,实现自身思想或者行为模式的反思,在此基础上不断改善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引导实际的政工工作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和进步;其三,形成科学合理的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确保将其与薪酬管理,职位晋升关联起来,在对于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进行评价的时候,尽可能从多个维度来进行,以确保可以考核其综合素质,这样也可以使得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员以更加主动的心态融入自我提升中去[7]。

3.4高度关注电力企业政工工作模式的优化

在提升电力企业政工工作有效性的过程中,在实现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历程中,还需要关注政工工作模式的优化,以确保电力企业政工工作的价值得以不断发挥。从这个角度来看,需要做好的工作主要有:其一,改变传统政工工作方式,强调与基层员工之间的交互,确保可以生成更加有针对性的政工工作方案;其二,积极实现政工工作机制的架构,将现代化企业理念融入进去,形成有序的流程,这样就可以引导政工工作的效益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和进步。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关乎良好政工工作局面的构建,在此方面需要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为依据,不断地实现人才队伍的优化,确保政工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政治素质、专业素质不断提升,以便更好地做好电力企业政工工作。

参考文献

[1]万映华.电力企业政工队伍自身建设的策略探析[J].低碳世界,2014(05):216-217.

[2]郑琴.加强电力政工人员素质实现电力企业“中国梦”[J].低碳世界,2014(15):67-68.

[3]施一鸣.新时期加强电力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5):182-189.

[4]宋洪亮.新形势下加强电力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6):160-161.

[5]居劲宇,漆涛.电力企业政工队伍自身建设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7(09):178.

[6]康晶丽.加强电力企业政工队伍自身建设方法研究[J].民营科技,2017(10):115.

[7]喻欣.浅论新形势下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J].四川水力发电,2017,36(06):150-152.

作者:蒋荣宇 单位:信阳华祥电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